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德伟最早在台上脱裤开唱 巡演完忙造人

2013年12月17日16:09  南都娱乐周刊
杜德伟 杜德伟
  杜德伟来自音乐世家,其母张露是上世纪40年代上海著名歌手,自幼深受家庭影响。而他18岁时赴加拿大留学,从   杜德伟来自音乐世家,其母张露是上世纪40年代上海著名歌手,自幼深受家庭影响。而他18岁时赴加拿大留学,从
杜德伟专辑 杜德伟专辑

  对于90后来说,杜德伟这个名字可能很陌生,但熟悉华语流行乐坛的人都知道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开始尝试在音乐中加入R&B风格,90年代更是把R&B渗透在自己音乐中——相比较在千禧年之后华语乐坛盛行的由周杰伦、王力宏以及陶喆等人引领的R&B风潮,杜德伟可谓“鼻祖”。今年,出道29年的他发行了专辑《好样》,专辑发布时可谓目前难得一见的“最强VCR”阵容:张学友、梁朝伟、梁家辉、刘嘉玲、曾志伟、苏永康、叶童、品冠等纷纷献上祝福,他在演艺圈的地位可见一斑。而此时距离他发行上一张红透亚洲的专辑《脱掉》,已经刚好第十年了。

  对话人_蔡慧(驻京记者)

  早在1985年,杜德伟就在香港以歌手身份出道。他来自演艺世家,其母张露是上世纪40年代著名的上海歌手,其父杜奥立是西班牙裔拉丁鼓手。他18岁赴加拿大留学,受到西方流行音乐尤其黑人音乐的深深影响,并贯穿了他整个音乐生涯。他是华语乐坛最早一批曲风西化的歌手,最早将灵魂乐、蓝调及R&B音乐引入华语乐坛的先驱之一,并引领了舞曲潮流。

  消失十年

  “妈妈去世后,想做一首歌向她致敬”

  尽管前些年唱片业一直被“唱衰”,但大大小小歌手仍旧用各种方式继续发行着唱片和歌曲。但杜德伟是真的暌违歌坛好久,今年他发行了新的国语专辑《好样》,算一算,距离上一张他大胆全裸出镜甚至遭禁的大红专辑《脱掉》刚好十年。

  南都娱乐周刊:你真的太久没发片了,上一张的《脱掉》到现在居然已经十年了。

  杜德伟:就像《阿甘正传》一样,阿甘就是心跟随当下的感觉,我那个时候发完《脱掉》后,觉得自己从1985年一直工作,就是发唱片,每年会发到三张的量,已经有点疲倦了,我不知道自己下张专辑做什么;同时唱片公司跟我合约也满了,再谈合约的时候遇到唱片生态环境改变、很多盗版、免费下载,反正和90年代很多的不一样,所以我决定顺道休息一下。休息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在忙演艺事业的时候有一些理想没有实现,我有一个理想是当服装设计师和品牌创立人,所以我就试试成立自己的服装品牌,去享受整个从零到ok的过程,像一个旅程。而且那时候我的爸爸妈妈身体也开始不好,所有事情加在一起,那个十年对我来说蛮充实的 。

  南都娱乐周刊:就是说这个十年也有很多的时间在家庭中?

  杜德伟:那时候爸爸妈妈是分开的,妈妈在香港,爸爸在台湾,我就必须两头跑,当我在妈妈身边心里也要念着爸爸,在爸爸那边也一样要担心妈妈,在这个过程中给自己的心比较少,就没有时间顾及演艺事业。妈妈2009年去世后,我的心就在爸爸身上,就带他去旅行、浸温泉之类,后来他身体越来越不好,只能坐轮椅。妈妈去世两年后爸爸就去世,爸爸身体是急转直下,从可以去旅行到完全不行再到离开那个时间很快。这十年里面有很多的改变,给了我很多人生的体验和一些不一样的经历,所以慢慢地我心里面有一些感觉,想做一首歌给妈妈,向妈妈致敬。

  南都娱乐周刊:是什么歌呢?

