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窦靖童MV:天后老炮的基因战打响

2014年04月23日19:1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过度解读Vol.12 窦靖童MV:天后老炮的基因战打响了过度解读Vol.12 窦靖童MV:天后老炮的基因战打响了

  【点击阅读专题】过度解读Vol.12 窦靖童新MV:天后老炮的基因战打响了

  随着年龄增长,窦靖童越来越像窦唯,气质又像极了王菲,粉丝们对她未来的期许同样建立在窦唯和王菲的“肩膀”之上,遗传成了“焦点”,一场属于天后老炮的基因战早已拉开序幕。

  不信,您看她的最新MV《My Days》,那个穿西装扎领带、蓬松短发的窦靖童,活脱脱是个“假小子”形象,然而在镜头捕捉到的几次正面特写那儿,让人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窦唯。歌里,她唱的是通篇的英文,声音中透着王菲的几分飘渺空灵、静澈清润之美。说遗传,不可否认确是有的,总归基因这回事儿,人人都避免不了,窦靖童也是。但口口相传之中,也不可避免地有了YY成份,人人都有好奇心作祟的时刻,就好似透过小朋友,仿佛可以洞察另一个侧面的王菲和窦唯,就像摄影师仔细拍摄出的剪影照,神秘而唯美。

  监制、主编:陈弋弋

  副主编:钱德勒

  采访、撰稿:南音  策划:钱德勒

  策划编辑:梵一、喻伟民

窦靖童的音乐之路窦靖童的音乐之路

  遗传?王菲+窦唯 这个星娃子可真不简单呐!

  《My Days》一出来,让许多人更加固了“遗传真的不可小觑”这一认识:王菲与窦唯的基因,那还错得了吗?天后与才子的结合,才能顺理成章让年纪小小的窦靖童拥有一副好嗓音、好的音乐才华、一股随性而不羁的劲儿。

  随着年龄增长,窦靖童越来越像窦唯、高挑身材和举手投足间的气质又像极了王菲。《My Days》中那个穿西装扎领带、蓬松短发的窦靖童,活脱脱是个“假小子”形象,然而在镜头捕捉到的几次正面特写那儿,让人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窦唯。歌里,她唱的是通篇的英文,声音中透着王菲的几分飘渺空灵、静澈清润之美。说遗传,不可否认确是有的,总归基因这回事儿,人人都避免不了,窦靖童也是。但口口相传之中,也不可避免地有了YY成份,人人都有好奇心作祟的时刻,就好似透过小朋友,仿佛可以洞察另一个侧面的王菲和窦唯,就像摄影师仔细拍摄出的剪影照,神秘而唯美。

  虽是解读,但这里也不能科学解析王菲和窦唯的基因遗传有多了不起,只好在MV基础上“过度YY”一下。所幸这次“YY之旅”大有所获(欢迎大家点击视频),单单这一个《My days》(导演是TOTO乐队Steveporcaro的女儿Heather),就能从拍摄手法和呈现上寻觅出窦靖童老妈老爸的影子。我们把窦靖童、王菲、窦唯不同时期的作品和MV作对比发现,那些漫无目的颠儿在路上的画面,不经意扫视镜头的瞬间,故作散漫与疏离的面部特写,还有小小抽疯发神经的恶趣味,通通都微妙地异曲同工了。或许这是个天大的巧合,又或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气场!即精神气质的继承和发扬。又说回遗传,只能感叹——这娃子不简单呐!

  看看音乐行业资深工作者和乐评人怎么说基因遗传这件事?

  沈黎晖(摩登天空老大):还真有点儿!但我觉得声音更王菲一点儿,长相更窦唯一点儿,呵呵呵……音乐上还真不好说,这东西是天给的,但肯定也有一个基因在里头,这不服不行啊,你说是不是?

  相征(NOVA娱乐主理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这很正常,家庭环境、基因遗传肯定是存在的。让她从小懂得用音乐去表达自己的情绪。

窦靖童MV截图窦靖童MV截图

  牛逼?无非是架在高期许上的才华小露尖尖角

  然而比起遗传什么的,给人更高期待值、更加博人眼球的,其实是窦靖童三个字自带的闪光点。即作为歌手中“传奇式”人物的王菲和窦唯,给作为女儿的窦靖童所带来的“光环”和“附加值”。这一点,从小便成为新闻热点的窦靖童自己应该深有体会。

  窦靖童在镜头里可酷可帅、可冷可萌,外表有爹的影子,内里透着妈的小劲儿,画面和歌词总在错位中找到合适的对位表达,全然是欧美独立音乐人的调调,但最最重要的是,她“窦靖童”三个字,就可以去打一块金光闪闪的金字招牌!看,这就是我,我是会唱歌的窦靖童!如此这般,慕名而来的当然不会是少数。说白了,MV中性风什么的早就是玩儿烂的梗了,黑白复古自然随性也不见得是特立独行、只此一家,歌曲虽然新颖有想法,完成度高分,但也不是牛掰到振聋发聩,会唱歌的很多,会创作的不少,只不过他们都没火,而窦靖童一鸣惊人。

  这些年下来,窦靖童已经是星娃子堆里最显眼的存在,有些爱屋及乌的意思,大家放在窦靖童身上的好感和期许更高,所以,当她的作品接连出来而且都表现还不赖时(其实这个程度的国外歌手不在少数),便顺势带来了惊为天人的好评如潮。(一首正经单曲在微博转发几万,并受到媒体主动意义上病毒式推广的,一年内都屈指可数。去年仅凭借一首歌引发如此轰动的大概只有李宗盛吧。)

  总之,若非窦靖童,也不会有这个结果。

窦靖童被网友曝光的生活照窦靖童被网友曝光的生活照

  看看音乐行业资深工作者和乐评人怎么说?

  对歌曲的评价:

  沈黎晖(摩登天空老大):我打90分,确实不错。让我小惊讶了一下。这个发出来后我听了两遍,我觉得,这孩子真有才华。

  相征(NOVA娱乐主理人,前华纳音乐/环球音乐中国区市场总监):挺好的。她年纪比较小,接触国外的音乐也比较早,而且基本都在用英文写歌儿,她的东西本身很年轻、很轻松、也很有趣,音乐意识也挺洋气的,演唱很自如。但毕竟还是个小孩子,所以也不是那么成熟。

  赵南坊(乐评人):以独立流行的标准评判,都算优质的作品,尤其《My Days》十分讨巧。两首(还有一首是之前的《WithYou》)作品完成度8,可听度9。独立流行的作品并不需要太精美的制作,相反越是粗糙才越有味道,毕竟独立流行作品并不是靠制作包装出彩,更多是靠创作人的想法以及演绎。两首作品创作和演绎都尚可,尤其考虑到窦靖童的年纪和阅历,做到现在这样已经算上乘。还要表扬一下《My Days》,相当具备可听性和传播性,一首舒心的流行小调。

  梁欢:要我打分?那得在一个更长期的、而且能听到现场的基础上,现在只有MV的部分,可能也经过一些后期修音。但她有很多很棒的部分,不是走的像黄绮珊之类的音乐节目出来的歌手那样,要靠唱功吃饭,张嘴就要吓死人的。她毕竟是在国外长大,受到的是更加完善的、更加出色的音乐基础教育。你在国外长大的话,这个再正常不过了,国外十个人里有六个、七个可以这样做,这是很平常的一个量级。当然,以她的年纪,她已经是17岁小孩儿里的酷小孩儿了。她的《My days》我循环听了大概有40分钟,我个人非常喜欢,她的完成度很高。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