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丹丹道歉!辛芷蕾和舒畅的表演谁赢了?

2017年11月08日 10:34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辛芷蕾和舒畅的这场演技对决,到底谁更出彩?能够激发观众纷纷讨论这个专业的演技问题,而不是谁跟谁约炮谁和谁手撕了,这件事本身,已经赢了。

  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上周《演员的诞生》中,辛芷蕾和舒畅出演的《金枝欲孽》引发不少网友关注,戏外也引发了不少“战火”,作为评委的宋丹丹在场上投票给舒畅,随后在微博上向辛芷蕾道歉,而辛芷蕾在输掉比赛后毫不谦虚的态度也继续引发网友争议。昨日,辛芷蕾就此事做出了回应,实现了态度的180度大反转。

  女演员的《金枝欲孽》之外,之所以一场表演对决引发这么大的争论,其实道理非常简单:两人的表演确实在伯仲之间,而且是一场高水平的对决,让不少人都直呼过瘾,如果是以烂比烂,或者演技高下分明,观众也就觉得没有讨论的必要了。

  尽管对于两人谁更好的争论不断,但事实是从演艺圈、媒体人到普通观众,到现在还是谁也无法说服谁。

  到底什么才是更好的表演?正如章子怡在节目中说的,演员就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情绪、身体、心灵全都奉献给一个跟自己毫无关系的角色。概言之,信念感。

  那么这场舞台内外的对决到底谁赢了?谁的表演赢了,谁的表演更有信念感?

  在演技之外,从默默无闻到一夜爆红的辛芷蕾赢了

  舞台上演员舒畅和演员辛芷蕾比的是演技,但在舞台之下,这又是一场女明星对女明星的比拼。

  演员在舞台上为自己正名,而在舞台之下,拼的当然是曝光度和流量。

  在登上《演员的诞生》舞台之前,舒畅无论知名度还是观众好感度,当然是胜过辛芷蕾的。但在这个事件中,至少在吸引眼球上,辛芷蕾当然完成了一场更好的表演。让我们看看这场表演的经过。

  首先是两人排练的过程中,舒畅就忍不住笑着抱怨过辛芷蕾不断在给自己加戏,从这出戏的一开始,辛芷蕾就塑造了一个很拼的形象。进入投票环节以后,观众票舒畅小胜了辛芷蕾,评委这边:宋丹丹投给了舒畅,章子怡投给了辛芷蕾,两人一比一平。

  最后刘烨把票投给了舒畅,所以两人对战的结果是舒畅胜出。

  但是在赛后采访的时候辛芷蕾说不觉得自己会输。甚至还说不觉得舒畅的表演有多好。

  相对舒畅的采访则是一贯的不卑不亢,既不抬高自己,也很硬气,不服软。

  但为什么说辛芷蕾这场场外戏表现地特别好呢?因为她抢戏啊!

  想一想,如果辛芷蕾中规中矩地说一通,这就是一段毫无记忆点的采访,但现在,很多观众都记住了辛芷蕾的不服,喜欢的会为她鸣不平,不喜欢的会说这也太狂了吧。总之,从综艺的角度说,辛芷蕾都胜出了。

  反倒是舒畅的表现,从某个角度说明了她为什么一直不温不火,因为她的表现真是太正确太大方得体了,在这个嗜血的演艺圈里,不争不抢、温文尔雅,大大方方把戏让给别人,不制造争议不贡献话题,这样的好演员而非好明星,怎么能那么容易大红大紫呢?

  但在舞台内,我坚持认为舒畅赢了辛芷蕾

  可是就这场演技对决而言,我认为舒畅无论怎么看,都赢了辛芷蕾。

  首先是因为这本就是一场不平衡的较量。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戏后段舒畅演的不如辛芷蕾呢?很多人都从演技的角度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其实没那么复杂,因为辛芷蕾戏多啊!

