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女儿国” 梁咏琪流泪体味爱情甘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走进“女儿国”梁咏琪流泪体味爱情甘苦(组图)
梁咏琪在云南

走进“女儿国”梁咏琪流泪体味爱情甘苦(组图)
梁咏琪在云南

走进“女儿国”梁咏琪流泪体味爱情甘苦(组图)
梁咏琪在云南

  “原来很多事情可以变得很快”

  昨晚开始,香港无线《向世界出发》节目推出梁咏琪(blog)在云南录制的特辑。在一连五晚播出的节目中,梁咏琪走在云南“女儿国”的青山绿水间,真情剖白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其中包括她与郑伊健分手后的失恋感受,一度感触落泪。

  感悟 1

  

  “结婚证书不重要”

  在云南与四川边境的泸沽湖旁,世世代代的摩梭人都生活在湖边的大小村落。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女儿国”。这里没有婚姻制度,女人没有老公,但是都有情人。这里的女人,可以谈一世恋爱。这次,梁咏琪深入云南山区,走进传说中的女儿国,找到一种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恋爱态度。

  聚居泸沽湖的摩梭人,是中国现存的最后一个母系社会。在摩梭大家庭里面,每一个成年的女人,都会有一个独立的房间,叫“花楼”,是摩梭女人与情人共度春宵的地方。每一个晚上,摩梭男人都会长途跋涉,去到他们情人的花楼过夜,为摩梭女人传宗接代。这种奇特的风俗,就是“走婚”。

  梁咏琪对于摩梭人的走婚习俗有很深的体会:“他们虽然没有受到任何婚姻的约束,但是真的很真心、很投入这段关系,去维持这段关系……结婚证书一点都不重要,最重要是两人之间有否用心去维系大家的关系……”

  感悟 2

  

  “两个人相处一定要真”

  在女儿国,每个人都享有绝对的恋爱自由。今年46岁的札西,是女儿国的骑术冠军,也曾经是这里的“走婚大王”。他年轻时,曾经与26个情人走婚。直至20年前,札西遇到他第26个情人———大姐卓玛次,自此一颗不羁的心终于停下来。两人走婚长达20年,还生了两个儿子。

  梁咏琪听完札西与卓玛次的恋爱故事后感动地说:“我懂得了两个人相处要真,一定要真,一定要将你全部的感情拿出来、全挖出来,不问收获,完全不问收获地全挖出来……”

  感悟 3

  

  “喜欢一个人不需要理性”

  如果“走婚”令女儿国成为恋爱天堂,那么“结婚”会否真的是恋爱坟墓呢?八年前,一个来自广州的女孩子海伦,来到泸沽湖旅行,邂逅土生土长的摩梭船夫———大狼。大狼对海伦一见钟情,海伦也对大狼有一种强烈的感觉,所以在离开了一个星期之后,海伦又再次回到泸沽湖找大狼。为了大狼,海伦结束所有在广州的事业,离开家人朋友,移居泸沽湖与大狼一同生活。大狼也甘愿放弃摩梭人的走婚风俗,正式与海伦结婚……

  梁咏琪感慨地说:“这真的是爱情的魔力,你喜欢一个人,可以什么都不顾,要跳崖就一同跳下去。当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不会有太理性的分析在里面……”

  “女儿国的女人都要下田,男人反而可免做这种苦力……无天理呀!!”

  感悟 4

  

  “原来很多事情变得很快”

  可是,现实归现实,并不是每个美丽的爱情故事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结局。与郑伊健之间一段七年恋情,梁咏琪曾经爱过、痛过。

  梁咏琪公开承认的恋情只有两段,读书时候的初恋最后无疾而终,而与郑伊健的七年感情则最受人关注。她回想当年恋上郑伊健的心情:“爱情要来的时候就会来,你控制不了,要挡也挡不住,要走也走不成……”

  但是,当爱情要走的时候,梁咏琪只有无奈接受:“我觉得最令我难过的是,原来很多事情可以改变得很快。……当一个人喜欢你的时候,可以很痛惜你,可以什么都答应;但是,当不再喜欢你的时候,其实……真的是做什么也枉然……”

  [链接]梁咏琪的博客

  真情流露(有删节)

  去年9月应TVB的邀请到中国云南女儿国拍摄《向世界出发》特辑,隔了7个月才播出,感觉有点久。有些事情七个月前跟七个月后变化可以很大嘛……不过当时的访问真的非常“到肉”……加上我又“喳”(差劲)……容易哭,双眼没有一天是不肿的,哈哈!!!

  那两星期的旅程不管是哭的、笑的、玩的,以至每一句话、每一滴泪,都是百分之百真情流露……我为别人终于可以有认识我的机会而开心。更开心的是,我认识了一班用心工作和真诚的工作人员,我们大家一条心共同进退,克服了不少困难……也是因为有他们,让我可以打开心扉,说尽我的所思所想……总之就好感动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