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羽泉逆袭 开启电视大片时代

2013年04月13日10:05  新浪娱乐 微博
《我是歌手》总决赛羽泉逆袭夺冠 《我是歌手》总决赛羽泉逆袭夺冠

  新浪娱乐讯 历时近3个月,湖南卫视[微博]《我是歌手》昨晚终于震[微博]撼落幕。整整3个半小时的电视直播不仅打破了电视史上真人秀节目的直播时长纪录,精彩纷呈的歌手竞演更是让昨晚全城空巷,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只有一个关键词——《我是歌手》。最终,凭借人气演员邓超在帮帮唱环节中的强势助推,羽泉[微博]力压此前呼声极高的夺冠热门林志炫[微博]杨宗纬,几乎是高调逆袭争得首季《我是歌手》歌王称号。

  帮帮唱环节精彩纷呈 羽泉高调逆袭夺冠

  长达3个多小时决赛之夜中,之前被淘汰的歌手也一一进行返场表演 ,黄贯中[微博]《龙的传人》,尚雯婕[微博]的《闷》,沙宝亮[微博]的《十年》等,尽管是这个舞台上的最后一首歌,但“歌手”们都铆足了劲,当然返场歌手的表演仅仅是开胃菜,真正的厮杀从第二轮的“帮帮唱”环节便能嗅到浓厚的火药味,半决赛中第一个登场的周晓欧与帮帮唱嘉宾谭维维[微博]演绎了一首郑钧的《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只不过周晓欧的 气场反而被唱功不错的谭维维给压了下去,而接下来登场的辛晓琪[微博]与周华健倒配合得相对默契,一首《当爱已成往事》唱得荡气回肠。

  夺冠热门黄绮珊当晚的表演也倍受期待,携手韩国韩国《我是歌手》的歌王The one合唱飙高音,只可惜黄绮珊明显被这位韩国歌王给带跑走掉,两人的合作中规中矩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惊艳之声,反倒是之后出场的顺子[微博]和彭佳慧 ,多年好友的默契,将一首《酒干倘卖无》与《一无所有》的混搭演绎 地颇有摇滚范儿。和“黄妈”一样,参与了全程比赛的羽泉此次帮帮唱 找来的竟然是演员邓超,被观众戏称为借此正式进军歌坛的他昨晚有些 “打鸡血”,大有抢去羽泉风头的感觉。而三人不仅在舞台上大作“保 留曲目”俯卧撑动作,还在场外把汪涵拉下马,一起“俯卧撑”。演唱完后“甄嬛娘娘”孙俪对 于老公的表现也在微博激动地直呼“太帅了”!

  萧敬腾[微博]助阵林志炫,本身就充满了话题性,为了第二轮的表演,林志炫还拉来了节目中的“经纪人”沈梦辰伴舞,费劲心思,不过此次的表演林志炫却颇为冒险,摒弃了自己擅长的声音特质,几乎整首歌都在使用假声,这反而被萧敬腾的声音给盖了过去,紧随其后的杨宗纬与李泉[微博]的搭档,走得就相对“安全”,依然是翻唱女生的歌曲,依然“走心”,两人的演绎甚至还被调侃很“含情脉脉”。

  从参加节目开始,羽泉一路过来都以会讨好观众著称。“超羽泉”组合的表现唱做俱佳喜感十足,第一轮竞演结束羽泉也因此顺势夺得第一名。而第二轮竞演,羽泉更是进一步发挥了“人数”上优势,一首《给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索性把所有自己团队的工作人员请上舞台,直接把现场搞成了好像夺冠答谢会。结果,在最终宣布“歌王”结果时,羽泉在与林志炫的小分较量中最终赢得首季《我是歌手》歌王。

  “歌手”成周五关键词 总决赛当晚全国轰动

  自从《我是歌手》从1月18日开播后,此后的每个周五晚都成了“歌手时间”,无论是每家每户的电视机荧屏还是网络上的讨论焦点,几乎都是清一色的关键词——《我是歌手》。昨晚,《我是歌手》达到了开播之后的最高潮,羽泉、林志炫、辛晓琪、黄绮珊、周晓鸥[微博]、彭佳慧、杨宗纬7位实力唱将齐聚舞台争夺最后的歌王称号,与此同时,湖南卫视也为这场歌手的饕餮盛宴预备了整整3个半小时的超长直播。

  从电视技术上来说,直播是最难的节目呈现模式,而真人秀的直播更是因其可控难度高、节目流程繁杂而成为电视制作机构的“绝对禁区”,如今的大多综艺节目几乎都是以编播为主,更不用说3个半小时的超长时间跨度。而放眼全国的卫视机构中,也只有湖南卫视敢于一下子就来挑战整整3个半小时的真人秀直播。《我是歌手》总导演洪涛表示,昨晚将是全国电视观众将有史以来第一次看到真人秀的真人直播。

