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韩国娱乐圈中的博弈:组合闹不和

2014年12月29日21:13   娱乐专栏  作者:首尔星河湾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权小星

  按理说“艺人”是应该被摄像机“关注”才对,可在韩国,有些艺人却被因为做了某些被舆论批判的事情,而被舆论整体“关注”,最终远离大众的视线。这种艺人在韩国娱乐圈被称作黑名单艺人。

  但不是说只有和政治圈链接紧密的艺人才会被政治左右,在娱乐圈内也照样存在着博弈,电视台-电视台,电视台-经纪公司,经纪公司-经纪公司,经纪公司-艺人,艺人-艺人,也存在着所谓的政治,也就是看不见的博弈。

  前几年在MNet获得冠军的许角和JohnPark一跃成为了韩国的国民明星,但是在韩国三大电视台的音乐节目上却几乎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只出演过KBS等极少数的电视节目。真正原因不得而知,但是,这个在业界被解释为三大电视台在警惕以Mnet为首的CJ集团旗下电视台在音乐界影响的无限扩大。Mnet作为韩国最大的文化集团——CJ旗下的公司,而CJ又与韩国最大的财团三星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CJ一直想从三大电视台当中分一杯羹,而这正是三大电视台最不愿意看到的。

  除此之外,在主流经纪公司和非主流经纪公司之间,也是存在着一系列博弈。

  以出演节目来要挟电视台就范已经成为了各大经纪公司的家常便饭。就像前几年SM不让自家艺人出演CJ旗下的节目以此来逼迫CJ就范一样,曾经有段时间YG也很少会让自己的艺人出演KBS,虽然最后两者互相妥协,但追其原因,就在于曾经有一年KBS的一档广播节目中爆发了剽窃YG歌曲的丑闻,外加上后面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就导致后来YG的艺人很少出演KBS的节目。当然,YG因此也和其他电视台,特别是CJ打好关系,来弥补宣传的不足。

  另外,SBS因为其私营的运营模式,相对来说会开放一些,在韩国做娱乐做电视剧(特别是水木剧)是一大强手,如果能够上SBS的娱乐节目,特别是《Running Man》这档镇台级别的娱乐节目,基本上就是被SBS看中了,至少那一段时间,SBS就是你最好的通行证。(除非是自作孽不可活实在无可救药,而且这个‘通行证’有效期有限,如果自己不争气那也没办法)至于MBC的《无限挑战》,被称为国民综艺,国民支持率特别高,但是这个能够保证六位大叔的人气,但对于那些嘉宾来讲,情况要比RM稍微差了一些,首先无挑对于嘉宾依赖度低,其次是MBC对于无挑的态度,相比SBS对于RM的态度还是有一些差异。至于国民MC刘在石,有人问他没有大的经纪公司,怎么能够生存下去?这么说吧,三大电视台,韩国国民的大力支持与广泛的人脉关系(当然,这也源于他的性格)就是他的后台。直到现在,仍有不少韩国国会议员等政治人物希望刘在石能够帮助自己,但刘在石内心也清楚这样很容易使他成为是非人物,至少在这一点可以看出,刘在石是一个很低调的人。而且在韩国,艺人涉入政治的,基本也没什么有过好的结果。

  在艺人与艺人之间同样也存在着博弈关系。在一个组合中,有些成员会选择直接选择埋没在综艺感爆发的成员之后,还有些组合的成员会联合起来一起抵制那个组合中人气最高的成员。曾经有一个艺人对记者说:少女时代的8个同龄女生,在常识上来想,作为年轻女生,怎么能够8个人都相处的很好呢?可是少女时代的8个成员真的都相处的很好,这也是少女时代最可怕的地方。

  前几年闹翻韩国娱乐圈的事件有三项:一个是关于KARA成员与DSP之间的矛盾,一个是JYJ与SM之间的矛盾,还有一个是关于2PM前成员朴宰范的新公司SidusHQ与前公司JYP之间的矛盾。

  曾经有一次,KARA的五个成员中,由三个成员同时提出要退出组合,这件事情正式被曝光是在正开始进入日本市场的时候。表面上来看,这个是经纪公司的非人待遇带来的,但业界普遍认为KARA进入了日本以后产生的收益分配才是这场矛盾的根源。日本的专辑市场是韩国的20倍,因此在业界一直有一种广为流传的话:成功进了日本市场,银行账户里的余额就至少多了一位0。在刚出道开始就被称之为“谋生计型偶像组合”的KARA的成员们曾经都是在“大无畏”精神当中度过了艰难的日子,但是随着盘子里的肉不断增多,结果发生了分裂。