  杜德伟:是翻唱我妈妈的一首老歌,她1957年唱的《静心等》。做这首歌的时候是2009年,并没有想发唱片,只是当时拿到了美国三藩市找一些乐手唱,我就跟他们说我妈妈是歌手,她现在去世了,我想翻唱她的歌。他们很喜欢这个故事,很用心帮我打造音乐,我唱进去以后,再把妈妈的盘拿给他们听,他们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在50年代的时候,在中国有一个女歌手用国语唱这个歌。当爸爸去世以后,我就写了一首歌《你那边的世界》给爸爸,其实整个专辑是从这两个故事产生,就是进了录音室产生了很强烈的感觉,可能是爸爸妈妈给我的感觉,所以我就向经纪公司说,不如我们来做一张全新的专辑。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去年结婚,父母其实并没有看到你的婚姻。会不会觉得有些遗憾?

  杜德伟:其实我妈妈很疼我,她会想要从儿子身上拥有百分百的注意力。因为父母分开,妈妈所有的感情寄托都在我和哥哥身上,有时候我谈恋爱,她会吃醋,如果她喜欢我喜欢的那个女孩,会好点,可是还是会吃醋。所以她身体不好的那段时间,如果我挑到她不喜欢的女朋友她会气死,因为她身体已经很弱,所以那时候没有想说找女朋友。可是爸妈离开之后他们灵魂会升华,他们会出现大爱,会希望儿子有人照顾,爸妈去世后我才遇到我老婆,我觉得我妈会很喜欢,因为我妈说过要找个会帮我打理生活的女孩,不仅我老婆会,她妈妈更会,所以等于我有两个照顾我的人,她家里人我都非常合得来。我觉得现在的老婆可能是妈妈挑的。

  音乐世家

  “慢慢长大后,觉得没有音乐会头晕”

  不仅新专辑《好样》是源自杜德伟对父母的情感,来自音乐世家的他曾被媒体这样评价:“呼出第一口气,已与音乐相连。”杜德伟高中时期就与同学组建了Sidewalk 乐队,Sidewalk于1977和1978连续两年参加了TVB香港无线电视台主办的第一和第二届“业余歌唱天才比赛”并获得名次。1985年,杜德伟参加了TVB和华星唱片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新秀歌唱比赛”,击败了李克勤、苏永康、周慧敏、草蜢等同届选手,一举夺魁。随即签约华星,1986年就推出第一张粤语大碟《只想留下》。

  南都娱乐周刊:你什么时候想要开始做个歌手的?

  杜德伟:我……已经不记得什么时候了,因为爸爸妈妈都是音乐工作者,我在很小的时候家里有很多乐器、现场乐团在排练,所以我慢慢觉得没有音乐头会晕,所以就自然而然喜欢音乐,我自己有吉他,可是很想要唱歌,有了歌词是更能表达自己的情感,当我在做这样事情的时候可以跟很多人分享,是非常灵性的层次。

  南都娱乐周刊:我记得以前庾澄庆说,小时候看到妈妈在舞台上接受鲜花和掌声,就对舞台有向往,你觉得你当歌手有这种心情吗?

  杜德伟:其实并没有,小时候每次出去妈妈都被人挡着,到学校同学也会讲,说你妈妈在电视上唱歌,还有一些奇怪的不好听的挑毛病话,我不喜欢,还会跟他们打架。常常因为妈妈打架,蛮烦的。我自己对舞台的投射不是妈妈,反而是李小龙或者蝙蝠侠,后来的偶像就是迈克尔·杰克逊,他比我大三岁,我是看他电视表演,觉得他跳舞很棒,我还问我爸他是怎么跳的。

  南都娱乐周刊:你中学开始玩乐队?

