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寡妇》与同名内衣系列的渊源

2015年03月20日11:23   娱乐专栏  作者:Archie   我有话说

  一直以来,好莱坞电影大片首映时,各种配合宣传电影的纪念品所在皆是:人形玩偶、T恤以及数见不鲜的纪念饮料杯。1952年9月5日,米高梅电影公司发行的特艺七彩电影(Technicolor)《风流寡妇》(The MerryWidow)的宣传噱头如出一辙,主题纪念杯作为电影舆论道具据说被首次引进剧院,设计更是独出心裁,杯子塑形填充后形象化为女性身体曲线,紧裹着短窄、无肩带的紧身胸衣,附着的吊袜腰带迷迷荡荡。

《风流寡妇》电影海报

  电影《风流寡妇》根据奥匈帝国作曲家弗朗兹·莱哈尔(FranzLahar)的三幕轻歌剧改编,米高梅曾在1925年、1934年先后拍过默片与有声两版,均获得成功。1952年新版故事内容讲述了19世纪末的富孀来到东欧小国马绍维亚(Marshovia)为亡故的先夫举行塑像揭幕礼,小国国王因为债务窒息,于是下令一名风流伯爵展开美男计,将这位掌握全国过半数资产的富孀抱得美人归。影片形式上珠歌翠舞、颇具娱乐性,公映后票房表现优异,隔年获得两项奥斯卡学院奖提名(最佳艺术指导-布景/彩色电影、最佳服装设计/彩色电影)。

  电影《风流寡妇》纽约首映2天后,见机而作的内衣界巨头Warner公司推出了同名内衣系列“风流寡妇”(Merry Widowstraplesscorselette),设计上改良了传统的塑身方式,风情性感的无肩带、尺寸缩半的胸罩加上规行矩止的束腰宽带,超薄弹力的纱网材质,螺旋线隐藏在黑色的缎子中。功到自然成,电影中男、女主角费尔南多·拉玛斯(Fernando Lamas)与拉娜·透纳(LanaTurner)曲折激荡的恋情让陶醉故事中的女影迷涕零如雨,如醉初醒后为求内心安慰,于是比肩接踵的杀到内衣柜台,盲目地索购“风流寡妇”内衣,悬悬而望得以复刻重现19世纪喷薄欲发的性感与激情。电影中,女主角拉娜·透纳(LanaTurner)饰演的富孀时而是诚心正意、愁苦悲伤的寡妇,时而又转作恣意行事、任性放纵的浪女,配合情节,拉娜·透纳身穿的黑/白胸衣潜移默运的更替变易。Warner延续了好女孩/坏女孩皆可采获的主题,通过广告词宣传道“只需要一点儿顽皮任性━━却始终不易的赏心悦目。”

 拉娜·透纳在电影《风流寡妇》中所穿的黑/白紧身内衣

  《风流寡妇》整部电影中,拉娜·透纳不遗余力的穿着海伦·罗斯(HelenRose)设计的绸缎内衣光可鉴人,在闺房中炫耀她那销魂夺魄、修长无止的秀腿。好莱坞的梦幻魔力将战后男女性别分化的界定加以明确,又为20世纪现代女性提供了理想参照━━既能庄严体面,也可以不失时机的极情尽致。Warner公司研精竭虑的复刻了海伦·罗斯的作品,秉要执本的捕捉到电影中独造的卧房精髓:9条螺旋线强固了内衣结构,弹性缎面腹带,露肩紧身胸衣在侧幅穿掇黑白蕾丝,黑色包绒背板由结实的钩眼扣固定。

电影《风流寡妇》中的拉娜·透纳

  3年前,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能者居先,带动了风行一时的“新风貌”(NewLook)革命,随波逐流的时髦女性纷纷穿上“新风貌”礼服(带衬裙的圆裙,束带的衬衫,长手套和宽边帽),为了将身体混然融入沙漏般紧致的蜂腰曲线中,需要称体裁衣的紧身胸衣来支撑。而“风流寡妇”内衣系列的推出恰逢其会,及锋而试的一次商业投机果然大获全胜,在当时没有任何一款内衣有如“风流寡妇”阿其所好,能将硬件的支撑功用与软性的靡靡诱惑相与为一。

