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美人许晴: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4年06月09日19:04   娱乐专栏  作者:宋子文   我有话说

  而今怎样界定许晴的江湖地位是个不小的难题,原因只在于所谓的“老牌”与“老派”等字眼贴在她身上均不太适用,以她这数十年都难褪的粉黛与娇羞,一副无法剔除的小女子状,这“老”又从何谈起呢?去年的亲子类综艺节目《爸爸去哪了》让人见识了“永远十七岁”的男神林志颖,今年的旅行真人秀《花儿与少年》便祭出了“永远少女”的女神许晴,毫无疑问他与她都是银屏内外不可替代的话题焦点,时间在他(她)们的人生里,好像一直都未曾行走过,永远停留在那个花季或雨季,尤其是已过不惑之年直追天命玄关的许晴,则更是这场奇妙旅行当中最惹人瞩目的风景,是一则不施粉黛、不做修缮、至真至纯的不老传说。

  许晴与影视结缘甚早,细算起来自1980年开始便已经以童星的身份出没于银幕、银屏了,不过她的女神之路是始于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初,《皇城根儿》里的金枝一角让她瞬间家喻户晓,尤其深受广大青年观众们的青睐,收获无数赞誉,几乎是一夜之间便令自己的写真海报铺满了男生宿舍的灰墙。那时候,人们坚信她的演艺之路会一发不可收拾,走得又宽又稳又好,尤其是在她当年金鹰奖最佳女演员提名之后。

  想当年,许晴与陈红、剧雪并称银屏三朵花,单从美貌而论便是圈中翘楚。而人气方面,许晴更是借着与王志文在《皇城根儿》与《东边日出西边雨》的两度搭档而获封金童玉女,无论是话题还是美誉度她在大众中间都有着令旁人无法企及的独家风头。正当人们认为她的演艺之路会就此顺风顺水扶摇直上时,许晴却并未趁热打铁疯狂积累作品与履历,而是执意收缩了工作量而选择闲适地、率意地过着自己的“文艺”生活,不为名气而烦恼,也不为利益而焦躁,悠悠然地过着一半圈里、一半圈外的超脱日子,假若不是2000年时她在张纪中版《笑傲江湖》中再次艳惊四座,让广大观众们又找到了当年那初见般的美好音容,很多人都会认为她已经选择隐退离开了这个越来越繁杂的娱乐江湖。

  在2014年时在银屏上再见许晴,让很多人都为之惊讶,当全中国的大街小巷都在哀叹着“时间都去哪儿了”时,她却一如当年那般美艳,也一如当年那般率性、娇羞。《花儿与少年》这档节目让我们自台前幕后见识到了许晴的真实一面,不世故、不遮拦、不复杂,就是那么简简单单的一个小女人,随心所欲、随遇而安,很容易满足于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与小小快乐。她眼中的风景,其实都不太宏大;她脚下的路途,其实都很细碎平实,当全队人老老小小都在为各种状况而不断烦躁焦虑的时候,唯有她能恪守心中的那点点闲适,收获点点快乐。

  45年,比半辈子要多,许晴这一半圈里、一半圈外的独特人生让她经历了无数的风雨,她很轻易便能看得开,也很容易便能放得下,活的比别人年轻比别人洒脱的原因,是她甘于简单从未矫情过。依照常理说,许晴是无需经历这样的旅行的,因为这数十年来她都在不断重复着这样的路途,简简单单、轻车简行,每每踏出的一脚,都能令她有所收获,虽然更多的都是心灵层面的。当然,很多的声音又在对其品评咀嚼,一会说她不近人情,一会说她不懂协作,再就是说她不会生活……可我们是否反过来想过,她何必如此矫情,面面俱到地当着镜头做出一副完美模样,这难道不是一场旅行而是一次成人版的《变形记》么?试问,那些完美者们是否真曾比许晴要完美过?是日子比她过得悠哉还是心灵上要比她富足,假若她如众人一般,那还有今日这个仍能令人大吃一惊的许晴么?

  经历了漫长人生旅行的许晴,此时此刻面对此情此景,我想她应该满足。纸面上的鞭挞以及言语上的百般指摘都与她无关,这都是她沿途必须经历的风景而已,简单一笑,也就过去了,她不介怀,反而会有人为此一辈子添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许晴 女神 花儿与少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