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不喜欢别人给我现成的东西

2015年05月08日17:26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李志 李志

  前段时间,民谣先锋李志因为针对同行的炮轰事件而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对于一个音乐人来说,所谓“嘴仗”终究只是过眼云烟,作品才具有蓬勃生命力。继为王小帅[微博]新片《闯入者》制作拷问版MV《这个世界会好吗2015》之后,李志的“看见”2015全国巡演又即将鸣锣开始,据悉这是中国首位独立音乐人启动运营的全国场馆级巡演。

  Q:你即将启动全国六个城市的巡演了。你的“看见”为什么值得去看?

  A:它比大部分的“演唱会”纯粹,比大部分“演唱会”精致。我其实最早开演唱会的动机是希望爸妈来看,让他们感受一下现场都在呼喊着我的名字,这样就知道我一直都在做些什么。所以原来的初衷是做一场,给家人一个交代就行了。但是当时大家的观点是做一场肯定会亏得倾家荡产,要做就做几场。我想,做就做吧!有一个比较大的体量的话,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会不一样。其实这次巡演的想法早在两年前就有了,也想要突破live house的限制,在演出品质上能有提升。

  Q:你曾说:“你宁可不希望大家喜欢你的音乐,也希望大家喜欢你的价值观。”如果深入地聊,你的价值观到底是啥?

  A:希望大家都能讲真话,因为只有真存在了,才有善和美。如果再继续深入地聊下去,就都是敏感词了,哈哈。我们这个行业有时候太不正常了,比如很多人演出都习惯了不准时开场,一旦我准时了,大家就会说我“装”或者“轴”。其实我只是做了正常人该做的事。至于之前微博上的那场争战,就类似于我不喜欢吃比萨,我认为那是垃圾食品,但我不会骂爱吃比萨的人,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喜好。我只是表达了我的好恶。

  Q:国内你有没有佩服的独立音乐人?以及,在这个时代,一个独立音乐人最大的骄傲和最大的挑战分别是什么?

  A:第一个问题:好像没有。第二个问题:首先并不是音乐个体户,或者一个人孤立地做很多事情就可以被称作独立音乐人,现在并没有什么独立音乐人,大部分都是“网络歌手”而已。我心目中的独立音乐圈是能够维持一个真实的状态,而不是一片沉默,什么也不说。在我看来,能担当得起独立音乐人这个名号的,起码要保证你的精神和意志都是独立的,而且你正在做你喜欢做的事情。所以,我只能说我个人的(不是“独立音乐人”的)最大骄傲是,这十几年来进步很多,而挑战则是如何能够继续进步。

  Q:熟悉你的朋友都评价你:又努力又低调。这次你十年磨一“见”,走向了更大的演出场馆,也为更多的人群所熟悉,对于你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吧?

  A:嗯,今天的“不要脸”是为了以后“更加大踏步地要脸”。为了这次巡演,我奉献了许多第一次,比如第一次开新闻发布会,第一次棚拍杂志照片等。喜欢享受奋斗的过程,不喜欢被放置在一个好的环境里,也不喜欢别人给我现成的东西。我的生活态度就是不断地靠自己的努力去寻求一个更好的方式,不断地学习,就比如我目前正在学习经济学。我的确比较勤奋,这也是我放弃其他演出商,选择和S.A.G合作的原因。(撰文/别业青)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李志演唱会独立音乐人东西第一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