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时尚联姻:20部电影美爆戏服解析

2015年03月07日23:18   娱乐专栏  作者:Archie   我有话说

  文字:Archie,图:个人收藏扫描

  电影与时尚联姻特集(连载一)序幕:20部电影戏服的剖玄析微与传播影响

  总有一些电影,曾带给我们欢笑、泪水和感动,让我们穿梭于梦境与现实之间,又或者需要我们触动神经的感受与思考。一部伟大的电影总有着跨越文化、社会界限的力量,改变了我们体察世界的方式。而一部遐迩着闻的电影中,在叙述呈现故事上占有举足轻重作用的戏服,自然而然的吸引着我们的注意力。

  纵观电影史,有着不可胜数的时尚瞬间,被永久的定格在胶片里。一件戏服、一款配饰,又或是整套戏装,延续了明星们的魅力,代表着一类文化、一种艺术形式,甚至还是不同时代的缩影。时尚界的传奇设计师艾尔莎·夏帕瑞丽(ElsaSchiaparelli)曾兴叹道:“今天电影中的时髦装扮,明天将会成为时尚界的流行指标。”借助大银幕的奢靡光影,好莱坞的明星们,身份不再拘囿为演员,他们以潮流姿态彰显魅力风采,焕然一新成为人人追捧的时尚偶像。从奥黛丽·赫本(AudreyHepburn)、格蕾丝·凯莉(Grace Kelly)到费·唐纳薇(Faye Dunaway)、米娅·法罗(MiaFarrow)……她们在银幕上流露出个性独特的风格,为时尚界带来愈加丰富的可能。电影中光鲜亮丽的戏服,隐含着设计师的想象力与启发性;光环背后,也都有着专属于它们的故事。接下来,我将从1930至1970年间选择20部美国电影(常见或不常见的,难免无法照顾所有人口味,请见谅!)以戏服创作中的趣闻轶事与名言名录作为补充与穿插,聊聊戏服设计背后的奥秘与巧思,以及它们对时尚界、潮流更迭变迁的非凡贡献。

左图:《撒旦夫人》戏服设计手稿;右图:《撒旦夫人》宣传照

  ①《撒旦夫人》(Madam Satan)

  ✎ 戏服设计师:阿德里安(Adrian),1930年

  电影《撒旦夫人》讲述了不忠的丈夫对刻板的妻子失去了耐心,于是妻子在化装舞会上摇身一变,成为神秘妖艳的魔鬼,引诱惩罚了她毫不知情的丈夫。剧中的舞会礼服超乎想象的贴身,蜂腰至胸做曲线挖空,视觉上几近赤裸;火焰状设计的前胸上,装饰着银色亮片;裙摆像鱼尾一样呈现独特的裁剪;角盔面具下包藏着怨念和杀气。这件戏服设计中的许多元素,被后世时装设计师源源不绝的拆解、提取与采用。

 图:《玛塔·哈里》宣传照

  ②《玛塔·哈里》(Mata Hari,又译为《魔女玛塔》)

  ✎ 戏服设计师:阿德里安(Adrian),1931年

  阿德里安为葛丽泰·嘉宝(Greta Garbo,*注:《玛塔·哈里》的女主角饰演者)设计了各类巴洛克式的华丽戏服,剧中的金丝缎礼服是电影史上最令人惊艳的视觉盛宴。礼服由金色的丝网缝制,贴身束胸上嵌满了云杉绿的玻璃珠与水晶珠饰,再搭配骷髅帽、宝石腰带。光是这些珠饰就让15个裁缝手工缝制,花了整整3周时间才赶工完成。这件刚柔相济的礼服(长裤罩裙)在裙身分叉,葛丽泰·嘉宝的纤腿在织物烁烁光泽的映照下,尤其英气逼人;而蝴蝶袖缠绕着手腕、裸露的肩与背,则暗示了舞女玛塔·哈里的靡靡柔弱。

图:《上海快车》宣传照

  ③《上海快车》(Shanghai Express)

