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届独立音乐受青睐乡村音乐再回春

2013年02月12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阿黛尔产后现身,这架势是要说明,她才是最重量级的歌手么? 阿黛尔产后现身,这架势是要说明,她才是最重量级的歌手么?

  大洋网-广州日报2月12日报道 昨日上午(美国当地时间2月10日晚),第55届格莱美音乐大奖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当天,上百位演艺圈名流集体捧场,现场颁出了81项大奖。人气乐团Fun。斩获“年度最佳歌曲”、“最佳新人奖”两项重量级大奖,“锅贴哥”Gotye则将“年度最佳制作”、“最佳流行乐队”等三项大奖收入囊中。此外,备受关注的弗兰克·奥申、Mumford & Sons、Jay-Z等均有所获。在女歌手方面,只推出一首新歌的阿黛尔也凭借前年余威再下一城,碧昂斯也将自己职业生涯的格莱美奖座上升到17座,凯莉·克莱森成为历史上唯一一个拿两次最佳流行专辑奖的女歌手。

  现场回放:热曲不断

  格莱美作为全球音乐人的盛会,对于喜爱音乐的歌迷而言,不仅能看到自己喜欢的歌手齐聚一堂,更重要的是可以欣赏到前一年度最受欢迎的歌曲表演。当晚作为开场表演嘉宾的泰勒·斯威夫特,是当下美国乡村音乐的领军人物,以去年的大热作品《We Are Never Ever Getting Back Together》拉开颁奖礼的序幕。虽然这首歌曲被各种乐评人士抨击为“恶俗”,但泰勒就是有本事,让这首歌的表演走起了童话风格。在泰勒之后,蕾哈娜、弗兰克·奥申、米兰达·兰伯特、Fun。乐队等在去年表现活跃的歌手也是接连登场,献上了去年的大热之作。

  奖项归属:独立音乐备受肯定

  如果把今年得奖的名单放在10年前、20年前,一定会让当时的乐迷以及乐评人士觉得“土”得掉渣。作为美国本土音乐的骄傲,乡村音乐在近年来可谓再度“回春”,从销量和口碑上都是备受肯定。在本届颁奖礼上,风头最劲的凯莉·安德伍德以及没得奖也引发不少话题的泰勒·斯威夫特和米兰达·兰伯特,全是当下乡村音乐的领军人物。可以说,在当下的美国乐坛,玩乡村音乐正赶上流行。

  今年格莱美颁奖礼的另一大亮点,就是独立音乐的大举攻城略地。独立乐队Fun.、“锅贴哥”Gotye、“法海哥”弗兰克·奥申、民谣乐队Mumford & Sons,这些去年人气急升的独立音乐代表人物,几乎霸占了欧美乐坛的半壁江山。如果说去年的阿黛尔连夺6奖代表着乐坛逐步走向怀旧风,那么今年的奖项归属就预示着这股怀旧风还将愈刮愈烈。以凯莉·克莱森为例,她的获奖专辑《Stronger》,缺乏电音,不玩炒作,也不找任何大牌歌手合唱歌曲,却实打实地拿下“最佳流行专辑”。再回头看今年的入围名单,前几年风光无限的Hip-hop、Rap、电音歌手,几乎绝迹于今年的颁奖礼。看来欧美乐坛在经历了十多年的浮夸乐风之后,转向青睐最简单的音乐类型,已成不争的事实。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范协洪

 

(责编: 小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