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你不知道的N件事

2014年10月29日11:30   娱乐专栏  作者:崔汀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崔汀

  过去了整整20年,《大话西游》已经成为几代影迷心目中的经典,有关影片的各类花絮与秘闻也都被万千影迷无数次的发掘。借此机会,让我们重新梳理一番,回顾那段拍摄岁月中的点滴故事。这里有你知道的,也或许有你不知道的故事。

  制作篇:周星驰是投资人,与刘镇伟再罕有合作

  周星驰是《大话西游》的投资人之一,也就是这套电影的老板,这套电影本是他的转型创业之作,但可惜当时票房败北,让他的电影理想状态迟来了几年。

  《大话西游》拍摄之初,没有完整的剧本,刘镇伟采用了王家卫式“边拍边写”的方法。一开始是想拍一部电影,后来包括周星驰在内的几位主创都贡献了各种精彩桥段,电影的内容页越来越多,从而拍摄后期确定分为上下两部。

  刘镇伟和周星驰在《大话西游》系列之后,导与演的合作仅有一部《回魂夜》,之后最亲密的一次合作是《功夫》,周星驰导演并主演,刘镇伟任监制。

  《大话西游》属于合拍片,由香港彩星公司(已倒闭)和西安电影制片厂(现为西部电影集团)合作拍摄。2014年这次重映,内地版权方仍然是西部电影集团,发行方是华夏电影公司。

  《大话西游》影片的内景大部分在西安电影制片厂的摄影棚拍摄,外景则是在宁夏镇北堡影视城拍摄。在1996年之后,《大话西游》借助于影碟、录像带、电视台的传播火爆了之后,镇北堡影视城也开始客似云来。直到今天,仍然有无数粉丝前往镇北堡寻找《大话西游》当年的足迹。

  王家卫的《东邪西毒》也曾在镇北堡取了几个镜头。所以有一种说法就是,《大话西游》起源自王家卫给《东邪西毒》写的第一稿剧本,刘镇伟拿去看之后受到启发,遂改编成了后来的《大话西游》。巧合的是,《东邪西毒》和《大话西游》都先后经过修复,并在中国内地重映。同时,这两部电影在上映之初,都不被观众所认可,但多年后都被奉为经典。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与《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是影片在内地的片名,影片在香港名为《西游记第壹佰零壹回月光宝盒》、《西游记大结局之仙履奇缘》。

  那段著名的“一万年”台词,实际上最早出自王家卫的电影《重庆森林》,由金城武念出来的,不过那是一段内心独白。不像是至尊宝这样,可以对着爱他的女人念出来。

  主创篇:《大话西游》和《东邪西毒》千丝万缕的联系

  导演刘镇伟和王家卫年轻的时候是一对死党,经常一起聊剧本,成名上位后也有很多合作。《东邪西毒》,王家卫经典的另类武侠片,刘镇伟也有份参与创作,所以在《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的结尾,可以看到夕阳武士周星驰的打扮和盲剑客梁朝伟如出一辙。顺带一提,周星驰和梁朝伟年轻时也是死党一对。

  朱茵在《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中,饰演紫霞仙子,她的一个身体里住着两个人,另一个是青霞仙子。这个人物设定与王家卫的《东邪西毒》中,林青霞一人饰演慕容燕和慕容嫣的做法又不谋而合了。

  影片字幕上出现的编剧名叫“技安”,这是刘镇伟的编剧笔名。

  影片的配乐和主题曲现在也是经久不衰,但演员字幕表上,配乐只署名了卢冠廷,其实内地配乐大师赵季平也有参与创作,不过据说他本人并不太喜欢《大话西游》,所以没有署名。另外,影片中也用到了部分陈勋奇为《东邪西毒》所作的配乐。

  影片中瞎子扮演者名叫江约诚,他整体造型非常突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他同时还是《大话西游》的执行导演,并且他还担任了《阿飞正传》、《重庆森林》、《东邪西毒》等片的副导演。

  片中饰演牛魔王的演员大家也比较熟悉,他名叫陆树铭,最著名的角色还有1994央视版《三国演义》中的关羽。

  影响篇:周星驰被问到怕,刘镇伟一直在重复

  1997年2月的春节期间,《大话西游》在央视电影频道首次播出,一经播出就获得了极高的收视率,从而开始培养起第一代“大话西游”迷。

  2001年5月2日,周星驰访问北京大学,当被问起怎样看待学生们都很喜欢他的《大话西游》时,他回答:“高兴啊,我当然高兴了!我们拍一部电影出来,能有观众看完我们的电影还没睡觉,我们已经是很安慰了。如果看完电影,大家还笑了,那我们已经很高兴很高兴了。如果看完电影,大家还笑了,还跑过来跟你握手,说恭喜你啊,那我们就很高兴很高兴很高兴很高兴了。如果观众把我的电影里的台词都练出来,那你说我会有多高兴?”(全场欢呼声四起。)之后,全场学子还和周星驰一起,把那段“一万年”的台词背诵了一遍。

  2004年12月,周星驰开始在中国内地巡回宣传《功夫》,在一次媒体访问中,他说道:“请大家不要再问《大话西游》的问题了,这部电影已经过去十年,很多事情已经淡忘了。”自1996年《大话西游》在全国火爆之后,周星驰在各种公开场合已经被无数次问过《大话西游》的相关问题了。

  2005年底,刘镇伟开始巡回宣传《情癫大圣》,当被问到是否考虑过周星驰主演的问题,他回答道:“他(周星驰)也问过我为什么不找他来演,我说这次是拍唐僧的故事,不是孙悟空的。”其实在这之前就已经有媒体问过周星驰类似的问题,周星驰只是反问道:“他(刘镇伟)有在拍吗?我都不知道。”

  《大话西游》在内地持续火爆之后,刘镇伟导演似乎也找到新世纪的电影突破口。之后陆续拍摄了《情癫大圣》、《越光宝盒》、《大话天仙》等类似题材的影片,不过口碑上远远不及《大话西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话西游 周星驰 朱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