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石主唱谈理想 不唱歌会去做外交官

2014年02月27日10:00  天天新报
滚石乐队滚石乐队

  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摇滚乐队”的滚石乐队浩浩荡荡走过50个春秋后,依然宝刀未老,他们在阿联酋阿布扎的演出日前完美谢幕,吹响了他们今年全球巡演的号角。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该乐队成军50多年来,首次登上阿联酋阿布扎比的舞台。乐队四位成员最小的67岁、最老的73岁、平均年龄70.5岁,作为世界上最长寿的传奇乐队,他们用台上的激情演唱诠释了“滚石不生苔”的摇滚精神。乐队主唱在接受当地记者采访时候更放话:“只要自己还唱得动,巡演一直在路上。”

  记者:这是您第一次来到阿布扎比,对这里印象如何?

  米克·贾格尔:感觉很好,尽管我只在这里住了一晚,但是我走在街道上,能感受到浓郁而古老的文化,我很喜欢这里的美食。这是我们乐队第一次来到中东地区演出,现场乐迷们的表现让我们很兴奋。演出场地的音效也很好,我很喜欢。

  记者:我们这里的粉丝通常会在网上的网络视频来看你们的表演,这次能面对面的感受到你们的魅力。我之前看到网上你们在欧洲的演出,也很精彩,你们每次巡演前的彩排方式都一样吗?

  米克·贾格尔:不太一样,我们才派的方式取决于我们要到哪个地方巡演,当地的演出场地、要唱多久,都是我们要随机应变的元素。当然,每场演出我们都始终如一地认真对待。其实彩排不仅仅只涉及唱歌和舞蹈,我还在彩排前后健身,一方面我要保持体形,一方面我要加强锻炼,因为有时候演出的舞台很大,我要从这头又唱又跳到那头,是需要充沛的体力支撑的。

  记者:安迪·沃霍尔曾在1977年帮你们乐队设计了专辑《Love You Live》的封面,当时您参与了整个设计过程,让人感觉您是一个控制欲挺强的主唱。您现在还这样吗?

  米克·贾格尔:沃霍尔还曾帮我们设计了专辑《Sticky Fingers》的封面,我们的合作还是很愉快的。我希望自己不是个尖酸刻薄、主导一切、控制欲很强的主唱,但我和查理·沃兹(滚石乐队鼓手)还是会参与到乐队的各个事项中,比如专辑封面的设计、演出海报的设计、带有乐队标志的T恤衫的设计等等,这是为了保证“滚石出品”的品质。我们乐队经常会和一些优秀的艺术家合作,比如你提到的安迪·沃霍尔。我希望和我们乐队相关的一切事物都是有代表性的、有趣的、充满艺术性的。

  记者:令人兴奋的是,滚石乐队元老级人物——乐队前吉他手米克·泰勒此番和您同台演出。泰勒早在1974年便离开了乐队,你们乐队成员的关系是不是很复杂?

  米克·贾格尔:凯斯·理查兹(滚石乐队主音吉他手)曾表态道:“所有人都是受欢迎的,那些曾经参与过滚石乐队的人当然可以参与进来。”的确,乐队每一个成员都是独立的个体,在音乐理念和创作上有时候会众口难调。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创作理念,但是我们作为一个乐队一起出现的时候,就是一个团队。我们有时候会为音乐创作上的事情争论,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录好音后一起共进晚餐。滚石乐队这50多年一路走来,乐队成员间的故事不是我现在三言两语能和你说清的。我们在舞台上的合作还是依旧默契,还是相互欣赏对方的才华,这就够了。

  记者:您现在站在舞台上演出和以前乐队正当年时的演出,感觉有何差别?

  米克·贾格尔:在敞篷车上啃着三明治喝着啤酒弹唱,与在富丽堂皇的音乐厅中演出,体验肯定不同。很显然,后者要舒适很多。但是当你在19、20岁的年华,这些物质上的客观因素,你并不会介意,你在乎的是弹唱本身。有趣的是,几十年过后的今天,当我依旧站在舞台上演出,这种酣畅淋漓的兴奋感和年轻时并无差异。但话说回来,自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或许更早,肯能是上世纪60年代末),演出市场开始越来越规范,乐队的演出更有有条不紊,不像刚开始那会儿,有点乱哄哄,甚至有时临要演出前都没几个人知道。现在演出的场地安排、宣传等都做得很规范,整个巡演过程显得很享受。只要我们唱得动,巡演一直在路上。

  记者:告诉我们,如果有一天,您不再担任滚石乐队主唱,您会干什么?

  米克·贾格尔:哈哈,我不知道,真希望平行宇宙,我可以两头兼顾。如果不再做主唱了,我想投身外交事业!我现在正在找这方面的活,但是谁知道结果会如何呢?我一开始是靠做音乐起家的,但是谁知道命运之轮将驶向何方,也许我(在外交方面)很擅长,也许不是,谁知道呢?我曾经一度陷入一种状态——学习不进音乐外的其他事情,因为当你太过于投入到某一领域时,你的时间精力就无暇顾及探索其他事物,久而久之,你的好奇心会减弱。但是,我现在意识到,作为一个音乐人,随时保持好奇心,随时接受新事物是很重要的,因为这能激发你的灵感,活跃你的思维。当你在舞台上演出时,你是光芒四射激情澎湃,你需要学会的是如何在灯光暗下、热闹消退后,很好地与自己相处,自得其乐。

  记者:在过去的五十多年音乐生涯中,您认为自己的高峰在何时?

  米克·贾格尔:这个太多了,我不能一概而论。就和你谈谈近年来,让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演出好了。去年的格拉斯顿伯里音乐节让我很兴奋,这是我们乐队成军半个世纪以来首次登上这一音乐节的舞台。当我们看到现场观众的欢呼和尖叫、晃动和身体和我们一起尽情摇摆时,我很激动,这样好的音乐氛围配上英格兰的清新空气以及当天的晴空万里,简直太完美了。而且,来音乐节的乐迷们打扮得都非常时髦,很养眼。○陈明明

(责编: 大喻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