  毫无疑问,芒果台的超强制作能力让昨晚的决赛之夜成为全国电视观众的视觉大餐。总决赛当天19点30分直播一开始,《我是歌手》就在线上线下引发爆棚效应。除了在家看直播外,连长沙的KTV房间都因为有歌手的直播而被哄抢一空,记者随即拨打一家KTV电话被告知,只要有《我是歌手》播出的周五,包厢都会被追捧歌手的年轻观众抢订一空,一边收看节目一边还正好把节目里的歌K一边。

  与此同时,昨晚全国12个城市的12个影厅也同步直播《我是歌手》,3600个座位座无虚席,在电影院观看《我是歌手》总决赛的观众都欢呼过瘾,惊叹从未有过的观看享受。记者还了解到,湖南卫视呼啦抢票转换率为100%,呼啦用户与湖南卫视互动数峰值一度过两千万次每秒,真正堪称互动神器。

  昨晚网络上更是因《我是歌手》而热闹非凡。当节目从7点30分直播开始后,新浪微博的搜索量排行榜便一直被《我是歌手》长期霸占,一直到羽泉夺冠后,我是歌手羽泉夺冠的话题以53284370高数据登上新浪微博热门话题的排行榜第一,助阵羽泉夺冠的邓超更是因为他抢眼的表现,成为名人热搜榜头号名人。这股热情之高甚至两次导致新浪微博当机。

  因为7强中有4位台湾歌手的缘故,《我是歌手》的影响力更是飞过海峡波及到台湾地区。昨晚直播夜,台湾地区数家电视媒体均派记者到现场,此刻台湾各新闻台晚间新闻时段更是小窗口+插播+跑马灯多种方式大篇幅直播。以往这种情况也就只有在各大陆地[微博]方台围绕央视春晚[微博]的时候,现在台湾各家电视台却是反过来围绕湖南卫视的节目报道。此外,东森王牌评论节目《关键时刻》昨晚竟然为《我是歌手》让路,暂停播出,就算是在星光大道播出的时候都没有出现过这种状况。现场的台湾地区电视台工作人员更是感慨,如今大陆电视台做节目的手笔,真是让他这样的台湾同行感到既羡慕又汗颜。

  《我是歌手》全面突围 万众期待第二季启动

  至此,湖南卫视历时三个月的大型明星综艺节目《我是歌手》终于落下帷幕。

  回望过去的三个月,节目编导、专家顾问、竞演歌手、观众评审……来自每个维度的体验、感受,都为外界审视这档颠覆传统审美经验的真人秀节目提供了视角。《我是歌手》当然不是音乐行业的突破,但却是电视综艺节目的一次突围。这种突围首先来自前所未有的对音乐的尊重。除了殿堂级的音乐设备和现场各种类型的如梁翘柏[微博]这样的音乐顶尖大师坐镇,节目中每一位歌手演唱时荧屏左下角的字幕,体现出《我是歌手》对音乐的尊重。除了歌曲的原唱、词曲作者、编曲者,还有现场担任伴奏的乐手的名字。这个小小的细节“惊”动了不少音乐圈里的人,用乐评人科尔沁夫[微博]的话说:“这是个不太被注意的小细节,以前从未做到过。这是对音乐的尊重。”

  《我是歌手》的突围还在于改变了歌手,这里不仅是指商演出场费的上涨,更是通过这样一档节目,这样一种人生体验,将歌手内心对音乐的热爱以及为音乐之梦顽强拼搏的激情、韧性彻底“挖掘”出来,并无限放大。正如新鲜出炉的冠军羽泉所说,在这个场合,名利和名次已经不重要,克服怕输、怕丢人的心理障碍,展示对音乐的热情以及对音乐的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的电视人通过三个月时间的守候看到了《我是歌手》为电视业界带来了的影响。《我是歌手》选择了一条精英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道路,参赛者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实力派歌手;现场的音响、灯光以及制作都堪称顶级,展现了电视节目制作的高标准和精细化,这也造成了其他卫视的危机感,纷纷摩拳擦掌要在“大片模式”上一展身手。而且《我是歌手》从模式创新到理念创新,节目核心纯粹而手法极致,三个月12期节目以精诚品质和高雅格调,在电视业界树立了难以复制和跟随的新标杆。此外,《我是歌手》杂糅了多种节目形式,有棚内演唱、全程真人秀、外景跟拍等等,从表面上看,全景式真人秀的成功运用都还只是《我是歌手》理念创新的手段和外在体现,节目理念的真正过人之处在于尊重音乐核心纯粹而表现手法极致:因此,《我是歌手》也很难被复制和跟随,所以今晚第一季《我是歌手》刚刚拉下帷幕,就有不少观众已经在迫不及待翘首等待第二季《我是歌手》的强势回归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