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轶事》的戏服造诣与时尚影响

2015年03月15日14:19   娱乐专栏  作者:Archie   我有话说

  1940年的美国电影《费城轶事》(The Philadelphia Story)的戏服所呈现的美学和风格、革命性的设计和多样化的外观,在今天仍受到人们的追捧,也是现代设计师与时尚大牌——诸如:范思哲(Versace)、纪梵希(Givenchy)、巴尔曼(Balmain)、缪缪(MiuMiu)……热衷的灵感来源。戏服设计师阿德里安(Adrian)深喑个性是最高境界的穿衣之道,以个性化、全方位的审美尝试,在创作中不忘将凯瑟琳·赫本(KatharineHepburn,*注:《费城轶事》女主角饰演者)的个人气质与服装风格合二为一。阿德里安还颇具超前的艺术直觉,在设计上将男装元素运用到女性服装上(电影中包括马术套装等3套中性化的男装女穿),不夸张的说,在七十多年前这绝对是革命性的举措。

 图:《费城轶事》宣传照

  生活中的凯瑟琳·赫本为人独立,富有主见。当大众仍执着、支配于“女性化”这种审美意识之下,赫本已勇于打破单一的性别形象,突破了以男人的视角作为女性美的衡量标尺,穿着衬衫与便裤走上大银幕。赫本十分清楚的知道自己所需,她自我调侃“当我迈入电影一行时,我有一幅高亢聒噪的嗓音、特立独行的性格和一张倔强好胜的皮相,在这个领域没有任何一个人如我一般的存在。”然而让凯瑟琳·赫本情何以堪的是——1930年代末,除了事业萎靡不振、影业地位下挫,赫本还背上了“票房毒药”的恶名。在拍摄的几部电影连续遭遇票房滑铁卢后,雷电华电影公司遂与她解约,这时的赫本急需一部作品扭转事业颓势,助她步出低潮。凯瑟琳·赫本的友人、剧作家菲利普·巴里(PhilipBarry)雪中送炭,为她带来了《费城轶事》的剧本。巴里以赫本为灵感范本创作了《费城轶事》的女主角特蕾西·洛德(TracyLord),该剧的同名百老汇戏剧、之后的改编电影版的成功让其事业阴霾一扫而空,再度幸运交手。《费城轶事》于1939年3月在百老汇开演,创下票房口碑双赢的神话。凯瑟琳·赫本的朋友、实业家霍华德·休斯(HowardHughes)颇具远见,建议她买下剧本的电影改编权,并自掏腰包拿出3万美元帮赫本垫付。凯瑟琳·赫本就此曾开玩笑:“为了拿到《费城轶事》的电影权,我与霍华德·休斯睡了一觉。”

 图:凯瑟琳·赫本,《费城轶事》宣传照

  《费城轶事》故事以费城的大户千金特蕾西·洛德的第二次婚礼展开,在她结婚前夕,前夫德克斯特·黑文(C.K.Dexter Haven)带着两名记者麦考利·康纳(Macaulay Connor)与莉兹·英布里(LizImbrie)突然造访。凯瑟琳·赫本曾宣称特蕾西·洛德是她命中注定的角色,两人同样的固执己见、独立自信,都出生于富裕之家、生活便利,甚至两人也都持有一口布林莫尔女子文理学院受教驯化的口音。手持电影改编权保证了电影女主角的最终决定人选,否则这个角色很可能落入他人之手,成为琼·克劳馥(JoanCrawford,*注:美国女演员)或安·谢里登(AnnSheridan,*注:美国女演员)的量身制作。赫本曾抱怨道“我在舞台上诠释特蕾西·洛德这个角色整整一年,好莱坞居然没有电影公司邀我主演电影版,没有人意识到——改编权在我手上。”当然,《费城轶事》在百老汇的票房火爆、场场满座,很难不引起好莱坞注目,米高梅电影公司不久就向凯瑟琳·赫本抛出了橄榄枝。赫本高度的掌控权,让她可以自由选择导演与演员卡司。乔治·顾柯(GeorgeCukor,*注:美国电影导演,尤以擅长执导女性片而著称)被聘为导演,赫本属意克拉克·盖博(ClarkGable,*注:美国男演员)与斯宾塞·屈赛(SpencerTracy,*注:美国男演员)与之配戏,但两人都另有片约,无暇抽身。于是,加里·格兰特(CaryGrant,*注:美国男演员,在剧中饰演前夫德克斯特·黑文)与詹姆斯·史都华(JimmyStewart,*注:美国男演员,在剧中饰演记者麦考利·康纳)替上。加里·格兰特曾评价凯瑟琳·赫本“你无法不对她另眼看待,你也无法不对她侧耳倾听,她的存在让你无法遁形,她的气息让你无法忽视。站在你面前的不仅仅是个美人,还是一种风格气度。”米高梅的头牌戏服设计师阿德里安(Adrian)被指派为凯瑟琳·赫本量身置装。阿德里安自幼便喜好涂画,书籍、卧室墙纸上常常布满他突发奇想的涂鸦画。后来在家人的鼓励下,进入纽约艺术与应用美术学院修习。跨入电影行后,他的独创构思独步一时,事业发展顺水顺风。1928年从德米尔电影公司(*注:电影元老西席·地密尔的独立电影公司)跳槽进入米高梅电影公司,到了1939年完成电影“绿野仙踪”(TheWizard ofOz)的戏服设计时,他的薪酬已与米高梅的总裁不差上下,高达7万5千美元。阿德里安还是一位精力旺盛的艺术家,50至75件的设计手稿常常于一天之内即可大功毕成。他经验丰富,有感而发“想要通过摄影机镜头的严苛考验,衣服的线条结构至关重要,而布料是服饰源头,只有品质最优的布料才能以令人满意的方式垂坠或是剪裁。”

