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啸:萌叔吴秀波的哲学体系

2014年08月12日11:44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黄啸

  吴秀波在圈中有“哲学波”的称号,他说在这个圈中,你想说实话,又不想得罪人,只能哲学PAI,这也是本事。吴秀波独特的大隐隐于市气质,应该拜大起大落生活所赐。历经过人生惨淡,见识过生死无常,在富贵烟云,盛名荣华,熙攘名利从天而降后没有慌张和张狂,悟出“原来觉得自己是搞艺术的,现在觉得搞服务的”,搞服务的吴秀波最近在《离婚律师》又成了服务标兵,晚上打开电视机,哪哪儿都是他在跟姚晨斗嘴,萌叔粉丝联盟更加滴水不漏,老少通杀。

  哲学波说,不是要怎么看待自己的人生,而是要怎么去看淡自己的人生。吴秀波出身富贵乡绅,解放后归零,但是家教学养是谁也没收不走的,他父亲是外交官,在成名剧《黎明之前》的做派,潜移默化来自父亲。祖荫有时候不是具体的真金白银,就是基因和气质,有些东西起码三代炼成,你一生出来嘎嘣直接就是第三代,比什么都给力。所以别老盯着命里缺失,要珍惜命运赋给。

  哲学波还说,人的一生只有两件事:一个是时长,一个是质量。时长是天定的,质量是自知的,不是对比的,也是比不了的。他17岁被误诊为结肠癌,切掉40厘米结肠,团里为他募过捐,同学傅彪还带着花去看他,说等你好了,咱们一起拍戏!现在吴秀波成为圈中一叔,大好人傅彪已经不在了。除了活着,1984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1988年和傅彪等人一起考入铁路文工团,同起点的一批人,都乘风破浪杨帆远航得背影都看不见了,吴秀波一直在狗刨中呛水。

  哲学波又说,如果我把知道的全说出来,第二天我就该在这圈子里永远消失。吴秀波20岁开始唱歌厅,那是中国歌舞厅文化的黄金时代,现在很多大牌歌星,都有过歌厅驻场的经历,满文军、韩磊、黄格选等……吴秀波20岁开始唱歌厅,那时周迅还没北上,黄觉是他伴舞;他做过刘蓓的助理,给她和第一任丈夫张建劝过架;还传出和热播剧当红女主角因戏生情,女主角为他离婚,还传和热播剧当红女主角因戏生情,女主角为他离婚,和另一部戏里搭档一线大牌女主角国外手牵手……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不为人知的事、不为人知的情就交给时间去遗忘去稀释,最后水落石出的就是坚持到最后的生活原貌。吴秀波的妻子是在他手中牌最烂的时候收纳他的,他说家庭和孩子是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软肋。

  哲学波接着说,如果别人给你一本书,告诉你解决痛苦的10个办法,千万别信他,解决痛苦只有坚定你自己的人性,没有别的办法。唱歌厅时候有钱,吴秀波人称吴半本,总是一帮人吃饭他买单,菜单上一半的菜必点;开餐馆时,他带着大金链,油头粉面,挺着系不上腰带的肚子,据说这有这个流氓款是横行江湖的通行证,嬉笑怒骂面对包括“不给我们办公园年票,就在你饭馆门口锣鼓喧天吵死算的广场舞大妈”。的喜感讹诈。

  曾是台湾竹联帮总护法,现在专心做制片人的吴敦,曾经好奇地问吴秀波,为什么在酒吧那样复杂的环境里待了那么久,还能把持住自己,竟然没沾上毒瘾?吴秀波说:“身边的两个人吸毒死了,一个是我最好的哥们儿,一个是我曾经的女友。”有人在污泥中零落成泥,有人碾做尘土香如故,吴萌叔则是被生活煎炒烹炸后哲人附体。

  后记:我算不上吴秀波粉,写这篇东西是靠看了一堆关于他的文字,真够哲学的。吴秀波作品只看过当《北京遇上西雅图》,还是冲北京VS西雅图VS汤唯这几个关键词去的,首次看吴秀波在电影中表演,木讷中有温暖包容和迁就,体会万(女)人空巷的迷恋,相当能理解。不过周末偶尔开电视机赶上他在《离婚律师》跟姚晨嚷嚷斗嘴,有点烦。男人嘴笨点嘴慢点不吃亏,牙尖嘴利的什么样子。但是也见识了吴秀波的可塑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秀波 离婚律师 萌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