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宗纬音乐节首唱《山丘》致敬李宗盛

2014年05月05日09:44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娱乐讯 在刚结束的上海极速音乐节上,杨宗纬演唱了8首经典歌曲,其中李宗盛在去年发表的《山丘》成为亮点,杨宗纬用自己最坚持最擅长的音乐方式,再次向李宗盛表达了敬意。

  杨宗纬确认参加上海极速音乐节演出,歌单异常华丽,有在《我是歌手》初登场就受到天后王菲肯定的《矜持》、有李宗盛不同时期的代表作《鬼迷心窍》和《山丘》、有李宗盛为林忆莲[微博]度身定做的《为你我受冷风吹》、有郑怡隽永的作品《天堂》、有充满复古DISCO气息的欧阳菲菲的《的士高皇后》、有杨宗纬自己词曲的《光影》以及他的代表作《洋葱》。从选歌到排练,再到与乐队合练,杨宗纬力求各种严丝合缝,但他爱突破的个性,又忍不住进行各种表达的尝试,哪怕风险系数会因此直线上升。

  当晚的现场,杨宗纬的耳返就临时出现了故障,前四首歌《矜持》《鬼迷心窍》《的士高皇后》《光影》,耳返内的伴奏和歌声完全没有输出,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杨宗纬还是用自己扎实地唱功和丰富的live经验零瑕疵地完成了演唱,让台下观众丝毫没有发现任何状况。

  《矜持》一曲终了,很多人还没有从这种水汽瀰漫的情绪中出走,杨宗纬很简单地介绍了自己一句,立即投入恩师李宗盛的《鬼迷心窍》。这首李宗盛创作于1992年的歌,胜在用平实的歌词,朴实的旋律,却铺陈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就在所有人以为,这样的情绪要延续到结束时,杨宗纬忽然转向欧阳菲菲的复古的士高。舞曲的节奏,配合大屏上迷离的灯光,一曲《的士高皇后》让现场宛如置身上世纪80年代。的士高舞曲也是勇于尝试的杨宗纬一直想做的,不仅是欧阳菲菲,他还特别推崇张蔷[微博]的专辑《我的八十年代》。

  这次的音乐节,有很多人是冲着杨宗纬首唱《山丘》而去的。去年,李宗盛用一首《山丘》让无数人发出感叹:原来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山丘。这半年来,有不少歌手翻唱过,但没有人像杨宗纬这样熟悉李宗盛,经过《原色》专辑一年的录音室打磨,他对李宗盛词曲风格已经如同呼吸般的熟悉,在此基础上演绎出的自我风格,就是杨宗纬的山丘。

  有网友评论道:“杨宗纬的《山丘》是一种历经磨难仍不输尘嚣的意志和气势,是翻过一座山头还要坚持再翻过一座山头的倔强”;“小杨用他超高的技艺,把大白话的词提升到了抒情诗的艺术高度,于是大白话顿时有了先前没有的抑扬顿挫、声情并茂。不仅让人动情了,还让人痛了回味了”;“杨宗纬的山丘有一种坚定与执着的热血感,直接唱到了喜马拉雅山,所以说,老李的词和小杨的嗓子才是天作之合”……

  45分钟过去,在《洋葱》的大合唱中,杨宗纬站在升降台上,慢慢消失在大家的视野中。一场音乐节的演出,却以音乐会的方式进行,在场的观众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