 左图:阿德里安的戏服设计手稿;右图:《费城轶事》剧照

  1930年代的喜剧中,凯瑟琳·赫本常常饰演冷若冰霜、孤行己见的富家女,由此还被剧组人员冠以“傲慢的凯瑟琳”的绰号。这种先入为主的印象,对赫本的声名带来消极破坏力。阿德里安对此早有耳闻,他以严谨的研究开始,决定重塑赫本的形象,改变“傲慢的凯瑟琳”这种刻板的心理定势。

 左图:阿德里安的戏服设计手稿;右图:《费城轶事》剧照

  就如阿德里安私心最为推崇的女明星葛丽泰·嘉宝(GretaGarbo,*注:原籍瑞典的美国女演员),凯瑟琳·赫本身材纤长、比例匀称,十分适合古典柔美的拖地长裙。阿德里安为电影《费城轶事》创作的几套长裙,完美的演绎了刚柔并济之道,产生的影响更是无远弗届。譬如:泳池边赫本披着的长袍,后来启发了约翰·莫罗(JohnMollo)设计出电影“星球大战”(Star Wars,1977年)的标志性戏服,更助他赢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注:可惜的是,直到1948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才为戏服设计这一领域正式设立奖项。《费城轶事》在戏服上的艺术造诣,在当时并未获得任何奥斯卡表彰。)

 上左图:《费城轶事》的泳池长袍;上右图:“星球大战”的标志长袍;下图:珠饰亮片礼服

  另外,电影中婚礼前夜、婚礼上,赫本身穿的两套长裙(珠饰亮片礼服与婚纱),其创作意念与美学意境,同样深刻影响了后代时装创作的演变。今天,我们总能在范思哲(Versace)、祖海·慕拉(ZuhairMurad)、伊夫·圣·洛朗(Yves SaintLaurent)等品牌的时装秀上,找到一种借鉴或似曾相识的痕迹。

  图中明星、礼服自左至右依次:CateBlanchett(Givenchy);Shailene Woodley(Zuhair Murad);JaneFonda(Versace);HalleBerry(Versace),都能找到《费城轶事》中白色长袍、珠饰亮片礼服的影子

  阿德里安别出新意,使用高领与敞开的领口,强调凯瑟琳·赫本细长的玉颈,同时又能对赫本强烈的个人气质与性格特点做到尊重与理解。赫本由衷地叹说“阿德里安是我最欣赏的设计师。我们心照神交,有着近似的触觉与诉求。对设计什么样的戏服、戏服所隐含的艺术内涵,见解如出一辙。”《费城轶事》剧本将特蕾西·洛德捧为女神,她的戏服即是确凿印证。当特蕾西·洛德身披白色长袍,伫立于泳池旁,前夫德克斯特·黑文语重心长的告诫她“你就像个女神,有张藐视一切的冰脸”。她在剧本中一再被谓之“童贞女神”、“姱姿纯白宛若塑像”。俄国时尚设计师瓦伦蒂娜(Valentina)为《费城轶事》的百老汇戏剧版设计了戏服。婚礼前的晚宴上,特蕾西·洛德身穿一件纯白的真丝绉纱晚礼服,裙摆的褶边拖地,犹如古希腊的女神。瓦伦蒂娜调侃道“至少我让她(凯瑟琳·赫本)看起来像个女人。”当戏剧搬上大银幕后,阿德里安在瓦伦蒂娜原有设计的基础上反复改进,推陈出新。再设计后,这件白色雪纺长裙(希腊女神裙),去除了旧款的褶边,从领口到袖口、腰围一圈镶缀了金色的珠饰与亮片。而金光闪闪的披覆缀饰又具象征意义,令人联想到可用防御的盔甲,守护特蕾西免受男性强权的越界侵犯。这件长裙可谓神领意造,不仅领会了她的身份区别(费城名门出身),解读了她争强好胜的天性,让特蕾西由内而外都散发出耀眼夺目的光芒。

 图:鼎鼎大名的珠饰亮片礼服、与之相配的项链配饰(电影截图)