  ✎ 戏服设计师:特拉维斯·班顿(Travis Banton),1932年

  玛琳·黛德丽(Marlene Dietrich,*注:《上海快车》的女主角饰演者)无与伦比的魅力永远是焦点所在,在服饰装扮上她更是具有非凡罕见的天才。在电影《上海快车》中,层状的羽毛、华丽的皮草、迷情的面纱、水晶珠链、爱马仕(Hermes)的手袋与皮手套,尽现浓烈的异域风情与时代特色。这套“黑天鹅装”对后世的影响不可低估,伊夫·圣·洛朗(YvesSaint Laurent)、香奈儿(Chanel)、大卫·鲍伊(DavidBowie)……的时装款与演出服中,它的影子反复出现。吴季刚(JasonWu)更直认不讳,其2012年的秋冬系列灵感即来自《上海快车》。

图:《情重身轻》宣传照

  ④《情重身轻》(Letty Lynton,又译《林顿姑娘》、《莱迪·林顿》)

  ✎ 戏服设计师:阿德里安(Adrian),1932年

  作家韦斯·科尔曼(Wes Colman):“巴黎也许带动这阵风、拨动那股潮。但当琼·克劳馥(JoanCrawford,*注:《情重身轻》的女主角)穿着泡泡袖滑过银幕,我们所有人都在下午茶之前换上了泡泡袖。”

  琼·克劳馥:“在拍摄重要场景时,阿德里安(Adrian)的设计往往轻描淡写;反之拍摄相对不太重要的场景时,他又会拿出一件令人膛目的戏装。根据他的理论,当剧情发展进入高度情绪化的镜头时,吸引焦点的戏服会游离观众的注意力。而女演员本身才是重点——她流转的表情、肢体做出的移动反应,此时服装仅充作背景。但是,接下来的一幕:赛马场上,女主角为自己押注的赛马欢呼加油时(*注:指不重要的场景),她又穿了一件美到窒息的华服。”

  图中的林顿裙后来在美国被广为复制,当电影于1932年5月放映后,梅西连锁百货(Macy’s)的电影主题门店,立即仿制了这件林顿裙。到了夏末,梅西声称已有超过15,000件林顿裙在店内售出,最后全国范围内的销售额更高达500,000件。

 左图:《晚宴》剧照;右图:《晚宴》幕后照

  ⑤《晚宴》(Dinner at Eight,又译《八点钟晚宴>)

  ✎ 戏服设计师:阿德里安(Adrian),1933年

  阿德里安:“妇女很难复制我们为电影设计的每一件礼服。大多数的长裙——专门为戏剧化的女主角量身定做,女主角们穿着这些裙子在戏剧性的场景中演绎人生——高度浓缩的戏剧性,其精彩程度也许远远超过多数妇女一辈子的人生修炼。”

  电影《晚宴》中的戏装对近、现代时装发展有莫大的启发及深远影响,譬如:1970年代,侯斯顿(Halston)的裤装即受其影响。片中的丝绸斜裁礼服体现了20世纪30年代的装饰艺术风格,今天仍然激励着设计师们,不断激发着他们的创作灵感。

 图:《火球》宣传照

  ⑥《火球》(Ball of Fire)

  ✎ 戏服设计师:伊迪斯·海德(Edith Head),1941年

  芭芭拉·斯坦威克(Barbara Stanwyck,*注:《火球》的女主角饰演者):“没有人,像我的好莱坞设计师伊迪斯·海德一样,对我的轮廓特征了若指掌。”

  这件夜店装:金光跳跃的紧身胸衣,带着雪纺的袖子;从肩至腕镶嵌着亮片条纹;裙身是长及脚踝的穗饰,穿在芭芭拉·斯坦威克的身上,动态也变得摇曳生姿,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她的身材。

图:《合约杀手》宣传照

  ⑦《合约杀手》(This Gun for Hire,又译为《侩子手》)

