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思清走进门头沟 音乐节公益演出开门红

2015年04月22日17:4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七届五月音乐节 第七届五月音乐节
吕思清走进门头沟 音乐节公益演出开门红 吕思清走进门头沟 音乐节公益演出开门红
观众 观众

  新浪娱乐讯 缤纷五月,挑动心弦的不仅是满目春色,还有流淌在城市多个角落的悠扬乐音。国家大剧院[微博]第七届五月音乐节在这个美丽的季节如期而至,除了20场院内演出,4月22日至5月22日的一个月间,五月音乐节将一如既往的“走出剧院”,为更多普通观众带来20场公益演出。4月22日上午,首场公益演出便在门头沟区斋堂镇拉开了序幕。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微博]携手杨晓宇等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年轻演奏家们,将“古典乐”带进了门头沟区的“古村落”。

  艺术家当“劳模”,带室内乐”走四方”

  源于西方的古典音乐在国内的发展可谓是“任重道远”,而室内乐则可以说是“难上加难”。几年前,许多人对这一艺术形式几乎还没什么概念。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09年,国家大剧院首届五月音乐节“破茧而出”,将国内外知名音乐大师及室内乐团集中在5月“请进来”,将室内乐推到了公众面前。三年的努力,室内乐这一在国内方兴未艾的艺术形式已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了解和喜爱,追随者与日俱增。于是,国家大剧院再次将目光放在了更长远的未来——2012年,五月音乐节开始走出剧院,走进百姓生活,将“室内乐节”的气氛从剧院延伸至城市及周边的每个角落。

  虽然五月音乐节院外所有演出都是公益性的,但国家大剧院依旧严把节目的“质量关”,从形式到曲目再到场地,每一个细节都紧紧围绕着观众体验来“排兵布阵”。从2012至2014连续三年来,国内外艺术家们带着价值连城的乐器进校园、走基层,很多社会场所也开始热情的向室内乐敞开大门。最重要的是,无数观众通过五月音乐节的公益演出,和室内乐成为了亲密的朋友。

  2015年4月22日到5月22日,第七届五月音乐节的20场公益演出,将为学校、社区、博物馆、企事业单位,甚至地铁、公交车站、县区村落带来室内乐的悠扬旋律。国家大剧院将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高雅艺术、经典艺术并不是奢侈品,古典音乐也可以很亲民。

  “古典音乐”进“古村落”,室内乐与村民“同乐乐”

  4月22日上午,随国家大剧院工作人员驱车三个多小时,来到门头沟区斋堂镇,在历史文化悠久的柏峪村,与村民们共同观赏了由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家们带来的五月音乐节首场公益演出。

  柏峪村有着天然的历史沧桑与厚重,亦是有名的地方戏曲“燕歌戏”之乡。而当天吕思清等一干音乐家们的到来,则为这卷古香古色的画卷增添了一抹别样的生机与灵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级的演奏家,吕思清一向在推广普及室内乐上不遗余力,今年还担纲了五月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在本届五月音乐节中,吕思清不仅将与美杰三重奏的另两位音乐伙伴秦立巍[微博]与孙颖迪共同献上一个充满波西米亚风情的夜晚,还将与悉尼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合作,用手中的名琴带来对巴赫的致敬。与此同时,他还挑起了两场公益演出的大梁,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室内乐推广“劳模”。“自从三年前五月音乐节推出公益演出活动,让室内乐更好的走近了观众,‘走出去’就好比伸出双手邀请大家,对于推广室内乐起到了特别好的示范作用。现在,国家大剧院的公益演出辐射范围也越来越广了,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和认识到室内乐之美,这是古典音乐在中国发展的良好态势。”吕思清说。

  在当天的演出现场,演奏家们选择了“中西合璧”的路线,带来了包含西方古典与中国经典在内,多部精致又颇具水准的室内乐佳作。配以北京电视台主播李杨薇生动的现场解说和“穿针引线”,让观众更好的领略到了音乐的丰富内涵。当维瓦尔第的小提琴协奏曲《四季》之《春》的旋律响起,村中的一砖一瓦都仿佛拥有了鲜活的生命,一花一草都被赋予了流动的色彩,美妙的音乐与古朴的景色业已融为一体。莫扎特的弦乐小夜曲则让人们率先领略了五月音乐节主题板块“五月音乐夜”的妙不可言。而《良宵》、《茉莉花》、《梁祝》等作品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吕思清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动人演绎将这一刻化为了观众心中难忘的美丽定格。最后,演出在《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中达到高潮,引起了在场所有观众的共鸣。有村民说:“平时在这个剧场都是听戏听得多,听这种室内乐还是第一回。比起戏曲,古典乐听起来一点都不觉得枯燥。这样的演出真是太棒了!”

  据悉,此次大剧院五月音乐节院外公益演出将一直持续到5月22日。足迹将遍及博物馆、医院、社区、使馆、学校、企事业单位等地点,甚至地铁、公交车站都将成为室内乐的“大本营”。除吕思清外,陈萨[微博]、柯林-克里、朱亦兵等中外艺术家们也都将加入推广室内乐的阵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依旧是公益演出的“生力军”,将在五场演出中担任重要角色,而首尔爱乐、北京交响乐团、华沙交响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上海四重奏、米罗弦乐四重奏、朱亦兵大提琴乐团、悉尼交响乐团、韩国巴洛克室内乐团、古巴自由节奏爵士乐队等众多中外优秀音乐团体亦将把美好的音乐送到更多普通人身边。

  古典乐普及道路广,“众人拾柴火焰高”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公益演出也利用多媒体平台第一时间“速递”到了千家万户,对演出现场进行了直播。此外,“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北京广播电视台百名主持人牵手双百乡村走转改大型年度公益行动也积极参与到五月音乐节“公益演出”活动中。届时,北京音乐广播《国家大剧院》将进行实况转播。北京电视台相关栏目也将于近期陆续播出,而地铁、楼宇、大屏移动电视中也将出现艺术家们的身影。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五月音乐节吕思清国家大剧院公益门头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