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铁霖“开课”宋祖英登台练声

2013年11月29日07:10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首图——金铁霖一家三口 首图——金铁霖一家三口
宋祖英练习发声 宋祖英练习发声

  新浪娱乐讯 年逾70的金铁霖教授“从教50周年学术音乐会”下月即将举行。今天(28日),金铁霖在中国音乐学院给他的得意门生们开了堂“课”,现场,他各个时期的“尖子生”——宋祖英、阎维文、董文华、郁钧剑、吕继宏等人都坐到了台下。开场时,在金老先生伴奏下,宋祖英还难得地展示了声乐课上的基本内容“练声”,此情此景,仿佛真的看到学生时期的宋祖英。

  宋祖英重现金铁霖的声乐教室 学生们感念师恩

  12月6日,展示金铁霖先生在中国民族声乐领域50周年教学成果的“我的中国梦——金铁霖从教50周年学术音乐会”将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唱响。随后,音乐会还将移师到香港,并与12月29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有意思的是,今天(28日)的音乐会发布会俨然变成了一堂“公开课”,金铁霖老先生在台上对着坐在台下的若干得意门生说:“今天本来是我上课,那么,就在这里上吧。”随即迎来大家拍手叫好。

  接着,金老先生的尖子生代表——宋祖英首先上台,并在老师的钢琴伴奏下,十分难得地展示了声乐课上的基本内容——练声。听着她调越来越高,旋律越来越复杂的“啊啊啊哦哦哦”,仿佛真的看到学生时期青涩的宋祖英。连完声,她还现场清唱了新歌《关雎》,并第一个发言,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和祝福。

  除了宋祖英,阎维文、董文华、郁钧剑、吕继宏等各个时期的“尖子生”都坐在台下,为数不多听过金铁霖演唱的徐沛东也专程前来捧场。一群人热热闹闹,逗得老爷子十分开心。  

  73岁金铁霖:只要我还能教,就不收关门弟子

  发布会接近尾声,金铁霖妻子马秋华和儿子一同上台,妻子回忆道:“2010年,金老师去鬼门关走了一圈又回来,醒过来他跟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太好了,我终于能安静躺在医院里想想声乐教学的事了。民族音乐有很大局限性,我们要发展中国声乐……’”而今年已经73岁的金铁霖,亦满脸慈祥地对台下大大小小的学生说:“很多人问我收关门弟子,我说我没有关门弟子,我的门永远不关。我能教音乐的一天就尽量教,只要我还能教,就不关门。”

  最后,在金老爷子的爱子、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本科在读的金圣权的提议下,到场的所有学生代表集体唱起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正好当天是感恩节,此情此景,令人动容。(佩茗/文 郑福德/图 辛军/视频)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