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下毒的浪子王杰为什么要宣布退出歌坛?

2017年06月14日 10:19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唱完了,就离开”!那个当年的浪子王杰,突然宣布要退出歌坛了!

  

  王杰近日上音乐节目《金曲捞》时,无预警宣布:“这是最后一张唱片,唱完了,我就会离开了”。他还曾在10日凌晨在微博写下一段感伤的文字:“失去的嗓音已经失去了,就像光阴逝去岂能再回?”

  

  时光一去永不回,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王杰真的是比肩台湾的齐秦、香港四大天王的一线巨星,他的那些金曲,也和已经消逝的飞碟唱片一起,成为台湾流行音乐一个时代的象征。

  可惜浪子不仅成为王杰的歌坛人设,也成为他一生走不出去的围城。王杰的人生,真像他歌中唱的那样沧桑不平。

  

  关于王杰曾被人为下毒导致坏了嗓子的新闻,在歌坛流传好多年了。

  可是真正了解王杰故事的人应该知道,“嗓子被毒哑”,真的是王杰告别巅峰期的真正原因吗?

  还是说,王杰和他的沧桑王杰式情歌,都和那不再流行的浪子形象一起,留在了过去的那个时代?

  无预警退出歌坛

  毫无预警。

  

  在9日播出的《金曲捞》节目中,王杰受邀演唱了经典组曲《爱得太多》、《一场游戏一场梦》、《安妮》3首歌,并分享出道以来的心路历程,回想起过去制作唱片不如现在容易,计算机技术不发达的情况下,通常要花上2到3个月。

  王杰说这数十年来创作了二十几首歌,“被排斥也好,怎么样都好,可是我很快乐”,内心已满足,于是悄悄做了个决定,一旦出完最后一张专辑,“我就会离开了”。

  现场来宾和观众都被惊到,在王杰巅峰时代还籍籍无名的黄子佼、黄国伦等人直问:“出完最后一张就退出江湖?”对此,王杰也点头表示认同。

  

  节目播出不久,王杰10日凌晨1点多在微博发文,感叹已经失去原有的嗓音(在香港被人在饮料中下毒,导致嗓子被毒哑),“我从不怨不恨过谁!那里跌到就那里爬起!”只不过年纪越大,内心就越发脆弱,“发现自己越来越不能面对钢琴独奏去唱一些老歌了”,会不自觉地想起伤感往事,“唱的心很痛!我真是太没用了…。”

  其实听王杰在节目里的演唱状态,这个当年的浪子,真的老去了。

  如今的这些新一代听众,已经想象不到当年的王杰,有多红。

  当年刘德华给他当男二,他红过今天所有的小鲜肉

  王杰如果在《金曲捞》一次唱三首金曲,至少可以来10次。他的金曲,太多了。

  《一场游戏一场梦》、《安妮》、《英雄泪》《回家》、《忘了你忘了我》、《谁明浪子心》、《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你是我胸口永远的痛》、《伤心1999》、《不浪漫罪名》……

  

  在他的那个年代,王杰就是销售保证。按照5万张就是白金唱片算,他那些唱片,轻轻松松都是十个白金。

  《金曲捞》里提到张曼玉当他MV的女主角,那首歌,就是令他一举红遍亚洲的《一场游戏一场梦》。

  

  1987年,在台湾著名音乐人李寿全的引荐下,王杰加入飞碟唱片公司。当年推出专辑《一场游戏一场梦》。

  第二张专辑《忘了你忘了我》,第三张专辑《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张张爆红。

  那种张张唱片出两到三首金曲的感觉,今天这个时代的歌手可能已经再无法感受到。

  随后王杰回香港发展,推出粤语专辑《故事的角色》。都是国语歌的粤语版,比如《一场游戏一场梦》粤语版是《几分伤心几分痴》。

  又红遍香港。

  当年的王杰有多红呢?一个硬指标,是当年那些当红的歌手,都会被找去拍电影。

  比如朱延平导演的《七匹狼》,王杰和张雨生这些当年台湾歌坛当红的小鲜肉们合演,他是男一号。

  去香港拍电影,跟刘德华合作的《至尊无上2》,杜琪峰导演,当时如日中天的刘德华,在戏里演的其实是男二。故事的主线,围绕的是王杰饰演的“亚洲第一快手”。

  

  因为王杰,真是那个时代真正的男一号。

  王杰为何叫浪子?浪子的人生,歌如其人

  可是浪子的人设,既让王杰红极一时,又仿佛写进了他的命运里。

  王杰在香港长大,父亲是著名演员王侠,因此,从小在片场的王杰曾经是一个童星,参演过多部邵氏电影。

  15岁的王杰就出演了电影《洪熙官》。

  

  可是星二代王杰的童年,并不幸福。

  王杰成名后,曾在综艺节目中责怪过自己的母亲。王杰说过,当时王侠由于四处拍片无法照顾家庭,结果王侠不在家的日子,许玉就会带来一大群狐朋狗友在家喝酒、赌博,彻夜狂欢。

  