  ✎ 戏服设计师:伊迪斯·海德(Edith Head),1942年

  1940年代派拉蒙电影公司的票房天后维若妮卡·蕾克(Veronica Lake,*注:《合约杀手》的女主角饰演者)身高仅4英尺11英寸,伊迪斯·海德巧用简洁的款式、深V领,在视觉上拉长她的上身比例,而堆积的褶饰又可以增加体积感,从而勾勒出丰满的胸围;色彩一致、单色系的合体服装,让她的身材显得修长;为避免单调,再巧用胸针、手链与戒指等小饰品点缀。电影《合约杀手》中,维若妮卡·蕾克出场时的穿着流露出其辨识度极高的个人风格:长袖、V领、褶饰紧身衣、束腰贴服的落地长裙,最后搭配她名闻遐迩的躲猫猫发型(Peek-a-boo,*注:波浪形垂肩长曲发),传达出神秘魅惑的冷艳气息。

 图:《吉尔达》宣传照

  ⑧《吉尔达》(Gilda,又译《荡妇姬黛》)

  ✎ 戏服设计师:让·路易(Jean Louis),1946年

  让·路易:“为电影设计戏服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现在角色创造才是关系大局。我不可能像为丽塔·海华丝(RitaHayworth,*注:《吉尔达》的女主角饰演者)订制日常着装一样,如法炮制的为吉尔达设计戏装。”

  这件黑色露肩绸缎礼服,拥有跨越时代的神奇魅力,舞动起来似乎能抵抗地心引力。实际上,火焰器压模的塑料被藏于前胸用以塑形,而胸下的罗缎缝褶用以支托胸部。不管丽塔·海华丝如何摇曳摆动,礼服始终不会滑落。

上图、下右图:《夜长梦多》宣传照、剧照;下左图:《夜长梦多》戏服设计手稿

  ⑨“夜长梦多”(The Big Sleep,又译“沉睡”)

  ✎ 戏服设计师:利亚·罗兹(Leah Rhodes),1946年

  作家纳尔逊·B. 贝尔(Nelson B. Bell):“剧本中的寡妇薇薇安·斯坦伍德(VivianSternwood,*注:《夜长梦多》的女主角)有着喷薄欲出的致命诱惑力,而劳伦·芭考尔(LaurenBacall,*注:《夜长梦多》的女主角饰演者)撩人挑逗的表演相映成趣,合二为一。”

  电影《夜长梦多》中,千鸟格修身套装搭配贝雷帽、金光锻的晚会便服搭配水貂皮披肩、3/4长的束腰连身裙搭配鱼口鞋,穿衣之道影响力延至当今潮流。

左图:《霸王妖姬》戏服设计手稿;右图:《霸王妖姬》宣传照

  ⑩《霸王妖姬》(Samson and Delilah)

  ✎ 戏服设计师:伊迪斯·海德(Edith Head),1950年

  伊迪斯·海德:“地密尔(*注:美国导演)的电影与全世界其他的任何电影迥然不同。他的电影意味着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因为电影审查制度的制约,想要制作出符合情理、尊重历史的戏服是根本不可能的。在为电影“霸王妖姬”设计戏装时,我们对照检查了埃及、巴比伦以及其他早期的史料。但最后完工的束胸永远不可能遵照历史,因为电影审查制度明令禁止女演员露出肚脐。如果你目光犀利,就会发现海蒂·拉玛(HedyLamarr,*注:《霸王妖姬》的女主角饰演者)的所有戏装,在肚脐处都挂着宝石腰带用作遮掩。”

  左图:《郎心似铁》设计手稿;右图:《郎心似铁》幕后照

  ⑪《郎心似铁》(A Place in the Sun,又译《阳光照耀之地》)

  ✎ 戏服设计师:伊迪斯·海德(Edith Head),1951年

  伊迪斯·海德在《郎心似铁》中为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注:《郎心似铁》的女主角饰演者)设计的晚礼服流传度极广,白色的薄纱上点缀着无数的丝绒紫罗兰。不仅被制衣商复制和批量生产,成为女孩成人礼舞会穿礼服;还曾有人在晚宴上亲眼目睹:17个女人穿着与伊丽莎白·泰勒一式一样的白色长裙翩翩起舞。(*注:关于17这个数字,也有一说是37。17的参考源来自伊迪斯·海德本人著写的“TheDress Doctor”一书。)

 左图:《绅士喜爱金发女郎》戏服设计手稿;右图:《绅士喜爱金发女郎》宣传照

  ⑫《绅士喜爱金发女郎》(Gentlemen Prefer Blondes,又译《绅士爱美人》)

