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韩国娱乐圈中的博弈:组合闹不和(2)

2014年12月29日21:13   娱乐专栏  作者:首尔星河湾    我有话说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在现在信息高度开放的年代,政治圈也不会去特意人为制造某些争端,顶多就是将一些事件‘压一压’,直到被公开为止。

  在近年来的韩国娱乐圈,除了上文提及到的韩国演艺制作者协会和韩国大众文化艺术产业总联合会这些主流势力之外,又出现了一家被称之为‘超级甲方’的公司——KMP公司。这家公司是SMYGJYP等一些主流势力的经纪公司联合创办的,KMP就相当于娱乐圈的大佬,而且不仅是现在影响力巨大,据说还要引进一些经纪公司一起加入,到时候影响力会更加扩大。而且就连三大电视台也是看他们的脸色行事,就比如说JYJ在脱离东方神起以后获得了巨大的人气,但仍然无法出现在三大电视台的音乐节目当中。而且JYJ的音源销售不畅也是受到了KMP的影响。

  这是一家由SM公司牵头主导的音源流通公司,出发点源于经纪公司维护自身利益。随着韩国的音乐市场从专辑为主逐步转变为音源为主,这个市场的主导权也逐步流向了拥有强大终端优势的通讯公司手中,而除了强大的通讯公司,拥有MNet在内的媒体资源与资金优势的CJ也开始混到这个行业当中,因此经纪公司的份额正在不断减少,经纪公司当然对此不高兴,于是就自创了一套音源流通系统。

  SM公司一直以来认为经纪公司才应该对于音乐流通有主导权,说白了,自家的歌手唱的歌自己处理,用不着其他人插手。正因为这一点,SM与CJ也就开始对立起来。SM凭借着自身强大的歌手资源,来对CJ进行打压逼迫其就范。最后CJ不得不投降,将对抗SM的急先锋,当时MNetMedia的社长引咎辞职,这才与SM关系正常化。

  不过,就是这样一家KMP,后来被韩国第二大有政府背景的通讯公司KT旗下的KTMusic收购,这也算是资金与娱乐圈很好的结合的一个例子,这场音源保卫战最后以经纪公司的失败而告终。但在这一过程中,经纪公司也并没有输掉,至少从那时候开始,韩国的所有音源统计系统再次升级,下载几次,听了几次,音源价格的分成变得异常清晰明了,经纪公司最终还是赢得了这场竞争的胜利,至少他们达到了目的。

  还有每年五六月在韩国首尔展开的一场盛大的拼盘演唱会DREAMCONCERT(梦想演唱会),这场演唱会不仅是粉丝会关注,许多娱记也会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它的演出盛大,还有就是——这场演唱会也能够一定程度验证坊间的传闻(韩国的娱乐圈内,传言要比真实还要铺天盖地)。别忘了,这场演唱会,是由主流势力韩国演艺制作者协会与SBS共同主办的,规模可想而知。后边的我也不用多解释了。

  除此之外,对于2PM的前成员朴宰范也存在着矛盾。引入朴宰范的郑勋卓SidusHQ代表与JYP大股东朴振英是曾经的战友,郑代表与朴代表之间曾共同制作过GOD的专辑。组合GOD的成员分散在两家公司,两家公司在几年间小心翼翼的维护着相互的理解关系,也维持了这个国民偶像。但随着GOD的解散,利益的不断冲突,使两家公司的关系开始急剧恶化,而朴宰范更是成为了矛盾的导火索。

  在这里有人会有疑问,为何朴宰范身处Sidus HQ这家最大的经纪公司之一,却仍然无法在电视活跃。那是因为SidusHQ的长项是在于演员方面,以演员为长项的经纪公司在电视剧和电影方面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但在大众歌谣方面却可谓默默无闻。而且因为经纪公司的性质本身就不同,因此也很难为朴宰范说话。更何况,朴宰范完全是被舆论赶走的,众所周知韩国的舆论有多么强大,一般的情况下,舆论所指责的娱乐人物,而且还是碰到了‘爱国’这个巨大雷区的娱乐人物,SidusHQ真的是力不从心。

  在韩国,歌手为主的经纪公司与演员为主的经纪公司具有很大的差异,这主要是源于经纪公司与艺人关系的不同。在韩国,偶像明星为主的经纪公司,一般决定的主导权都会在经纪公司手里;而演员为主的经纪公司,因为主要面对的都是相对地位较高的成人演员,因此多数主导权是在演员本人手中。由此在那些偶像歌手为主的经纪公司当中,很容易一整就搞一个罢工,封杀等发挥集合力量的事情,而在每个演员几乎都是‘小社长’的经纪公司当中,却很难做出这种事情。

