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窦唯内蒙古不提王菲:咱们谈谈音乐多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3:07 每日新报
窦唯内蒙古不提王菲:咱们谈谈音乐多好(附图)
资料图片:窦唯

  窦唯和王菲的感情破裂之后,渐渐淡出主流娱乐圈。这位当年沉迷重金属音乐的摇滚青年在《艳阳天》和《山河水》的个人艺术辉煌后变得格外自我,不一定的现场表演和不变的禅化音乐让原先喜欢他的歌迷渐渐离他远去。但是艺术化的窦唯依然故我,即使传出“他沦落至北京档次较低的酒吧表演,日日以吹箫、打鼓糊口,状况十分凄惨”的消息,他依然沉默。当王菲在北京悄然结婚时,窦唯却在内蒙古的草原上和自己的乐队面对并不热情的观众自得其乐地现场表演。面对记者的提问,窦唯“入定”的气势颇为超脱
,只要不提八卦新闻,和蔼可亲的他便会和你侃侃而谈,虽然他的每个回答都那么简短。

  记者:近来会出新唱片吗?

  窦唯:我和不一定乐队用了一个月时间录制的《八和九生》很快就要推出了,这张专辑没有任何文字,全部都是旋律。

  记者:为什么你现在的音乐都没有歌词呢?舞台上的表演你也是一言不发,这会不会影响你的现场气氛?

  窦唯:我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表达音乐,这两者是完全不能相互替代的,音乐就是用来听的,不是用来说的。

  记者:你现在的生活状态怎么样?

  窦唯:我现在的生活状态是做音乐、在后海画画和每周在北京的两场演出。我就要自然的状态,过去摇滚乐圈的朋友已经和我没有太多的来往了,我现在来往的都是乐友。

  记者:对于中国摇滚乐,你怎么看呢?

  窦唯:我想还是不说比较好吧,它究竟何去何从,时间会做出证明。

  记者:为什么放弃当初的摇滚梦想?

  窦唯:我很侥幸。每个人对中国摇滚乐都有自己的认识,我的看法是否正确,以后一切都会明朗。其实,现在再让我谈论摇滚这个话题,已经有些老生常谈了。但是我承认,当初我下定决心不再搞摇滚乐,是因为有一种可怕的预感,这种预感的产生也可以说是因为我看到了中国摇滚乐的一些可怕征兆!

  记者:你怎么面对关于你的传闻?

  窦唯:不去理会。我和我的家人谁都没有开过餐厅、酒吧,这完全是杜撰的,而且我和家人的关系非但不淡薄,还特别深厚!我在酒吧演出很正常,乐手不能没有现场。

  记者:目前“窦唯+不一定”每周都在北京的酒吧里演出,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种形式?

  窦唯:对于不一定而言,每次这样的演出都是一种摸索,尽管收入很少,但对乐队的发展而言是一种锻炼。因为每次演出都是不同的,不一定从来都不重复自己。

  记者:乐队中你主要负责哪些部分?你特别偏爱小号吗?记得在你以前的一些作品中也能听到比较嘹亮的小号。

  窦唯:主要是鼓,有时也有贝司、箫和吉他。小号是不一定中一个特别的角色,以前在译乐队时没有用过。

  记者:你认为理想的音乐状态是怎样的,现在是否已经达到了?

  窦唯:理想的状态就是自然而然。

  记者:现在可以用电子、爵士给不一定界定风格吗?

  窦唯:很难界定,我们没有固定的音乐形式。

  记者:近来何勇张楚等陆续“复出”,或在酒吧里演出,你觉得现在的音乐潮流是否有反复的现象?

  窦唯:我怀疑潮流。

  记者:你对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音乐印象深刻的是哪些呢?

  窦唯:是Disco吧。那时候正上学呢,偶尔会蹦迪。相比过去,我更着眼于未来,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的增长,有了新的认识。

  王菲与李亚鹏登记结婚的消息一出,震惊了娱乐圈,但是这似乎影响不了窦唯在此次音乐节上的表现。在如今的资讯时代,不言不语的窦唯应该知道王菲的再婚的。面对记者的提问,真诚的窦唯用一句话让人不忍再问:“不说这个好吗?聊聊音乐多好。”翟翊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