  ✎ 戏服设计师:特拉维拉(Travilla),1953年

  特拉维拉:“我使用了一种糖果粉的天使丝缎,鲜明耀眼;光滑服帖的缎面就好像台球桌面。裙子有两条侧缝线,造出立体形状,并不像是单调的硬纸板。(不过)如果换做其他女孩,穿上身也许真还就如同套着硬纸板。但在银幕上,我发誓,你看到的梦露(MarilynMonroe,*注:《绅士喜爱金发女郎》的女主角饰演者玛丽莲·梦露),就像披着一层柔色、轻薄的丝绸。她的身体曲线是如此不可思议,衣服穿上身永远不会先声夺人。”

左图:《后窗》戏服设计手稿;右图:《后窗》宣传照

  ⑬《后窗》(Rear Window)

  ✎ 戏服设计师:伊迪斯·海德(Edith Head),1954年

  《后窗》中精致高雅的时装,几乎让所有向往时尚的女性心生向往、趋之若鹜。伊迪斯·海德深谙时装脉络:鸡尾酒礼服、铅笔裙、合体套装,甚至配饰:珍珠项链、手链,马克·克罗斯(MarkCross,*注:1845年成立于美国的包袋品牌, TaylorSwift,AlexChung等明星名流都是它的忠实客户)的旅行袋,直到今天仍被人称道并视为经典。格蕾丝·凯莉(GraceKelly)出场时所穿的雪纺材质的黑白收腰伞裙,让她的造型倍添“仙气”。

 左图:《龙凤配》戏服设计手稿;右图:《龙凤配》宣传照

  ⑭《龙凤配》(Sabrina)

  ✎ 戏服设计师:于贝尔·德·纪梵希(Hubert de Givenchy),1954年

  电影《龙凤配》中的戏服在时尚史上青史标名,影响力至今仍是余音绕梁。这件编号808,来自纪梵希1953年春夏系列的晚礼服,是电影史上最成功的灰姑娘装扮。露肩、一层蝉翼纱从腰身处直泻而下,成为一层可卸式的裙摆;纯白的裙身上刺绣了黑色丝绒的花卉图饰(灵感取自18世纪),白色串珠装饰花心;蝉翼纱的裙摆下缝了条黑色的褶裥花边。

 上左图:《眩晕》戏服设计手稿;上右图、下图:《眩晕》宣传照

  ⑮《眩晕》(Vertigo,又译《迷魂记》)

  ✎ 戏服设计师:伊迪斯·海德(Edith Head),1958年

  伊迪斯·海德回忆:“在好莱坞,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你还必须是精神科专家、艺术家、时尚设计师、裁缝、插针的线团、历史学家、保姆、采购人。一般来说我无须时时刻刻竭尽心力,拿出全部所长上阵磨枪。但为希区柯克的电影《眩晕》设计戏装,这项挑战非同寻常,我简直使出浑身解数、考验实践了我所有的心理学知识。”

  这件白色羊绒大衣内搭黑色套装——对比冲击的视觉感,对后世设计师的借鉴意义非常重大,电影《本能》(BasicInstinct)中,莎朗·斯通(Sharon Stone)所穿的全白戏装即是设计相近的例子。

 左图:《琪琪》戏服设计手稿;右图:《琪琪》宣传照

  ⑯《琪琪》(Gigi,又译为《金粉世界》)

  ✎ 戏服设计师:塞西尔·比顿(Cecil Beaton),1958年

  文森特·明里尼(Vincente Minnelli,*注:《琪琪》的导演):“塞西尔·比顿为不少奥斯卡·王尔德的戏剧规划布景并设计戏装,他之所以被聘用是因为我们完全找不到第二位合适人选,可以将爱德华时代的灵魂与风情,捕捉到如此神造。”

  这件压轴晚礼服,面料采用象牙色的绸缎,在肩膀处用黑色羽毛装饰,当女主角琪琪步入马克西姆酒店(Maxim’s),顿时全场安静下来,在座众人皆屏住呼吸,情不自禁的欣赏美人的风姿。

1
2
3

 图:《太空英雌芭芭丽娜》宣传照

  ⑰《太空英雌芭芭丽娜》(Barbarella)