  因为父母老是吵架,王杰常常被殃及。他的爸爸会把他吊起来打,有一次,母亲许玉甚至将王杰打到鼻腔流血呛了气管差点丧命。

  王杰12岁时,这对怨侣离婚了。王杰当时的第一份反应是轻松:因为“再也不用担心挨打了”。随后,许玉带着大儿子去了台湾,王侠也带着两个女儿去了台湾,只留下王杰,被送到了慈善寄宿学校。

  王杰靠着课余时间给学校做工、继续为邵氏公司做替身来维持学业和生活。

  唯一让他的人生感到温暖的,是班上一个患了小儿麻痹症的13岁混血女孩,结果这个小女孩暑假回国时,因为交通意外去世了——这个女孩,就是后来王杰那首《安妮》里的“安妮”。

  19岁时,他的新女朋友怀孕了,两人用100台币结婚,地点在天桥。后来王杰不得不去服兵役。他把怀孕的妻子托付给妈妈和舅舅,但等他回来时,发现妻子不见了,只有一个早产的女儿。

  王杰成了单亲爸爸,他当过油漆工、快递员、计程车司机、餐厅服务生、武行等等,有时候一天要打4份工,晚上在桥底下过夜。

  他带女儿去吃阳春面,钱只够买一碗面一颗卤蛋,他把面分成两份,大的那碗给女儿了,卤蛋也给女儿了,结果女儿拿筷子戳着卤蛋,说:“爸爸你吃一半我吃一半,你先咬一口”。

  这些人生的绝望与沧桑,都被王杰写进歌里。

  

  所以后来有人问王杰的歌为什么都这么悲,因为他的歌,唱的都是自己的人生。那些痛苦经历,都成为了人生送给他的礼物。

  可是即使走红,王杰依然没有真的快乐过。

  1989年,歌而优则演的王杰,在拍电视剧《养子不教父之过》时,和当红的偶像歌手方文琳相恋,后来结婚,最终的结局,却是不欢而散。

  

  1993年,他和模特莫绮雯结婚,生下儿子王城元,之后一家人移民加拿大。然而,这段婚姻也很短命。

  

  1999年,王杰回到香港,复出加入香港英皇。

  然而,时不我与。那个时代,已经不再属于王杰。王杰这个阶段唱红的金曲,只有一首复出首张专辑的《伤心1999》。

  王杰一直跟这个圈子格格不入。他曾多次在节目中表达对娱乐圈的不满。多次说他很不开心,曾想过要离开。  

  当时媒体报道王杰赌博,酗酒,抑郁症。

  他有时承认,有时候又否认。没人可以确定,到底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王杰。

  为什么“嗓子被下毒”不是王杰退出歌坛的真正原因?

  王杰“嗓子被下毒”,已经成为娱乐圈最著名的公案。

  2010年,他参加《非常静距离》自爆被圈内人暗算,曾经被人在饮料中下铅毒,把嗓子搞坏了。

  

  为了恢复嗓子,王杰在医院医治了很长时间。但他也承认,自己的声音,再也回不到过去那种明亮了。

  无论真相如何,可是王杰告别巅峰岁月,却和下毒无关。

  王杰多次谈到投毒事件,发生在2007年。

  那时候的王杰,早已不是当年的王杰了。歌坛新人辈出,王杰在英皇的再出发并不顺利,当年的传奇渐渐变成了怀旧经典。

  他后来一次次登台,出现在各种怀旧节目和内地二三线城市演唱会中,唱着熟悉的《英雄泪》,留给观众的,却是不那么熟悉的身影。

  他有时候抱怨现实,曾说:有人想做浪子,有人不让他做浪子。有时又表现出释然,说从不抱怨谁。

  我知道他说的都是真的。因为他想要遗忘,却终究意难平。

  只有在当年的金曲里,王杰才能短暂地找回王杰,悠扬的歌声里掩映着悲伤,醉意,沧桑。像是喝醉了酒才混沌起来的嗓音,把现实与往事都摔碎了一地。

  也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不曾与自己和解的人,加上近年来的病痛与事业浮沉,是以怎样的心情唱起当年的那些歌。

  可是那个活在过去时代里出不来的王杰,终究要向前走。这,才是王杰退出歌坛的真正原因,而不是那段著名的娱乐圈公案。

  王家卫的电影《一代宗师》里说,“我选择留在我自己的岁月里了。”那个唱着《一场游戏一场梦》的王杰,真的留在自己的岁月里了。他唱起歌,就像没离开过一样。可是所有人都知道,这个时代已经没有他的江湖。  

  浪子那一套,无论在歌坛,还是在这个时代里,早就不流行了。而当年的真相,人们也已经渐渐不再关心。

  王杰为什么叫浪子?浪子的人设是唱片公司给的,浪子的人生,却是王杰自己走出来的。他的人生那么苦,从那不再明亮的嗓子里唱出来的歌,却还能安慰那么多人。

  现在,浪子王杰唱完了一生的故事,就此准备离开。可他的那些歌,被永远保存在了时光里。

  华语乐坛,终究不会忘记,曾有位浪子,唱过《安妮》,唱过《英雄泪》,唱过《一场游戏一场梦》。

  而王杰的歌坛人生,也终究就像一场游戏一场梦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杰 歌手 下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