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奖提名公布 被吐槽:想讨好所有人

2013年05月24日07:19  信息时报
蔡依林
林忆莲以6项提名领跑金曲奖

 

周杰伦
今年有卢凯彤等3位香港女歌手角逐最佳女歌手奖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丁慧峰

  第24届金曲奖前晚公布入围名单,在提名上呈现两极化,评审团疑似不想被骂偏离市场,于是“双J”周杰伦和蔡依林[微博]结伴争歌王歌后,同时连带林宥嘉[微博]和邓紫棋[微博]这对“小情侣”;而在作品方面又似乎偏爱“文青类”,年度歌曲除《大艺术家》均是“小文艺小清新”。

  此外早前难得金曲奖青睐的林忆莲[微博]凭借《盖亚》“高龄”入围6项领跑,同时组委会还不忘让香港歌手邓紫棋、卢凯彤入围歌后,试图营造金曲奖在整个华语乐坛仍有影响力的氛围,着实野心不小。总之从提名名单看,本届金曲奖各种想讨好,意图在主流和独立、中古和新生代、台湾地区和整个华语乐坛之间都找好平衡点,但因意图过于明显,也引来诸多网友的吐槽。

  偏爱文青又难舍星光

  虽然复出催泪的S.H.E。以及一直“恨奖”的罗志祥[微博]、萧亚轩[微博]等大牌歌手均没有入围,但也没有普遍被认为“遗珠”,因为金曲奖一向不理睬所谓的“流行指标”,一向给人“孤芳自赏”的感觉。但从近年明显垂青不在巅峰状态的周杰伦,本届更是让曾经的绯闻情侣周董和蔡依林携手入围,甚至在“最佳国语专辑”等重要奖项成对打之势,造噱头的意思就颇为明显。

  唱功和品位一向颇受批评的蔡依林,能够比肩林忆莲以及徐佳莹[微博]、卢凯彤等“文青”歌手入围歌后名单,《大艺术家》还候选“年度歌曲”,评审团召集人倪重华就解释说评审认为这首歌很难唱,但蔡依林表现很好,很明显有别于她之前的作品。除了有“双J”加持,还有林宥嘉和邓紫琪这对绯闻情侣各自入围男女歌手,届时如何走红地毯以及如何拿奖颁奖都将成为焦点,加上说不再主持大型颁奖典礼的陶晶莹今次再接主持棒,业界认为是非常商业性的操作。

  主打新生代又中古领跑

  本次金曲奖入围的最大赢家非以《盖亚》入围6项领跑的林忆莲莫属,评审团一致认为她的音乐走得很前卫,入围争议也最少。但是本次提名奖励新生代的意图也最为明显,尤其“歌后”方面除了林忆莲和蔡依林(2007年蔡曾自林手中夺走“歌后”奖项,两人也将再度火并)外,资深歌手全被撇除,包括上一年有不俗表现的黄小琥[微博]、辛晓琪[微博]、梁静茹[微博]等均无入围,所以很明显给人“改朝换代”的味道。其他重要奖项比如入围最佳歌曲的张悬[微博]、陈永龙等也是新面孔,仅有凭借《回味》入围的黄韵玲[微博]算是“中古歌手”,让网友直呼太冷门,仅剩下男歌手方大同[微博]、林宥嘉和萧敬腾[微博]的“歌王”对决较有看头。

  虽然目的在“改朝换代”,但还是必须有中古歌手撑场,最后就只成了林忆莲一人专美。“灭绝师太”黄小琥本届被看好入围却意外落马,让她觉得颇有些对不起工作伙伴;曾5度入围最佳女歌手的梁静茹次次败北,今年连入围都没捞到,相当悲情;S.H.E入围5次、拿下1届最佳演唱组合,去年合体复出却在本届入围战中败北;此外也算“近中古”的曹格[微博]曾经拿下“歌王”,去年又是爵士专辑又是《荷里活里动物园》,在音乐质素都算不俗但也零入围,他在微博开玩笑说“还是流了一滴泪”。

  强调本地又意图奋进

  除了林忆莲和“双J”,本届金曲奖提名颇让人意外的是在“歌后”入围名单中出现3个香港歌手的名字,林忆莲之外还有新生代的卢凯彤和邓紫棋。相对来说卢凯彤是颇对金曲奖口味的“文青派”,尤其专辑《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的“小文艺、小清新”风格赢到不少口碑;而“巨肺小天后”邓紫棋就颇显意外,因为除了和林宥嘉的绯闻,她的专辑《Xposed曝光》并未有太多惊喜。对此评审总召集人倪重华表示国语女歌手专辑比较多样性,经过2轮投票,最后还增额一名,张悬、A-Lin跟白安都是遗珠,邓紫棋是后来评审提到,才翻案入围。

  此外倪重华还表示,去年有许多歌唱节目开始盛行,让社会大众更关注台湾流行音乐界的发展,有鉴于此,第24届所有评审订出来的标准是以具有前瞻性、开创性这样的标准来评选作品。对于此举,资深音乐人黄国伦[微博]就认为,评审兼顾了主流与非主流、资深和资浅以及台湾地区与香港地区歌手,但他同时也提醒评审,入围名单虽周到,但最后千万别沦为分猪肉局面,还是要回归到奖项本质。本届颁奖典礼将在7月6日台北小巨蛋举行。

  部分提名名单

  最佳国语男歌手奖

  林宥嘉 《大小说家》

  周杰伦 《12新作》

  萧敬腾 《以爱之名》

  宋念宇[微博] 《再一次》

  方大同 《回到未来》

  最佳国语女歌手奖

  卢凯彤 《你安安静静地躲起来》

  邓紫棋 《Xposed曝光》

  林忆莲 《盖亚》

  家家《忘不记》

  徐佳莹 《理想人生》

  蔡依林 《MUSE》

  最佳年度歌曲奖

  黄韵玲 《回味》

  林忆莲 《无言歌》

  陈永龙 《海岸线》

  张悬《玫瑰色的你》

  蔡依林 《大艺术家》

  最佳国语专辑奖

  周杰伦《12新作》

  热狗[微博]《贫民百万歌星》

  林忆莲《盖亚》

  方大同《回到未来》

  蔡依林《MUSE》

  遗珠名单韦礼安

  曾拿下金曲新人奖,专辑《有人在等》受专业乐评肯定,唱作俱佳,连一项都没入围。

  梁静茹

  去年专辑《爱久见人心》表现尚可,入围单曲制作人,却已经与“歌后”绝缘。

  A-Lin

  去年登陆小巨蛋,《幸福了,然后呢》入围单曲制作人,却没有像往年入围“歌后”。

  曹格

  2008年曾拿下“歌王”,2012年推出两张专辑算是勤力,可惜零入围。

  倪安东[微博]

  唱功受肯定,但入围“歌王”差临门一脚。

  S.H.E

  算是各大颁奖礼最佳组合的常客,这次主打悲情却没入围,评审团压根没有讨论。

  张悬

  专辑《神的游戏》备受好评,却仅入围“年度歌曲”,微弱劣势绝缘“歌后”和“年度专辑”。

  严爵

  担任金曲奖入围名单揭奖人,却是第一时间知道自己未入围,前年落败“最佳新人”,今年彻底失落。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