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舒,娱乐圈和现实的并购大师

2014年07月08日15:20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亦舒:娱乐圈和现实的并购大师 

  黄啸 

  徐克、施南生离婚的消息,让施南生是亦舒小说《流金岁月》中蒋南孙原型的佳话再次被提起,同名电影由张曼玉、钟楚红领衔主演。亦舒是香港豪门恩怨、娱乐圈旖旎、财经花边的民间太史令和并购大师,写尽大都会的繁华和冷漠。她的小说人物和明星画等号的好多,梁洛施等于喜宝,玫瑰是章小蕙,李嘉欣是中葡混血刘印子,章子怡疑似伏贞贞……有些是被直接拿来做人物原型,比如施南生,有些是现实中人拷贝小说人物命运,比如梁洛施……某种程度上说,亦舒是香港最顶尖娱记,写出了娱乐圈和现实生活勾连并购之后,万千唏嘘和叵测命运。

《流金岁月》中,张曼玉演施南生原型蒋南孙,钟楚红演狐媚的锁锁

  女人聪明, 是要为聪明付出代价的 ——《寂寞小姐》

  《流金岁月》讲了蒋南孙和朱锁锁两个女子的故事。看亦舒的小说,你有时候会被她一针见血的洞察弄得三伏天彻骨寒凉。人间任何关系,直指本质,不避龌龊,从来没有真善美柔光镜伺候。师太笔下,手足会离析,夫妻会纷飞,同事会算计,伙计会背叛,老板会持强……所以这两个女子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不疑友谊弥足珍贵。开始以为命运很戏剧的仗义孤女朱锁锁是主角和文眼,后来发现父亲是二世祖,个性人品相对单纯朴素深明大义的蒋南孙才是大boss,施南生就是蒋南孙的原型。

  “快乐是要去找的,很少有天生幸福的人。”“无论做什么,记得为自己而做,那就毫无怨言。”“长得好也有烦恼,渐渐其他优点得不到发挥的机会,完全受淘汰,只剩下一张面孔一副身材,多惨。”书中的这些对白都很施南生腔调,施南生生得漂亮,干得漂亮,活得漂亮,是亦舒笔下把白衬衫卡其裤穿得最好看,经济和精神独立,辜负什么都不能辜负工作的现代女性绝对代言。亦舒给施南生在书中安排的命运特别光明,脚踏实地,做命运的主人,反哺家人,是颓势大家族的希望,对挚友永不问为什么的支持和赞同,自己跨越了简陋粗鄙不值得留恋的青春爱人,也有了现世理想姻缘。作为作家,亦舒只能为她喜欢的女子在笔下做这么多了。她没有写到或者说不想强加于人物的,是现实中施南生付出了一个聪明女人必须付出的代价,一个特别难啃的人生伴侣。

  要爱上一个人,身不由主,心也不由主——《劫后》

  现实中,香港娱乐圈的神雕侠女徐克施南生上周承认离婚,这个新闻显得很闻而不新,因为二人相识三十载,数度结婚离婚疑云。时间轴前人人都在困惑,不是已经离了,什么时候又结了呢?包括为明星婚事情史操碎了心的娱记,都不敢言之凿凿,且写且一厢情愿,因为几年前两人面对离婚传言的回复犹在耳边,徐克手捧金玫瑰表白:“我的妻子,施南生是世界上最好的女人,好女人是一个世界,她打开了一个世界给我。我跟他有三重关系:合作伙伴、好朋友、爱人。”施南生回复婚变传闻有一句标配:“两个人的事情只存在两人之间,和第三个人没有关系。”。加上经年拍档,台前幕后无法分割的连体婴儿,看客已经接受这个现实:徐老怪和施南生影视夫妻档永不拆档,多少小三都是浮云,婚姻也是浮云,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在一起你我不懂,总之施南生铁打的营盘无人能撼。这时候婚姻结束的消息果断传来。

  无论施南生表现得有多出类拔萃,俯视众生,女中豪杰,剑斩楼兰,洒脱不羁,水落鸭背,在分合兜转中,张艾嘉的那句话非常懂得:“他是她的劫难,平日再怎么英明神武,他只一笑,她便立刻乖乖做回他身边的女人。”在感情世界里,没有强女人,只有控制得相对好,或者不好的区别。包括施南生,她这一生,千万洒脱,万般漂亮,总有软肋,老爷就是她的软肋,不然她当初不会反对王祖贤做女主角,不会被徐克和叶倩文的绯闻“气坏了”,并导致第二次婚礼。真的碰到对手了,她还是在乎的。她比寻常的女人清醒和强大的是,她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威胁,什么是无法挽回的,她知道自己的姿态比什么都重要。