  这场KARA的纷争很快演变成了娱乐圈各大势力之间的纷争。以韩国演艺制作者协会(演制协),韩国大众文化艺术产业总联合会等组织为首,与DSP公司同病相怜的大型主流经纪公司开始支持DSP公司,而以‘年轻的制作者联合会’为首的非主流小型经纪公司便开始支持离队的成员。

  在这场博弈当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谁来为这股势力提供协助。这场已经成为势力对抗的纷争当中,DSP公司逐渐从台前走到了幕后,成功给大家留下了受害人的印象,而当一家支持离队成员的经纪公司被曝光向离队成员发送短信邀请加入他们公司以后,这股非主流势力便背负了有意挑起纷争的骂声。结果在这一场回合中,主流势力获得了胜利,而KARA也再次变回了五个人,但矛盾却仍然残留着,基本没有解决。再后来,正如那句老话,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矛盾最终还是爆发了,DSP假意留人,实际也在准备后续,最终以两个人离队而告终。

  那次KARA的纷争最后演变成了法律诉讼。而许多专门打娱乐官司的律师也经常会被分为拥护主流势力和拥护非主流势力来进行诉讼战。一般打娱乐官司的律师除了官司本身都很重视舆论战。一般情况下,非主流势力会向大众强调经纪公司的非人待遇,而主流势力则会强调培养花了这么多精力,最后还背叛了培养的辛劳。

  SM和JYJ的纷争也演变成为各派别之间的代理纷争。大众文化艺术产业总联合会(文产联)向韩国三大电视台发送公函,希望能够‘控制JYJ的电视出演’。若电视台将脱离了经纪公司的艺人任意出演电视,就相当于直接和巨大的经纪公司与主流势力作对,因此很多电视台都很难对这种要求置之不理。至少由各大电视台娱乐局直接负责制作的音乐节目上是很难出现这些人的身影。

  无论是演艺制作者协会,还是大众文化艺术产业总联合会,这种主流势力来通过抱团组织维护自身利益,原因不外乎就是几点:一个是维护自身的音源收益,另一个就是防止所属艺人的退出,毕竟对于这些公司来讲,培养一个艺人花费的是许多金钱与时间。这两项在韩国都不是简单的任务。特别是随着媒体职能的不断发展,‘奴隶合约’的不断曝光,合约问题越来越使这些公司头痛。正是因为过长的签约时间成为了问题,现在很多公司与艺人主要是以‘要做多少多少张正规专辑’来作为签约期限。因此很多公司也就会制作许多MINI专辑来人为延长艺人的活动时间,这也算是没办法的办法。

  在这些主流势力的圈子中,大家为了共同维护自身的利益,有一条相互遵守的不成文规定:明星(特别是由公司从练习生开始培养的偶像明星)一旦从一家公司退出,其他公司也不会接受这个人,即便这个人是再优异,以此来达到封杀的目的。因为很多经纪公司都认为,如果只追逐眼前的利润,最后只会导致市场的无限混乱。他们会选择一起封杀这些离开公司的艺人来维护共同的利益。

  所以有许多离开经纪公司的艺人很难找到新的东家,JYJ曾经从SM出来的时候也希望能够进入一家有实力又不像SM这样剥削的公司,也曾经有过公司对JYJ感兴趣过,但最终JYJ并没有被哪家公司要走,而是自己创立了一家新公司。这就意味着不是由经纪公司来打造艺人,而是由艺人自身的企划来打造经纪公司,让经纪公司为艺人的想法服务。有许多中坚级别的歌手会选择以这种方式自我冒险,成功者不少,失败者也甚众。但这种方式的特点就是一定要在一定得人气,人脉与支持势力的基础之上,不过这对于JYJ,这似乎来得太早了一点。

  至于韩国公正交易委员会曾经命令SM不要给JYJ设拦路虎,这个只能说是象征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在这份文件中只是命令SM,而SM至少没有在公开场合中要求封杀JYJ,正式发公函对外说话是演艺制作者协会发的,演艺制作者协会是非营利性的行业协会,它又不是企业,不受公正委的管辖。但JYJ在这一过程中也还是赢得了一些利益,至少影响力得到了提高,而且这一命令还是有一些震慑力的,至少还是解开了一些枷锁,而政府也算是为了这个决定,满足两大阵营乃至两大政党之间的利益,费足了脑筋。

  韩国的娱乐圈和政治关联密切,早已不是什么新闻,比如谁比较大势,哪家公司乃至于哪个势力占上风,也和政治形势不无关系,关于这方面我无法在这里透露更多,有兴趣的亲们可以把总统与政党的支持率和娱乐界的大事件契合一下。

上一页12下一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韩国 SM JYP 少女时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