  如果说前半段两个人的戏份是半斤八两,那么无论后半段的演出,还是刘烨章子怡加入的补充表演,辛芷蕾无论在戏份还是角色强度上都是明显压过舒畅的,舒畅其实是在明显吃亏的情况下拼出了个平分秋色,这件事已经很难了。

  再说表演,其实两个人的演出虽然都很精彩,但也都不够完美。在角色深度上,两人都停留在了姐妹反目这个戏剧点上,而没有像翟天临和余少群的表演那样,赋予观众更多的角色悲剧感和更复杂的角色层次。

  但在角色整体感的把握和表演的轻重上,舒畅依然凭借丰富的经验小胜,为什么这么说?

  整场戏一开场就是辛芷蕾饰演的辛贵人在呵斥下人,辛芷蕾也的确气场全开,这场戏很出色,因为辛芷蕾巧妙地运用了现场的灯光效果,一个侧身站位,就为一场宫廷后宫争宠戏奠定了基调。

  接下来舒畅饰演的安茜上场了。剧情设定是她刚从皇帝那里侍寝,现在回到自己的主子身边。这个时候她的心理情绪应该是卑微恐惧,战战兢兢。舒畅表演地也很有层次,站在门口,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情才敢走进去。

  然后是大段的试探戏,贵人绵里藏针处处暗箭,安茜步步退让以守为攻,通过两个人的演绎,这段戏的确演出了张力。

  当辛贵人看到原本是自己赠与皇上的香囊,戴在了安茜身上。她一直压抑的情绪爆发了,直接一个巴掌呼向安茜,打得好,被打得也好。

  舒畅整段戏最好的就是这个部分,在对人物的眼神动作细节上把握非常相当到位。十足演出了对主子的恐惧。

  但当公公进来宣布安茜晋升为答应,辛贵人被贬为庶人,主仆关系瞬间瓦解,舒畅却明显敌不过辛芷蕾了,为什么呢?

  因为从演员的角度讲,从这一刻起,戏到了辛芷蕾这边,舒畅这边其实已经没什么戏了。因为戏的台词只写出了一种形象:小人得志。

  舒畅演得再好,再感情充沛,表情到位,也不过是演出了一个卑微怯懦的人翻身把歌唱的跋扈感。

  那句多年积怨大爆发的台词“你什么时候把我当成人看了?!”即使使出了吃奶的力气,情绪表现达到了顶点,角色表现依然是浅层次的,没有完成角色的深化。应该说舒畅整场演出唯一的技术瑕疵也在这里,如果她演得更有变化一点,可能能够为角色传递出更深的感情,尤其是那种姐妹恩怨交加的悲剧感。

  但辛芷蕾拿到的戏角色完整度就好多了,从一开始的占据上风,到中间的愤怒疯狂,再到后面的崩溃绝望,戏剧情绪一气呵成,非常有力,当然辛芷蕾也完成地比较好。

  这样演下来的结果是:行家和观众都很容易看出来,舒畅的角色完成度虽然高,但相对单薄,而辛芷蕾的演技张力更大,角色层次感好像更丰富一些。

  但是不要忘了,一个演员好不好,不仅要看她演技的表现,还要看剧本本身赋予她怎样的角色,如果剧本本身只有80分,而舒畅演出了80分,而对手剧本是90分,最后演到了85分,那么怎么因此就说舒畅输了呢?

  不管舒畅还是辛芷蕾赢了,最后都是好演员和观众赢了

  但在我看来,两个人,真的都是赢家。

  首先两个人的表演真都非常出彩,都做到了以坚强的信念感认真地对待戏。这是对观众最好的尊重。

  到底什么是好演员?就是从入戏那一刻起,你就不是你,而是那个角色,你进入那个角色的生命里,失去她失去的,得到她得到的,恐惧她恐惧的,绝望她绝望的。

  你首先相信这个角色,在用自己的角色,让观众也相信。这就是好的演出。

  演戏和做戏,是演员和明星的分别。

  让观众入戏与让观众出戏,也是演员与明星的分别。

  至少在这场演技对决中,舒畅和辛芷蕾都是演员,不是明星。

  不管舒畅还是辛芷蕾赢了,最后都是中国荧幕赢了,因为它将观众的注意力重新放到了演技这件事上。

  这场讨论本身,让演技这两个字,得到了最大的尊重,因为观众的眼球,就是对演员最好的尊重。

  到最后,还是好演员和观众赢了。这件事,挺NB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