  在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Tube娱乐的洪代表竟然帮助了朴宰范的东山再起,洪代表曾经在JYP任代表(总经理)一职,但后来与朴振英分别以后自己创办了公司。在前年的DreamConcert(韩国演艺制作者协会主办的一年一度韩国最大的韩流歌星拼盘演唱会)当中,对于朴宰范的出演,曾经JYP是非常反对的。这时洪代表就出面支持朴宰范,据说当时在圈内对于朴宰范是否出演演唱会闹得不可开交,最后正是因为洪代表的支持,朴宰范顺利登上了舞台。

  但是正如那句话“昨天的战友会成为今天的敌人”,昨天的敌人同样也会成为今天的战友。洪代表领导的Tube后来加入了由JYP等公司主导的KMP公司,朴振英也与曾经离开JYP的Rain再次进行合作,还与KEYEAST的大股东,韩流明星裴勇俊一起参与到了KBS电视剧《DreamHigh》的拍摄。

  有时候很多东西真的没有想的那么简单,很多时候经纪公司也会为了自身的利益而不考虑共同的利益,例如曾经猛烈批判KARA退出的金光洙CORE代表,最后竟然将从JYP跑出来的朴宰范作为自家偶像明星MV的主角之一,还将从SM跑出来的金俊秀选到自己投资的戏剧当中做主角。

  最后再来说说韩国的娱乐媒体,很多人曾经都认为韩国的娱记报道都非常弱智,事实就真的如此么?

  在韩国,娱乐类媒体被分为3个档次:电视台,能上门户网站的娱乐媒体,不能上门户网站的杂七杂八娱乐媒体。在韩国办一家媒体是一家轻而易举地事情,甚至夸张点说:有三个人,交得起宽带费和5万韩元的手续费,就能办一家报纸,甚至有些媒体是粉丝自己注册的。这曾经也使各大主办方伤透了脑筋,于是很多主办方开始以能否上到韩国当地门户网站作为是否认可的标准。如果你周边有认识在能够上门户网站的娱乐媒体工作,特别是做记者的朋友,说白了吧,那十有八九是大腿,绝对要抱起来。(虽然自从DISPATCH的一位中国河北的女生因为身体原因退出之后,再也没有听说过有中国人进入这个圈子)

  在韩国的娱乐媒体,基本上都是网络当道,纸质只是辅助的手段,大家熟知的那些韩国娱乐媒体,说白了也就是那么几大公司集团旗下而已。韩国特别是娱乐媒体垄断现象比较严重。但正是如此,也就能够保证大体上经纪公司与媒体之间的共生关系,大体上,至少对外的时候能够保持大方向的一致。

  在韩国,特别是在综合类的媒体当中,娱乐记者并不与低收入打等号,虽然娱乐记者相比政治经济记者来比还是差了些,不过至少在安排上都是同等级的,这是和中国一个不太相同的地方。

  在如此混乱的韩娱圈当中,又出现了包括各大日报所办的综合编程频道以及海外资本涌入等多方因素,开始向所谓的主流势力提出挑战,从此韩国的娱乐圈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而资本与娱乐圈正在以多个角度不断发生结合,并出现化学反应。随着韩流在国外的发展与政府的重视,有许多事情已经不能单纯从韩国这么一个弹丸之地来发生的事情解释了,毕竟韩国的地盘太小,而韩流的影响又在不断扩大,政策的指向更是指向全亚洲乃至全球。

  而且,随着政府对于文化事业的不断投资与扩大,文化圈在韩国影响力与地位不断提高,各路韩国的政治势力也开始直接或间接介入到了韩国的娱乐行业当中,要么插手,要么漂白,要么就是捞一笔,还有的是和娱乐圈的大佬联手。这也就能解释为何在韩国政治圈出事,娱乐圈也会出事。

  最后,我还想说一句话,作为这段吐槽的结尾:很多东西并没有那么单纯,当然也更没有想象中那样黑暗。本身所存在一点不和谐并不可怕;任何人,任何事情乃至任何圈子,不可能是像白纸一样一干二净,毕竟林子大,什么鸟儿都会有,这并不可怕。而把一件事情,一个人,乃至一个圈子绝对化,这才是最可怕的。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国 SM JYP 少女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