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听音乐会:满是上世纪复古风潮

2014年07月02日15:29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上周末,艺人黄晖翔在广西南宁举办了两场“做自己”音乐会,以这样独特的方式告别学生时代,本身就是个性十足地做回了自己。演唱会的嘉宾,除了九月将发行EP的香港组合Trekkerz乐游团,音乐制作人Jean,还有金像奖影后邵音音,几位主角我都多多少少的认识,机缘之下,我也去南宁看了这特别的音乐会。

  音乐会在酒吧举行,规模不算大,却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负责黄晖翔服装设计的Cindy是香港资深的造型师,去年的三十二届金像奖,在邵音音的发饰中加入胶片元素以呼应“向菲林致敬”主题的巧思,就是来自她一晚上的苦思冥想。这次黄晖翔的几组造型,时而头顶蓝色羽毛载歌载舞,冶艳且妖娆,时而一身橘色化身圣埃克苏佩里笔下的小王子,俏皮而可爱。做嘉宾的音音姐,她的耳环来自六十年前,是电懋影星方华小姐的私藏,项链则是母亲年轻时带过的旧物,沉甸甸的的长串珍珠,配上金光灿烂的宝格丽戒指,让人想起昔日种种的锦绣朱颜,浮华而沧桑,未成曲调先有情。                                   

  音音姐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在酒吧唱歌,酒吧驻唱是她长久以来的愿望,却因盛名所累,从未真正实现。这也是我第一次在酒吧看音乐会,看着她如同那些邵氏电影中的酒吧歌手一样,前一刻还在席位上把酒言欢,后一秒就从容地接过话筒登台唱一首爵士味浓浓的《topof theworld》,明艳动人,亦真亦幻,总会有一种别样的感受。音乐会进行到一半,音音姐的女儿Jean上台与黄晖翔对唱《小情歌》的时候,我见到为了给女儿录影的她,拿着手机,以一种并不轻松的姿态倚在栏杆上,像每个普通的母亲一样,这让我相信那一刻的她们,都暂时地告别了所谓盛名,且行且歌,酣畅淋漓,一切都是最真实的感情,发自内心。

  除了六十年代的首饰,七十年代的歌曲,南宁让我惊艳的,还有千百年的传奇。酒店旁的青秀山,兴于隋唐盛于明朝,长满了奇珍异草,流传着神话故事。金庸小说中的“见血封喉树”,就生长在青秀山的雨林大观园中。中越边境的亚热带气候,也孕育着独特的当地美食,无论是甘甜的荔枝,还是沾柠檬酱的酸辣生榨粉,都是几块钱就能在路边享受的饕餮盛宴。如果说酒吧的一夜让人看到南宁的活色生香,南方人朴实熨帖的个性则在日常生活中呈现。

  行走在街头,前一晚的轻歌曼舞犹在耳畔,眼前又是如诗如画的南国风景,凡此种种,不禁让热爱旧时光的我有些感慨欢欣。我们也许没赶上看见三十年前的月光,却在盛夏的南宁捕捉到了一丝繁华时代的余韵,扣舷独啸,不知今夕何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邵音音 音乐会 南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