  ✎ 戏服设计师:雅克·方特瑞(Jacques Fonteray)、帕高· 拉巴纳(Paco Rabanne),1967年

  1960年代是一个充满创造力与突破解放的年代,人们对太空与科技未来无限憧憬,由此更激发了设计师无穷的时尚灵感。1967年的电影《太空英雌芭芭丽娜》对未来天马行空的想象,形象生动的表现在设计元素中,为未来主义服饰的流行推波助澜。吹模塑料的露腹短上衣、锁子甲斗篷、马赛克紧身衣……这些于生活中并不实穿的新锐概念,仿佛将时尚封存在另一个星系。

左图:《滑稽女郎》戏服设计手稿;右图:《滑稽女郎》宣传照

  ⑱《滑稽女郎》(Funny Girl,又译“妙女郎”)

  ✎ 戏服设计师:艾琳·沙拉夫(Irene Sharaff),1968年

  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注:《滑稽女郎》的女主角饰演者):“有一件事是毋庸置疑的:当我回头再看《滑稽女郎》时,我觉得自己简直光彩照人,扮演芬妮·布赖斯(FannyBrice,*注:《滑稽女郎》女主角)这个角色我显然过于美丽了。”

  影评家雷克斯·里德(RexReed):“上帝知道,多少人花了成倍的心血想让史翠珊看起来赏心悦目,但都一败涂地。在她初试锋芒的银幕处女作《滑稽女郎》中,伊拉兹马斯高中(*注:纽约布鲁克林区的一所高中,而芭芭拉·史翠珊出生于布鲁克林区)的毒蕈终于脱胎进化成松露。”

 左图:《罗斯玛丽的婴儿》戏服设计手稿;右图:《罗斯玛丽的婴儿》宣传照

  ⑲《罗斯玛丽的婴儿》(Rosemary’s Baby,又译《魔鬼圣婴》)

  ✎ 戏服设计师:安西娅·塞尔伯特(Anthea Sylbert),1968年

  安西娅·塞尔伯特回忆:“1965年开始,女性的裙摆长度一再缩短。我之所以记得是因为亲身体验,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我局促不安。接下来每隔一个月裙长就缩短半英寸,然后再三再四不断的缩短半英寸……在这部电影(*注:《罗斯玛丽的婴儿》)中,起先我们决定裙长在膝盖以下,之后又上升至大腿处。剧中的直筒裙原本并不是迷你裙,但随着电影的拍摄时间拉长,迷你风暴来袭,最后女主角的裙身也愈来愈短。”

  电影《罗斯玛丽的婴儿》中,当女主角罗斯玛丽(Rosemary)剪了BOB头回到家,丈夫盖伊(Guy)大惑不解,问道“别告诉我你花钱就剪了这个?”罗斯玛丽当即反驳:“这是维达·沙宣(VidalSassoon),现在最潮!”

图:《了不起的盖茨比》宣传照

  ⑳《了不起的盖茨比》(The Great Gatsby,又译《大亨小传》)

  ✎ 戏服设计师:瑟欧尼·艾奥尔德雷奇(Theoni V. Aldredge),1974年

  瑟欧尼·艾奥尔德雷奇:“电影主要角色的衣料选色从白色到灰白色,再到淡紫色。有钱人不怕衣服沾染污渍,他们全然不在意,脏衣服丢了可以再买。黛西(*注:《了不起的盖茨比》的女主角Daisy)的所有戏装都浸润着怀旧元素(每个造型皆挂满珠串),让她看起来就像是清新怡人的雏菊。乍看她十分柔弱易碎。这个南方美女虽然楚楚动人,但满脑子怪念头。你永远没有机会目见她煮蛋或者加热咖啡。’

  本文已授权:OnlyLady女人志·慢时光杂志

  作者简介:ArchieM,长居澳洲,自由撰稿人。对电影、时尚、文学、设计等多样共融的艺术形式,一直保持着研思专注的意兴、传递分享的感戴;AudreyHepburn的执着爱好者,孜孜不倦的收藏癖。

  联系方式:twofortheroad@outlook.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电影 戏服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