  太当心了,做人没有意思——《锦袍》

  亦舒心高笔辣,尤其对娱乐圈女伶,揭开她们烟视媚行画皮时候从不手软。

  “跟了几个外国人,她完全变成老外最爱的肉感华女:皮肤晒得黑黑,额角堆油。”《她的二三事》中,伏贞贞被指映射章子怡,因为恋爱史和上位节奏雷同。

  亦舒承认得痛快的,是《玫瑰的故事》中那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黄玫瑰,穷到吃盒饭也要用最后一毛钱来买衣服的虚荣女子,原型就是章小蕙。亦舒借黄玫瑰之口,替章小蕙宣言:“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地属于你,也不必惋惜”,“女人对自己如果不狠心,男人就对她们会狠心”。章小蕙和玫瑰一样,出身于富贵人家,自小最喜欢的游戏便是和女友们学着搭配chanel的新装。以她的模样出身,嫁个富豪不算难事,跟钟镇涛是真爱,当初为了嫁给他,曾经给爸爸下跪,当然她终于成了阿B的红颜祸水,她也不想的。亦舒是把章小蕙当奇女子写的。对奇女子们来说,活得太当心了,做人没意思。

  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好,总是有原因的——《流金岁月》

  再就是一提李嘉欣就黑面的《印度墨》。倪震还跟李嘉欣在一起的时候,亦舒就在专栏里唱衰,说“两个人之间有了问题及距离,断非持续现时关系可予减少及缩短,与其再走上10年而问题犹在,不如分手”。她还专门写了篇《印度墨》,掰开揉碎苦口婆心看图说话,劝解侄子倪震,这种非豪门不入的眉精眼企的女子你收不了,放手赶紧的。《印度墨》中葡混血儿刘印子和李嘉欣一样,有寒酸童年,凭借无法阻挡的美貌成为“最漂亮的香港小姐”后,邂逅倪匡的儿子倪震(也是亦舒的侄子),两人的恋情佳话坊间轰动,但遭到倪家所有人的反对。之后李美人投奔了富豪刘銮雄怀抱, 后来嫁给富豪许晋亨,倪震也抱得周慧敏这个美人归。

  亦舒对周慧敏始终另眼相待,用简朴实诚到很不亦舒的笔调写过一篇短文《智慧》,不吝赞美:“一条红裙子穿很多次,甚合吾意。”亦舒笔下,对衣着寒酸、出处简陋的女子,写出百样刻薄是常有的事。这回对侄媳妇,就换成自家人的眼光和标准了,惠而不费,上好女子。类似凯特王妃一条红裙子多次亮相,怎么穿怎么被舆论赞的待遇,前提是你有,你就可以不花样翻新地换。

  亦舒在娱乐圈最亲厚的人是林青霞,她说“,有时候匆匆忙忙翻画报——咦,这妞不错,啥人?一定神,永远是林青霞。尽管她不看红楼梦,尽管她一心一意想嫁美国留学博士,尽管她拍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电影,她仍是最最好的。”林青霞自己也知道亦舒爱她,爱娇地说,“有你挡着,谁敢骂我。”说实话,对林青霞这样的美人来说,得到亦舒的友谊,成就远远大于征服双秦,抑或其他男人。

  亦舒在《流金岁月》中说,一个人对另外一个人好,总是有原因的。所以别问她为什么在文字中厚此薄彼。

 李嘉欣和倪匡在一起的时候脸盘还挺大的

 师太力挺宜室宜家的周慧敏

  时间最贵——《流金岁月》

  施南生刚出道的时候,一次晚宴中她被安排坐在黄霑旁边,黄霑逗她:“小姑娘,你知不知道我身边的位子,都是留给我女朋友坐的,你要当我女朋友吗?”施南生淡定回敬:“你以为我斗得过林燕妮?”一语挑破黄与林的暧昧,黄霑立刻偃旗息鼓。这做派,难怪亦舒喜欢。《流金岁月》中,南孙问早慧的朱锁锁,这地方贵不贵?朱锁锁回答:“时间最贵。”无论如何,施南生是没浪费一分钟时间的人,年逾六十,行色匆匆走在巴黎街头,还会在时尚杂志街拍,登在《BE》上。

  此次她回答婚变,平静地说,徐克跟乐乐在一起很久了,离婚是最近的事。酷。

徐克和助手乐乐的情侣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亦舒 施南生 徐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