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与铁道部天价宣传片的关系

2015年04月02日18:45   娱乐专栏  作者:林涛侃大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张艺谋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林涛

  听到250这个数字,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在一些影视作品中,在朋友间的插科打诨中,这个桥段屡试不爽。抛开各种搞笑因素,其实这个数字真没啥。如果你正在处于经济困境中,恰好由机会通过你的劳动能合法获得一大笔钱,250万元,每个人都不会拒绝的,包括大导演张艺谋在内。

  4月1日,据《法制晚报》报道,曾轰动全国的铁道部"天价宣传片案",日前在郑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宣判,原铁道部宣传处处长陈谊菡因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8年。

  宣传片总额1850万的制作费用,流向了两家毫无知名度的公司--北京新时刻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京金瑞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汇到后一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的个人银行卡284.15万元,此人从卡内提现40万元给了陈谊菡。此片的导演张艺谋一共获得报酬250万元,"天价宣传片"被曝光后他才知晓总投资是1850万元,并向有关部门提供了证据。

  张艺谋的文学策划最近写了一本书,其中也提到这个事情,和上面报道提到的基本一样。当时的张艺谋,确实在经济上比较困难,也不好意思向当时的搭档张伟平讨薪。正好有这个赚250万的机会,他就接单了。唯一的更大爆料是,张艺谋当时曾经要求过不署名,但人家玩了个阴的,还是给写上名字了。钱是拿到了,但惹了一身骚。最近,随着动画片《超能陆战队》的流行,其中的健康机器人大白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就是因为它对主人无微不至不计名利的呵护。从这本书的内容来看,电影就是张艺谋的主人,张艺谋就是电影的大白。

  张艺谋的世界里,只有电影。只举一个呆萌的例子,他曾经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两次见到他的大儿子,他连续两次都问同一个问题——个子都长这么高了,上几年级了啊。第一次,大儿子感受到了父亲的关心,笑着回答。第二次,大儿子的反应,可想而知。

  为了电影,张艺谋不知疲惫,可以连续不吃不睡,为此也害惨了他的合作伙伴。为了电影,张艺谋也心理憋屈过,他不得不为了票房压力而主动给周杰伦和小沈阳等人加戏或者拍戏,除了金钱,这一点也是二张散伙的一个重要原因。

  张艺谋超生那会,也曾经在心理鄙视过他,毕竟作为一个国际级大导演,你不能违法啊。书里面写到,再婚和超生,都是张伟平攥在手里的把柄。三个孩子的出生,出生证明都是张伟平给办的,当时号称费了好大的劲,结果后来发现是假证,地摊上办的。有一年,无锡进行人口普查,所有超生的都给办了户口,这个是全国普遍现象,并不是对张艺谋网开一面。反倒是超生的曝光,是有人恶意所为,故意给张艺谋难堪。

  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的薪水是50万。张艺谋独立之后,也谈过好几个公司,甚至包括小马奔腾,那会狗哥李明还活着。后来牵手乐视,自然是互相看好的结果。

  张艺谋可以专心做他的电影了,可以当一个更加投入的大白了,新公司给了他充分的艺术自主权,在各方面的保障都很好。《归来》就是一个成功的典型,这既是张艺谋独立艺术创作的再度归来,也是新的导演合作模式的归位。

  如果今年7月,北京能够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那张艺谋依然是开幕式总导演的最佳人选,没有之一,就是因为他是呵护电影艺术和视觉艺术的大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艺谋 铁道部 250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