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偷走了影帝谢霆锋的拼劲和演技?

2016年10月21日 10:49  娱乐专栏  作者:为为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为为

  这几年拍片很少的谢霆锋,悄无声息的就有一部新片上映了。没错,这部片子就是他和刘青云主演的《惊天破》。之所以说悄无声息,是觉得大家对于谢霆锋的作品没有以前那么关注了。这要搁在谢霆锋演绎生涯的巅峰时期,他要是拍部片子,说全民热议的话有点夸张,但起码会掀起一轮热潮,引发不少人的狂热期待。

  《惊天破》10月21日继香港之后在大陆上映,排片量、实时票房都排在第二位,应该说谢霆锋加刘青云的卡司,票房号召力还是很厉害的。只不过这片子的口碑却完全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虽不至于差得太离谱,但也已经有沦为烂片的趋势,在豆瓣的评分直逼《爵迹》、《王牌逗王牌》。

  看看网友对该片的评价吧:“名副其实的破!”“将了港片的军,革了观众的命!”“希望刘青云好好挑剧本,谢霆锋还是回去继续十二道锋味吧!”

  

  对于谢霆锋刘青云的此番合作,人们唏嘘之余,回忆起他们在《消失的子弹》中的双雄对决,非常精彩的剧情,非常的精彩的人物塑造。怎么到了《惊天破》这里就一下子变得这么破呢?

  除了剧情被吐槽得很厉害,谢霆锋的演技也受到不少网友的鄙视,认为他被刘青云碾压得厉害,听这口气有点像是李易峰在《麻雀》中被张鲁一碾压的意思。

  诚然,谢霆锋的演技是没有实力派的刘青云厉害,但要说谢霆锋没有演技就有点扯淡了,毕竟人家是第一位80后的金像奖影帝!金像奖可不是百花奖这种,谁人气高谁就能得奖的华而不实的奖项,实打实地用演技说话。

  

  或者有人会质疑,谢霆锋那次能得奖,是一次意外的突破。平常而论,谢霆锋的演技还够不上金像奖那座奖杯的高度,甚至被很多人冠以面瘫的称呼。

  面对这种质疑,谢霆锋粉丝的回应往往比较乏力:“霆锋很敬业,给点面子。”“谢霆锋已经很拼了,大家不要黑他了!”打得是情怀牌。

  事实上谢霆锋的演技确实不稳定,从1998年第一部片子开始,谢霆锋主演了将近50部电影,其中不乏《十月围城》、《线人》这样的精品。当然烂片也有一些,但其演技好坏的根源,则就在于剧本的好坏,以及他会不会拼命地演出。

  

  谢霆锋曾经有一段时间拍戏特别拼命,动作戏从来不用替身,危险镜头都是亲自上阵,是除了成龙之外,第二个敢从香港国际会展中心跳下来的人。主演《十月围城》、《线人》时,谢霆锋就是以这样一种精神来完成所有戏份的,因此他在这些戏里的演技,因为苛刻的自我要求,而达到了非常真实的戏剧效果。

  演《十月围城》时,谢霆锋便是那个纯朴、忠诚,为了想守护的人和事不要命的阿四。演《线人》时,他又是那个命悬一线、刀口舔血的细鬼。演《消失的子弹》时,他又是那个专注于探案,可以吃掉爬满了蚂蚁的馒头的警探。

  谢霆锋用事实证明,只会耍酷的面瘫是可以用拼命来拯救的。只是,近几年的谢霆锋似乎丢失了这一点。

  

  从2012年之后,谢霆锋的拍片量就大为减少,尤其2015年和2016年只是客串了几部戏,真正作为主演的就只有目前这部《惊天破》,还被喷得一无是处。不禁让人感慨,现在的谢霆锋,除了绯闻和烂片,还剩下些什么?

  答案当然不是一无所有,因为谢霆锋还有他最重要的《十二道锋味》。

  《十二道锋味》是谢霆锋这几年花心思最多的一件事,其重要性甚至要超过和他复合的王菲。

  

  因为《十二道锋味》,谢霆锋推掉了很多片约,还一度爱上了做菜。日前为了拍摄《十二道锋味》的第三季,谢霆锋特意在北京搭建了“锋味餐厅”,时常邀请朋友们来品尝自己研究出来的新菜品。还曾笑言:“没准以后真的不会拍戏,专心经营一家餐厅呢。

  其实,一直以来,谢霆锋都是一个很执着的人,做什么事都力求完美。如今拍戏少了,改成专心做美食节目,不过是一种人生方式和生活态度的转变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谢霆锋 金像奖 惊天破 刘青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