崔健平安夜沪上开唱:摇滚乐不分南北

2012年11月15日14:29  新浪娱乐 微博
宣传海报 宣传海报
崔健将开个唱 崔健将开个唱

  新浪娱乐讯 12月15日和24日,崔健将先后在北京万事达中心和上海大舞台举办“蓝色骨头”个人演唱会。目前崔健和乐队已经开始了前期的排练工作。崔健已经连续第五年在京城举办个唱,而上海则是和上次个唱隔了整整二十年。有人质疑,崔健是不是不重视南方的歌迷,或者南方的市场消化不了摇滚乐。对此,他的回答是:摇滚乐不分南北。

  崔健:我是上海的常客

  北京这场演出是2008“时代的晚上”、2009年“新长征路上的摇滚V21”、2010年12月31日和2011年1月1日跨年的“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之后,崔健连续第五年在京城举办个唱,而上海则是和上次个唱隔了整整二十年。有人质疑,崔健是不是不重视南方的歌迷,或者南方的市场消化不了摇滚乐,对此,崔健的回答是:摇滚乐不分南北。一直没在上海开个唱并非因为这里缺乏受众土壤,反倒是因为自己是这里的常客。

  “除了北京之外,上海我来得最多,基本每年都来,所以可能也没觉得在上海开演唱会有什么特别迫切的要求。专场演出我本来就不常做,因为专场演出有很多硬件要求。这次来,我觉得应该还是有些观众不仅想看到我们音乐节上的表现,还想看更完整更深入的作品展示。”除了对上海观众的熟悉,崔健对上海的摇滚乐队也是赞许有嘉,包括上海本土的顶楼马戏团、电子后摇乐队寂寞夏日,他个人都非常欣赏,这些乐队多年来的优秀表现也证明了摇滚乐并不是所谓的北方文化。

  摇滚乐不分南北和国界

  很多人都倾向于认为,中国摇滚的正史,就是从1989年崔健那一声振聋发聩的《一无所有》开始的,也是从那一年开始,崔健开始了他的摇滚旅行,先是去了英国和法国,第二年正式启动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在中国的巡回演出。演出从北京出发,先后经过郑州、武汉、西安、广州、沈阳、香港、汕头、厦门、珠海,所到之处,无不成为当地摇滚乐迷的狂欢节。之后二十年,以个唱、小型专场、音乐节等形式,崔健现场演出的足迹遍布了中国大江南北的中大型城市,并未感觉歌迷的反应南北有别。

  在崔健看来,说摇滚乐在中国有南北差异,最大的谬误在于,摇滚乐并不单纯是一种音乐类型,可以用乐队的配置、歌曲的编排、旋律或者歌词来定义,在摇滚音乐背后,是摇滚精神的文化积淀。“摇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不合作、不献媚的,以作假的形式去包装,摇滚肯定是做不到的。很多时候,摇滚给人一种错觉,好像摇滚的灵感都来自于一些放浪的生活:酗酒、吸烟……但实际上摇滚人对生活的热爱程度是一样的,在全世界都一样,他们对自由的渴望,愿意付出一定代价才获得心灵上、肉体上的自由。”

  在摇滚精神的诸多元素中,最重要的还是反叛精神,崔健称之为“抱怨”。“这种抱怨不是不负责任的,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大家会越来越意识到,发展的基础就源于抱怨。每一个人都唱颂歌,都说你好我好他好,可能大家都觉得挺舒服,这是理想状态,但是实际上时间长了,这反而是非常不理想的东西,大家会不知道什么东西是不好的,生活就不会进步。摇滚乐的精神,会让我们把糟糕的事情说出来,说出来的目的是希望有一天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不愿受“摇滚”或“流行”限制

  作为在海外演出场次最多的中国摇滚音乐人,崔健表示:“在很多国家,因为是我的演出,台下的观众还是会有很多中国人。但有些时候,比如在葡萄牙的演出,还有在意大利、瑞士,一些小的俱乐部和一些音乐节巡演,现场几乎没看到中国人,我们与观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就是音乐,没有其他的方式。”、

  在台上的崔健眼里,这些对中国、特别是对中国摇滚乐不够了解的外国观众,他们首先的反应是,中国人做摇滚乐本身就是稀奇的事,因为他们大部分对中国人的印象是停留在开餐厅,传统的制造业。“他们没有意识到中国的大城市摇滚的步伐跟他们是同步的,他们会觉得有些意外,他们觉得这些音乐是我们的音乐,你们怎么也会做。这也是一种先入为主的概念,跟很多国人对摇滚乐的偏见是一样的。用什么办法能改变他们的想法?没有别的办法,来场演出吧。在国外演出的经验告诉我,外国的摇滚乐我们能欣赏,我们的摇滚乐,他们一样能接受。”

  摇滚乐到底是什么?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崔健甚至说过,大家如果说他的音乐不是摇滚乐,他也不会在乎。他更愿意将他的音乐定义为自由创造,不愿意受“摇滚”或者“流行”两个字的限制。摇滚音乐到底是什么,摇滚精神到底是什么。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是在做自由的声音。(TG/文)

(责编: yxj)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