左图:迪奥的“新风貌”礼服,右图:Warner公司“风流寡妇”内衣广告

  讽刺的是,电影《风流寡妇》的女主角拉娜·透纳在试穿过“风流寡妇”内衣后却不为所动,现身说法“我要说的是,风流寡妇内衣系列一定出自男人筹划之手,女人(*注:指女性设计师)绝不会用这样的设计来折磨犯难女人。”

  无论如何,这款19世纪风格的内衣,因为逐新趣异而引人注目,公众对“风流寡妇”内衣的好奇心,为它的发烧热卖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Warner公司制作的“风流寡妇”内衣的原始广告中,内衣本身拘囿束缚的消极特性被一带而过,而浪漫主义弥漫的怀旧情思反而大肆宣扬。广告大张其词的宣传道“Warner很荣幸的推出这款怡情悦性的新型内衣,而它的创意来自同名电影。独树一帜的现代设计让人舒畅心胸,愉悦精神。标新领异的剪裁让你的腰围更显纤细、爽心悦目的尼龙经编织物上饰有荷叶边、褶边与刻意求工的微末细节。为追求奢华的现代女性带来便捷,轻松洗涤、即使没有熨烫依然灿然一新。”随后在纽约市中心门店的“风流寡妇”内衣秀无意外的乘利席胜,零售价12.50美刀的内衣转瞬之间已经抢购一空。来年夏天,Warner又将“风流寡妇”内衣的设计革旧维新,透气棉料的应用让试衣体验更清凉舒适。到了年末,三款不同长度规格的新款内衣投放市场,价格调整到10美刀至37.50美刀不等。

 Warner公司“风流寡妇”内衣广告宣传文案

  Warner的“风流寡妇”连身胸衣神话很快就被其他内衣企业复制模彷,接下来的近10年内,这款紧身胸衣逢迎了当时蔚然成风的束腰式穿着。到了1959年,尼龙质料迎来了新变革,来自针织世家Glen Raven的艾伦·甘特(AllenGant)制作出第一款完整的袜裤(Pantyhose),以往的丝袜长度只延伸至大腿位置,而甘特的设计则能包裹整个下半身,成为设计师手中重要的时尚单品。推陈出新的袜裤设计震惊当时社会,在时尚史上留下革命性一笔。女性们开始随近逐便,抛弃使用单独的丝袜,而换上了连裤丝袜。进入1960年代,时尚界另开生面,变得更为发散多元,时装热潮开始倾向于盒状(boxiershape)设计,迷你裙的流行让袜裤变得愈受欢迎,而女性们不再需要束缚的紧身胸衣,轻松舒适的胸罩与内裤取而代之。到了1970年代,女性不穿胸衣又开始蔚为流行。于是,“风流寡妇”束身内衣时代成为了过去。

 杂志袜裤广告,左图:《Elle》1988/5月,右图:《Vogue》(US)1981/4月

  在走过1960自由年代与1970迪斯科时代,进入1980年代后,由于贝齐·约翰逊(BetseyJohnson)、让-保罗·高缇耶(Jean PaulGaultier)等设计师的带动,“风流寡妇”式紧身胸衣的热潮再度卷土重来,麦当娜、超模辛迪·克劳馥等名流将内衣外穿更激发了大众的东施效颦。女性开始在卧室中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在与男性周旋时做到独立自持,“风流寡妇”式紧身胸衣进而演化、颠覆了原始概念而成为卧房内魅惑诱人的性道具。当时的麦当娜风格(Madonna-style)━━胸衣搭配裙装或牛仔裤,“物质女孩”作风胆大、穿着内衣走上街头。1990年,让-保罗·高缇耶为麦当娜的“金发女郎野心之旅”(BlondAmbition)世界巡回演唱会设计的金色子弹胸罩更成为文化标志,之后以14,100英镑的高昂价格在拍卖会上售出。

 左图:麦当娜风格,右图:让-保罗·高缇耶设计的子弹胸罩

  时过境迁,虽然时尚潮流随着时代的变迁、审美趣味的转移而一直不断的发生着变化,但“风流寡妇”束身胸衣在女性内衣发展史上始终居于承上启下的不朽之位。

  图片Credit: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内衣 风流寡妇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