  杜德伟:中学有一个乐团,是玩摇滚,不插电的那种,全是乐器。我们在学校会被校长要求我们代表学校去其他学校表演或者参加比赛,每一次我们都会拿金杯,校长就很开心,他会特别许可我们有些课不用上,让我们去楼梯间练歌。有时候我们要比赛,我们就会几天都练团,当我们拿乐器离开课室,同学们就会用羡慕的眼神看我们。

  南都娱乐周刊:你在TVB的比赛名次都还不错,当时情况是怎样的?

  杜德伟:那个比赛其实蛮有名的,梅艳芳、张卫健、许志安、草蜢等很多歌手都从那个比赛出来。其实那个比赛的前身叫“业余天才比赛”,有分粤语流行曲、英文流行曲、合唱组,我那个时候参加合唱组,1977年第一届我是合唱组第二名,第一名是周华健那组,第二年心有不甘结果我们俩又打在一起,我是第三名,周华健第二名,第一名是我和华健都很不喜欢的组合。本来第一届我们都看不顺眼对方,结果第二届的就变成朋友了,因为我们都很不喜欢那个组合,哈哈。

  南都娱乐周刊:所以你1978年就跟周华健是朋友了?

  杜德伟:对,我们俩还蛮有缘分的,后来都在滚石唱片。我们后来也有音乐上的合作,他有制作过一首我的歌,他写歌我写词,是英文专辑,还合唱过《难兄难弟》。那段时间大家都常常在一起。华健是我在舞台上最好的拍档,例如讲话,我们有很多即兴反应,他一句我一句,观众会笑得一塌糊涂,歌都不用唱,他在香港TVB办的一个歌友会,我当嘉宾,我们在台上开玩笑就能玩很久。

  黑人音乐

  “开始他们不接受男生在台上跳舞”

  在正式入行前,他远赴加拿大留学四年,在那里深受黑人音乐浸淫,并奠定了他日后音乐之路的方向。有乐评人评价:“无论是曲风还是唱腔,杜德伟是最早将黑人音乐引入香港乐坛的男歌手。”从第一张专辑开始,他就在挑战当时保守的乐坛,被香港媒体评价为“Yellow Soul”,即黄种人的灵魂音乐。后来的专辑中,他不断尝试爵士、嘻哈、舞曲等更多欧美曲风,到了转战台湾歌坛滚石时期,90年代中期,他更是率先将R&B音乐引入华语乐坛并主打专辑概念,1995年R&B大碟《天真》、1996年《发现爱》、1997年《不走完美》的推出,杜德伟以地道的演绎成为华语R&B音乐的先锋。

  南都娱乐周刊:你一直被人称道的是将西式音乐很好地融合华语音乐,加拿大留学的四年对你的音乐是不是影响很大?

  杜德伟:非常大。我去的城市是渥太华,很多在纽约没有受到好待遇的黑人都会移民到加拿大,因为加拿大没有什么种族歧视,大家都很好很友善,我念的那个学校很多黑人。我很喜欢黑人,觉得他们跳舞很棒,节奏感好,他们走在人前有自信。那个学校白人也很少,像我这样的亚洲面孔移民就少了,那个时候李小龙很流行,黑人又超级崇拜李小龙。我之前在香港打跆拳道,有点像李小龙,那些黑人就超想跟我交朋友,他们教我跳街舞,我就教他们几招功夫,我们就变成很好的朋友,所以黑人音乐对我不仅是音乐,更是感情。所以每次听到都会想到那些好朋友。

  南都娱乐周刊:你音乐中有很多舞曲,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在音乐中跳舞的吗?

  杜德伟:我1985年回到香港参加比赛,是一首英文慢歌,那时候我没有把学的舞蹈拿出来,因为市场保守,他们喜欢斯文地唱歌,帅帅的就好,我觉得自己像黑人跳舞很奇怪。后来差不多出了三四张唱片,主打歌都是慢歌,我那时候还没有资格挑歌,我求了很久才求到两首舞曲,舞者还是我自己找的,从TVB合得来的舞者当中找来。我们自己去编舞和表演,从那时候开始现场跳舞唱歌。直到第四张专辑,他们才觉得这个歌手自己还有一些动作,才让我尝试主打歌是一首舞曲《夜半一点钟》。

  南都娱乐周刊:你当时的唱片在香港市场影响如何?