  电影开场一幕,原本赫本打算穿着便裤,以传达女主角特蕾西·洛德独立、自我的精神气质,但阿德里安建议她改穿白色的长裙。这样,当特蕾西粗鲁的将前夫德克斯特的高尔夫球杆一折为二时,女性化的戏服在视觉上可以柔化她以往“男人婆”的形象、让她的举止更像是富家女的骄嗔撒泼。

 图:《费城轶事》开场一幕(电影截图)

  迈入1940年代,不像上一个10年,女性把自己塞入长裤已经不是一件骇人听闻的儿戏了。然而,当米高梅电影公司的老板路易斯·B。梅耶(Louis B. Mayer)得知阿德里安为赫本设计的长裤套装(还不止一套!)仍然震惊不已,对美国观众来说,男装女穿的中性样式是否过于另类不雅?阿德里安的手稿:黑色的裤装(搭配白色衬衫外加短夹克)——同样让制片人乔·曼凯维茨(JoeMankiewicz)狐疑不安,为此他向赫本再三确认,最后终于让步,“如果赫本坚持,我也不反对。”

  图:《费城轶事》中,凯瑟琳·赫本的三套中性裤装

  电影故事展开后不久,赫本穿着第一套黑色裤装入镜,贴身的短外套配白衬衫,领口不带翻边。外套胸前饰有奇诡的口袋,还绣着尺寸夸张的白色纽扣。浪凡(Lanvin)的创意总监阿尔伯·艾尔巴茨(AlberElbaz)坦言品牌2013年春夏系列中的短外套与长裤(甚至金属项链配饰),其创作灵感即来自电影《费城轶事》。

上图:《费城轶事》中性装;下图:浪凡(Lanvin)2013年春夏系列

  电影中图书馆一幕,特蕾西戴着垂有流苏、别样的针织帽,穿着奶黄条纹的套装,展示了婉慧、灵气的一面,不仅让记者麦考利·康纳暗暗动心,也带给观众意外的惊喜。赫本回忆“当阿德里安让我过目手稿,我不禁失笑。这顶帽子更像是年轻女孩戴的,乍看与套装并不匹配。然后他(阿德里安)向我有条不紊的解释,他所理解的特蕾西性格……特蕾西敢于挑战旧习,也不接受任何人的意见。但内心深处,仍是个脆弱、缺乏安全感的小女孩。这顶帽子告诉大家特蕾西并不像她的表面一样固执己见,它有如一束幽光,让人依稀窥视她的内心。”

 图:《费城轶事》图书馆一幕(电影截图)

  另一件戏服:白色的薄纱衬衫(领口、领结与袖口穿插方格花布织物),搭配同样花格的棉布、四层褶边的蛋糕裙,颇具美国田园风格。红白相间的方格花布是阿德里安在阿巴拉契亚之旅中民间采购,一路带回好莱坞的。他还购置了蓝白相间的同款方格花布,用作电影“绿野仙踪”中多萝西的戏服制材——这恐怕是美国电影戏服史上最“美国原味”的装束了。

 图:薄纱衬衫、花格蛋糕裙

  这件戏服的诞生同样为后世设计师指明一种方向,影响了普拉达(Prada)、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Dior)、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McQueen)等诸多现代设计概念的形成,许多设计师对它或继承或解构再造,乐此不疲。与之配戏的加里·格兰特(饰演德克斯特)同样品味不俗,小方格绒套装、粉色衬衫、运动装与法兰绒长裤全部拿捏自然;而詹姆斯·史都华(饰演记者麦考利·康纳)则身穿驼色条纹西装搭配羊毛呢绅士帽。

图中名人、礼服自左至右依次:章子怡(ChristianDior);Naomi Campbell(Azzedine Alaia);Georgia MayJagger(Marchesa);未知模特(CarolinaHerrera),对连身蛋糕裙的解构再造

  电影最后,特蕾西所穿的白兰色全丝薄纱婚纱,视觉上光洁飘逸,袖子与领口带褶边装饰、腰腹细节处借细绳织物用作搭扣,最后加配一顶阔边帽。轻盈飘忽的面料、清澈透明的丝纱,与赫本纤细苗条的轮廓安安合适,让整体的造型流露出乡村女孩的清新气息。

 图:白兰色全丝薄纱婚纱

  借助于阿德里安匠心独具的设计,“费城轶事”塑造了凯瑟琳·赫本极致风尚的形象。电影制作中,赫本仍不忘自衒运动细胞。拍摄泳池一幕时,她褪去希腊长袍(阿德里安设计),临空一跃,潜入池水。——镜头一气呵成,这让她引以为豪。

 上图:《费城轶事》中的泳池长袍

  “拥有《费城轶事》的电影权,是降临在我身上的最棒的福禄之一。我想我为此赚了些小钱。它让我的生活改天换地,更让我的事业灿然一新。”赫本若有所思的肺腑畅言。(完)

  文字:Archie 图:个人收藏扫描、电影截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费城轶事 电影 时尚 戏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