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没肖邦只有波格莱利希 钢琴怪杰独奏如“梦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0:05 北京晨报

  如果你想在钢琴怪杰波格莱利希的独奏音乐会上听到严谨完美诠释的肖邦,那肯定是大错特错。在10月20日北京音乐厅的独奏会上,我们听到的只有波格莱利希,没有肖邦。

  这场如同梦游一般的钢琴独奏会,波格莱利希以其超群的演奏技巧和令人费解的缓慢乐思牵引着现场的上千名观众,尽管演出结束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但是,不少钢琴专业人士都表示出了对波大师“肆意”拆散肖邦作品框架的费解和疑虑。同时又表现出了对波
大师擅自将26分钟的曲子“拖”成46分钟,竟然还能够让观众屏息静气地专注音乐而感到由衷钦佩。

  今年47岁的波格莱利希被誉为钢琴怪杰,其演奏技术之高超、对音乐作品的独到见解及他在音乐会上诸多率性的表现常常为人称奇。

  上半场是肖邦的一首夜曲和一首奏鸣曲,这是观众非常期待的,但是很快观众就被卷进了波大师制造的迷雾之中,5分钟长度的夜曲,竟然被“抻”长到了10分钟。听不到熟悉的肖邦旋律、节奏变换、情绪意象和诗情画意,波大师在无限度地“抻”长着每个音符之间的距离,肖邦的诗意在某个阶段一瞬即逝,找不到任何延续和逻辑关系。

  在随后的肖邦第三奏鸣曲、斯克利亚宾蒂斯奏鸣曲和拉赫马尼诺夫降B大调奏鸣曲中,波大师不紧不慢地继续在梦中“抻”着他的“拉面”,为下一个音符寻找着“准确”的音色和情绪,波大师的心境在梦游之中时隐时现,就像是走进冥府寻找亡妻的奥菲欧……

  波大师早年娶了比自己大14岁的老师为妻,9年前丧妻,身心俱疲,至今难以自拔,也使得那个当年清秀帅气忧郁得令女孩子们心痛的脸庞过早出现了暮气和松弛。当晚的音乐会恰值波大师生日,我们见证了波大师的一次“梦游”,在“梦游”的现象之外,又有谁能够真正窥视到“梦游”者的内心世界?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场“生日音乐会”波大师没有为观众演奏肖邦,从他快乐粗暴的强音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波大师精神的沉郁和自我宣泄。 晨报记者 李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篇。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