  杜德伟:因为新秀歌唱比赛大家开始认识我,因为妈妈的关系更快了解我。第一张发的专辑是跟其他几位得奖的合集《新秀新节奏》,主打歌一人一首,因为我的歌播放率最高,所以我就自己一张专辑马上出来,第一张个人专辑《只想留下》给人一个西洋歌手的感觉,第一首主打是改编的歌曲,大家都能接受这个歌手,但后来唱片公司换了高管,他们比较商业操控,接着那张专辑他们就会给一些更加卡拉OK的歌。之后好几年,我才能真正掌控自己,因为销量OK,我拿到能谈判的筹码,才渐渐有机会让我跳舞。

  南都娱乐周刊:你发了5年粤语专辑之后,1990年开始去唱国语歌,去台湾发展。赴台对你来说算是重要的决定吗?

  杜德伟:去台湾发展不是我的意愿,是华星唱片公司的意愿,李宗盛大哥跟滚石说喜欢我这个歌手,觉得发一张国语可以大卖,之前是吕方、张国荣都发过国语专辑。我过去第一张专辑《谈情说爱》就在台湾卖了十几万张,代表这个歌手还可以。当时我在香港可以控制自己的意愿,但到了台湾他们还是不能接受男生在台上跳舞,后来快到第二张专辑之前刚好过年节目录影,我就坚持要唱广东歌、跳舞,带了四个舞者过去,表演之后全场安静,我说这怎么了,但忽然间又沸腾了。滚石看到这个反应觉得可以试试舞曲,第二张专辑《My Love》我遇到小虫,就做一些舞曲,《让自己快乐》、《拯救地球》这样节奏比较强的舞曲。小虫真的是我的贵人,写了很多很棒的歌给我,除了舞曲,情歌的部分也不能弱掉,我和小虫当年谈很多音乐上的事,把自己和黑人的情感R&B音乐全都跟他分享,从《天真》、《无心伤害》到《不走完美》,三张是确立了那个风格。他是在台湾音乐圈里面比较会R&B的制作人,而且我们也创造了自己的R&B,不是模仿黑人,是做中式R&B,R&B的灵魂是反拍,可是中文歌的灵魂是一拍,很难把两者结合。那个时间,刚好自己成熟了,又遇到小虫这样重量级的制作人,而且当时唱片量是黄金时期,每天出货一万三千张,有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

  南都娱乐周刊:你是在乐坛做中式R&B的先驱了,到后来看到周杰伦他们形成风潮,会不会觉得这都是当年我玩过的?

  杜德伟:不会啊, R&B是一种音乐类型,是可以跟很多人分享,我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厉害的歌手,我觉得很多歌手都很厉害。我在那时出自一种自发性,自然而然地想表演,后来变成潮流,对我也是一种荣幸。

  南都娱乐周刊:2004年的《脱掉》很大胆,当时是怎么想到在镜头前全裸的?

  杜德伟:我刚好结束了一段6年的恋情,觉得整个人nothing to lose,就是说没有任何要保留的余地,因为上一张是《Sexy Baby》,在韩国拍的,也非常性感,那已经是《脱掉》的前身,到《脱掉》时公司问我底线在哪里,我说没有底线……当时的恋情很认真,也想过对方是不是我老婆,但最后还是没结婚。那时就想到,恋爱不要那么认真,不要那么紧张,现在社会这么多压力,念书的自杀的神经病的,谈恋爱这么快乐的事情怎么会有压力,我们应该把这些东西都脱掉,把真实的自己呈现出来,君子坦荡荡的意思,没有压力,我就试试看脱掉,接着跟舞蹈老师讨论,最后脱裤子,所以到现在我是第一个被允许在舞台上脱裤子的男歌手。

  南都娱乐周刊:接下来有什么大计划?

  杜德伟: 唱片发完就是巡演,当巡演结束以后,就要把门关起来生小孩。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