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档综艺之争硝烟弥漫 好歌曲收视第1

2014年01月05日04:49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欢担任《中国好歌曲》导师 刘欢担任《中国好歌曲》导师
邓紫棋成为《我是歌手》第二季的黑马 邓紫棋成为《我是歌手》第二季的黑马
李玉娟在《最强大脑》中展示人脸识别能力 李玉娟在《最强大脑》中展示人脸识别能力

  1月3日晚,三档新综艺节目一同冲击2014首个周五档:央视《中国好歌曲》,刘欢、杨坤[微博]再上导师席;湖南卫视[微博]《我是歌手》集结七位歌手展开歌喉比拼;江苏卫视[微博]《最强大脑》展示综艺的“科学范儿”。一时间荧屏硝烟弥漫。对观众来说,一方面看得很爽,另一方面持续鏖战四个多小时也是累人的事。而对于电视台来说,周五已经变成了黑色星期五。新节目的首次亮相成绩如何呢?

  央视三套《中国好歌曲》

  第一印象:这不是《中国好声音》吗?

  周五晚7:30,已经过多番轰炸宣传的《中国好歌曲》率先在央视三套开播,四位导师刘欢、周华健、蔡健雅[微博]和杨坤首次集体出现在观众面前,为自己担任制作人的原声大碟选择歌曲。唱作人演唱自己的原创作品与导师进行双向选择。节目制作精致,音乐的表现也延续了“灿星”制作一直以来的品质。昨天下午,来自全国网的收视率调查显示,《中国好歌曲》以1.91%的收视率排在三档节目之首。

  节目播出后,因为与《中国好声音》太相似,有不少观众心生穿越之感,微博上关于《中国好歌曲》的各种话题讨论,最多的一项就是“《中国好歌曲》确定不是《中国好声音》吗?”网友“菜菜子”说:“把推杆遮幕换成按键转椅、小尼换成华少、蔡健雅和周华健换成那英[微博]和庾澄庆[微博],俨然就是《中国好声音》了嘛。话说蔡健雅的‘菜市场’和那英的‘大House’有异曲同工之妙啊。”网友“天亮请闭眼”说:“这不就是《中国好声音2》吗?如果不仔细看,真心分辨不出来,好穿越。”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了《中国好歌曲》宣传总监陆伟,他表示首播的收视率高,除了节目品质和央视平台是保证之外,可能是原创的力量吸引观众,“可能因为近几年都没有特别好的原创歌曲产生,大家慢慢忽略了这块,但其实它还是很有市场的。”而对于《中国好歌曲》像《中国好声音》的说法,他说:“这个问题我们在审片时其实也发现了,但实际上现在国际上的真人秀,基本都是这个形态。”《中国好歌曲》的唱作人是否也会逐渐成为艺人?陆伟说:“这个不太可能,因为我们的宗旨是优秀的原创歌曲发布平台,而不是打造艺人。”

  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第二季

  第一印象:能不能别找“高大上”的选手?

  紧随《中国好歌曲》之后,晚间8:10在湖南卫视播出的《我是歌手》第二季首场比赛,七位歌手张宇、周笔畅[微博]、邓紫棋[微博]、韩磊、曹格[微博]、韦唯和罗琦首次在节目中飙歌。《歌手2》延续了上一季的制作,7个房间、“经纪人”签合同、竞演等元素都与第一季一样,首场演唱了歌手的代表作。收视率数据显示,《我是歌手》第二季首场比赛为1.73%。

  在歌手名单曝光之前,节目组曾透露,第二季的首发阵容较第一季是有很大超越的,“有国宝级歌手加盟”。但节目播出之后不少观众和网友都大呼失望,认为远远不如第一季参与歌手。有网友表示:“第一季好赖还有个大咖齐秦[微博]开场,不管他唱得怎么样,但绝对是个大牌。甚至后来他退出还做过他的致敬专场。这一季的国宝级歌手是谁?韦唯还是韩磊?都是春晚范儿,咱能不能别那么高大上(高端、大气、上档次)?”另外,对于首期排名情况,也有不少网友质疑。此前周笔畅在网络调查“最喜爱的歌手”中,排名第一,但比赛结果却是垫底,让不少网友大呼“黑幕”。对于歌手选择,知名娱评人猫小胖说:“其实这些歌手的实力都是有的。不过鉴于湖南卫视节目的定位和气质,我觉得韩磊和韦唯并不是很适合这个舞台。”

  据了解,这一季的评分标准和上一季相同,都是500位观众每人选三个最喜欢的歌手,以此统计票数,导演组表示:“这些投票都是经过监审一票票统计出来的,而且都有纸质票据留存,公平性毋庸置疑。”而对于收视率,湖南卫视总编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我是歌手》进入黄金档很成功,收视率为第一季首期的近两倍,全国网显示为1.73%。”

  江苏卫视《最强大脑》

  第一印象:为什么要在周末找罪受

  全新亮相的江苏卫视大型科学励志真人秀《最强大脑》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综艺体验:当“中国的谢耳朵”们集结亮相荧屏,电视机前的你又怎能不为自己的智力汗颜。可“科学综艺”高贵冷艳的姿态,适合口味大众化的电视观众吗?

