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中国艺术节走进莫扎特故乡(组图)

2013年02月05日10:00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奥地利当地时间2月2日,相约维也纳-奥地利中国艺术节,来到著名作曲家莫扎特的故乡-奥地利萨尔茨堡。来自中国各地的艺术团队除献上精彩演出,还开展大师班活动:邀请当地著名音乐大师,与中国团队展开对话。

  甘肃乐团感悟大师班 寓教于乐

  甘肃会宁县会师中学乐团,乍看之下还其它各地乐团没有太大差异:整齐的校服、干净的笑容。然而,会宁县这个并不算太富裕的县城,开展音乐班和合唱团着实遇到不少阻力。此次前往奥地利演出,各级政府都鼎力支持,让乐团师生感动不已,也希望能带来自己最精彩演出。

  据带队老师介绍,这个成立才一年多的乐团,在去年暑假便拿到过省级一等奖奖项,成绩不错。学校开展音乐班,大力发展音乐教育,便是想大力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此次大师班邀请到著名指挥家Gerold Weinberg。在听过乐团排练的《红旗颂》之后,Weinberg对乐章的每一小节都做了细致讲解,并反复强调在演出过程中,一定要用余光注意到指挥的手势,来配合音量强弱和节奏。并对每类乐器小组单独讲解,虽然严厉,但语气一直温和,讲学充满耐心,细致教学风格也令中方老师印象深刻。而会宁中学学生也积极提问,虽然语音不通,但通过音乐展开热烈对话。

  中奥艺术团队献精彩演出 类型百花齐放

  在结束大师班课程后,来自中国和奥地利的十几支团队献上精彩表演,吸引众多萨尔茨堡当地民众前来观看。

  此次音乐会还邀请到萨尔茨堡政府代表做开幕词。代表人员表示,此次音乐会邀请到中奥双方齐聚一堂,双方都是具有悠久音乐文化的国家,这对于双方文化的交流都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会宁县会师中学乐团表演了管乐表演《红旗颂》、《红梅赞》、《号手的节日》,演奏气势大气磅礴。来自江苏无锡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的管乐团同样选择了气势宏大的《王者序曲》(Invicta)。而来自北京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童心艺术团"和北京第十五中学艺术团带来民乐表演,二胡琵琶等民族乐器演奏,带来别样的听觉享受。而颇具特色的北京十五中学金帆京剧团带来京剧《梨园荟萃》。《斩驸马》、《穆桂英挂帅》等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让观众接连叫好。

  而奥地利团队方面,音乐家Gerold Weinberg指挥的塔尔谷青年音乐团队则带来具有当地特色的管乐演奏,不同风格交汇下碰撞出不小火花。

  最后北京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和北京第十五中学艺术团合唱《让世界充满爱》。孩子童稚的声音和手语舞蹈,也响应了此次艺术节"爱无国界,音乐无国界"的理念。(Stuvic/文)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