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贝娜父亲:未料女儿病重 被她的乐观误导

2015年04月03日02:5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姚贝娜父亲谈起女儿当时的病情 姚贝娜父亲谈起女儿当时的病情
姚贝娜追思会现场 姚贝娜追思会现场
粉丝难过 粉丝难过

  南音/文字 夏祺/摄影 陈植/摄像

  新浪娱乐讯 4月2日,姚贝娜追思会在北京举行,现场,她的父亲姚峰进行了长达20多分钟的发言,他把女儿称作天才,并事无巨细地描述了女儿在音乐上的天赋、热忱、勤勉、造诣和成绩,以此来表达一位普通父亲对逝去女儿的爱与怀念。

  一直以来,姚父在姚贝儿的成长过程中都扮演了亦师亦友的角色,他坦言:“在师生这条长河中,前一段是我教她,后一段是我们一起交流,是她教我。”接受小浪专访时,姚峰表示从未劝过女儿放弃音乐,因为她视音乐如生命,也并没想到过她的病会这般严重,“她的乐观精神感染了我们,也误导了我们”。谈及女儿生前的遗憾,姚父透露,一是未能参加《我是歌手》,二是未能开一场演唱会。

  既是父亲又是老师

  姚峰:她从小就能听出谁唱得不好

  新浪娱乐:这场活动是您跟着一起策划的吗?

  姚峰:不是,就华谊他们有这个想法,挺好。(笔者:没有渗透自己的想法进来吗?)没有,只是有两个建议,一个是姚贝娜教父写了一首词,突然觉得可以在这个活动上作为结尾朗诵一下,另外就是贝娜的小表妹可以通过歌声来表达对表姐的思念。

  新浪娱乐:今天在台上原本说会尽量长话短说,但还是讲了20多分钟……

  姚峰:我想尽量短一点。(笔者:心里还是有太多话想说。)对,我还有一段话其实,就是“任何一位中年也罢、中老年也罢,失女、失子者,我跟他们的感情是一样的”。还多一层就是,我是贝娜的老师,当然,如果作为师生来讲,在师生这条长河中,分两段,前一段是我教她,后一段是我们一起交流,以及她教我。

  新浪娱乐:您给她找了很多专业老师辅导,是从一开始就特别支持她走音乐这条路吗?

  姚峰:不是,很偶然。四岁她学钢琴是因为从俗,那时候很多小孩儿开始学钢琴之类的,长得以后我们其实是希望她进一所比较好的大学,并不是去音乐学院。可是从附中开始,她就走了这条路,搞音乐的路。

  新浪娱乐:这可能跟基因有关,其实你们都是艺术世家。

  姚峰:确实有关。我在音乐学院上课,她很小就知道谁谁谁唱歌有毛病,因为我上课会说,她尽管看似不经意,小孩儿的时候,但她能听出来。在环境里面,什么叫耳濡目染,就是这样的吧。

  从未劝过女儿放弃歌手之路

  姚峰:她的乐观精神感染了我们,也误导了我们

  新浪娱乐:您也在音协担要职,应该很清楚中国音乐圈现在不是很好,没有劝过她放弃歌手这条路吗?

  姚峰:没有,从没有劝过她放弃。音乐、歌唱是她的生命,你能轻言放弃生命吗?和我一样,音乐也是我的生命,所以她是我的延续,我不能劝她放弃,劝她放弃等于劝我放弃。在我最困难的时期,也就是今天是76天(姚贝娜离世后),这在我人生当中是最困难的时期,我还在这里说话回答问题,其实就是因为我热爱音乐,热爱生命。

  新浪娱乐:后来她生病了,也仍然没有劝她放弃这个职业,换一种轻松的生活吗?

  姚峰:没有。因为表现出来(指姚贝娜自己的状态)的不是说很不好啊!比如她当时《1/2的我》发布会加演唱会,唱了8首歌,那是在身体非常不好的情况下,重感冒,咳嗽得很厉害,她能坚持把8首歌唱完,后来她病的时候,大家觉得她能扛过去就扛过去吧,不是说她病了制止她唱,因为没人觉得她病这么厉害,你知道吧。同时,从她身上感觉不到一种害怕或者其他,可能就是她的乐观精神感染了我们,也误导了我们。

  新浪娱乐:您女儿平时确实非常活波开朗,我之前采访过她,那个时候她也在生病。

  姚峰:她并不是我为了唱歌不要命,不可能,生命还是第一位,活着还是最重要的。但没有人意识到那么困难,那么一步一步走向深渊,她和我,都是一样的。

  女儿生前留有两大憾事

  姚峰:没参加《我是歌手》,没办演唱会

  新浪娱乐:姚贝儿生前有未完成的遗憾吗?

  姚峰:两个遗憾。一个是没能参加像《我是歌手》这样的大型节目,因为《我是歌手》据说可以唱完整的歌,如果进入第二第三轮,还可以不断地唱歌。另外,还没有能举办一个正儿八经、像样的演唱会,这也是她的遗憾。

  新浪娱乐:之前《我是歌手》也发过一个纪念姚贝娜的微博,节目组之前邀请过姚贝娜吗?

  姚峰:没有正式邀请。

  准备为姚贝娜发歌曲全集

  姚峰:一共300多首歌,我和他母亲的愿望

  新浪娱乐:发姚贝娜的合辑是为了感谢歌迷吗?

  姚峰:当时没想那么多。是我在送她去殡仪馆的路上,想到,她已经走了,她应该有个全集了,这么短的生命,说全集也是很悲伤的事情,但是我作为她父亲,想为她出一套全集,是我的愿望,也是她妈妈的愿望。

  新浪娱乐:能介绍一下里面包含的曲目吗?

  姚峰:她有录音的大概300多首吧,所有都是她自己演唱的,包括影视剧的,一些原创的,还有她自己写的,她作词作曲的。

  新浪娱乐:其实之前在深圳的时候有发生不小的风波,这些事情后续有去处理吗?

  姚峰:没有。大家都是好心我觉得,我说了这番话(当时说了希望让姚贝儿安静离去)以后大家就没有(争执)了,也是给我面子。我觉得,没必要,媒体啊,出发点都是好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有些不适当的举动、方式,但是我不认为是那么严重,我个人认为不是那么严重,在我最悲伤的时候,我想大家别争了吧,让贝娜安静点吧,这是我主观的想法。

  新浪娱乐:现在家里人心情上心态上有没有稍微舒缓一些了?

  姚峰:好一些,好一些了。但是对贝娜的思念是永远的。

  ‍(南音/文 陈植/视频 夏祺/图)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姚贝娜《我是歌手》追思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