  人的大脑就像一座冰山,显示出的能力只是露出水面的一角。看了《最强大脑》第一期节目,绝大多数观众势必会被吓一跳。“找茬王”郑才千在长6米、高3米的魔方墙中,从45000个密密麻麻的小色块中,三次成功找到不同色块。而来自香港的李玉娟具有茫茫人海过目不忘的“人脸识别记忆携同”,节目上她在不同肤色、种族、长相、性别、年龄的50人照片中,迅速就能根据一张“合成脸”,分辨出分属于哪两张面孔。北京大学的心理学系副教授魏坤琳担任的“科学判官”,在每次智力展示过后,都会从人类技能科学的角度打分,比如“找茬王”之所以厉害,基于视网膜发达程度超过常人,而人脸过目不忘的李玉娟,更可帮助警方和慈善机构办案。

  节目引发“科学控”网友的极大兴趣。网友“叫兽易小星”评价称:“每个人生来都天赋异禀,只是你缺少了挖掘的耐心。”“我是被大脑惊呆了!想起来我小时候读书时是多么的笨啊!很多东西记不住!但我智商也118呢,超过中国人的平均智商,节目上这些人的脑力得有多强啊。”本报读者黄晗认为,看这档节目跟自虐没差别,相比高贵冷艳的科学主题,她更喜欢嬉笑怒骂不烧脑的搞笑综艺,“好不容易盼来的周末,为什么要看这种烧脑的节目找罪受?”科学题材适合口味大众化的电视观众吗?圈内资深娱乐记者王先生分析说,拖沓的剪辑和环节设置让节目主线有些乱,观众看着看着就会出戏。

  昨日记者联系到江苏卫视推广部副主任刘宇哲,对于全国网收视率数据逊于另外两档新开播的节目,他解释:“这个收视样本集中在农村,十点档本来就很冷门,收视率要看长远的评判,我们是在做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在相关领域是一个很大的贡献。”据悉,节目录制阶段,一些选手已经跟国内外知名高校建立“中国的超级人脑工作库”,“已经有科学家在做他们的脑活跃区域的研究,首期播完我们也收集观众意见。如何抓住观众的心,需要不断尝试,在保证大家能看懂的情况下改进节奏,让科学能在普通人群中推动起来,是我们的终极目的。”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朱秦冀 任奕洁 采写

  综艺黑色星期五呼唤原创

  喧嚣的周五过去了,显然观众也被晚间新上马的综艺节目弄得晕头转向。网友“冯小丽华”说:“最近综艺节目有井喷之势啊,《最强大脑》、《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疯狂的石头》、《百变大咖秀》、《超级笑星》、《爱要说出来》、《小区运动会》……据说还有什么花样爷爷、辣妈学院……到底是观众胃口大了,还是卫视的钱花不出去了?”

  周五一贯是各电视台的必争档期,观众在经历了一周的辛苦工作之后,都想要放松一下,看看电视找个乐,而且第二天又不用上班,可以肆无忌惮地想看多晚就看多晚,因此几乎所有电视台的王牌栏目都会放在周五晚间播放。从前一个节目火爆,要么是同时期没有什么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要么就是节目做得格外好,但这种情况大多出现在第三季度的暑期档,没想到2014年一开年,各个电视台就开始火拼。因为多档节目集中开播,1月3日被大家称为“娱乐至死”的黑色星期五。这么做的结果就是,要么赢得漂亮,要么输得很惨。

  一下上马这么多新综艺,让人感觉内地综艺进入了鼎盛阶段,但仔细看看,大部分还是“拿来主义”,虽然不像当时选秀井喷时期,各家电视台一窝蜂盯着一种类型的节目抄,但依然缺乏原创的优质节目。究竟要到什么时候,这华丽丽的综艺大军中,才能有一个特牛特火的节目,扛着“本土原创”的旗号杀将出来?那才能真的在周五笑傲群雄吧。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