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隆恋17岁年龄差:如何对抗时间敌人

2015年01月22日09:42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长凤新

  “把你的所有证件带上,民政局门口见!”没想到《何以笙箫默》里的一幕活生生在现实里上演。吴奇隆、刘诗诗在微博晒出他们的红本本与婚戒,让不少人迅速脑补了一下小说里的类似画面:何以琛霸道地带赵默笙奔去签字结婚,“签字!现在你没有机会反悔了。”

  现实不是写小说和演戏,但这二人的确是从文字、影像的梦幻故事里走出来的荧幕情侣。而且还是“三戏订终身”,经历三生三世演练,才在现实当中修成正果,不禁让人感慨:所谓戏假情真,两假相逢,必有一真,若曦最终还是选择四爷,可见爱情童话未见得全是哄人。

  除了感慨戏梦情缘的虚虚实实,舆论的另一重点则落在两人相距17岁的年龄差上。典型意见包括:吴奇隆上大学时刘诗诗还在上幼儿园,网友不无俏皮地表示,“刚在幼儿园门口看到我男朋友在玩积木”、“感觉里面活蹦乱跳的某个小萝莉可能是我未来的老婆”……一桩喜事,除了示范何为有情人终成眷属,更重燃起网友对生活的热爱,颇有些励志的意味。

  17岁的年龄差,对于前辈明星夫妻而言,或许无法想象。盘点一下:刘德华比朱丽倩大5岁、张学友比罗美薇大4岁、梁朝伟比刘嘉玲大3岁、刘青云比郭蔼明大3岁、关咏荷比张家辉大3岁、林凤娇比成龙大1岁、张智霖与袁咏仪同年……彼时各人差不多同期出道,风雨兼程,相濡以沫,借用一句中国风的签名档所说:识于微时,一路颠簸扶持;他日我登峰顶,定有尔一座莲池——如你所见,男方事业登顶,女方大多淡出,或安心做天王嫂。那一代的娱乐圈爱情,相互扶持的范例比比皆是。

  时移世易,年龄已不成问题,青春少艾遇见沧桑熟男,一样勾动天雷地火,连姐弟恋也不稀奇。除了吴奇隆、刘诗诗,近年类似年龄差的明星夫妻还有大把:陶喆大江佩蓉18岁,孙红雷大王骏迪15岁,周杰伦大昆凌14岁,刘恺威大杨幂12岁……岁月有痕,无可逆转,至于如何在二人相处中抹平“时差”,其实没法借用“星际穿越”式的科幻手法。音乐才子黄舒骏老师深谙其道,早年写过一首歌叫《冬眠》,就讲如何以老朽之躯面对新人:“我想要冬眠/让我独自停止年岁/让她跟上我的经验/然后再一起面对喜悲”。2011年,他的理论得以成功实践,娶到小他24岁的90后妻子张菁芳。

  也有别的方法来对抗年龄代沟、岁月消磨、激情散尽、外遇出轨……比如三浦友和在2011年推出的自传《相性》中,讲到他与山口百惠婚后三十年经历。令常人难以想到的是,明星夫妻维持和谐的一大因素竟然是——狗仔队。“夸张点说,妻子和我的关系就像战友,是对八卦媒体同仇敌忾的同志。因此,只要顺利进入家里,那里就是我们梦寐以求的、让人心情舒畅的空间。只要能在一起,不管怎样都很幸福。”正是靠着作战般的防狗仔术,他们结为亲密盟友,航向平凡生活。这大概也是狗仔能够存在的最为正面的一个理由了吧。

  早在三十年前,山口百惠在她的自传《苍茫时分》里也曾预言,“就像是什么时候在欧洲的风景中看到的一对沉静的老夫妇那样,我们也要成为超越时间和置身世外地微笑着的两个人。”超越时间,既包括超越彼此之间的年龄差(在情字面前,这点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也包括一起直面滔滔而过的时光大河。执子之手,一起变老,幸福的明星夫妻总是相似,也等待吴奇隆与刘诗诗、周杰伦与昆凌等“忘年情侣”继续加入其中,在狗仔队无伤大雅的枪林弹雨中,朝着幸福前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奇隆 刘诗诗 结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