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星余莎莉:烈女图

2015年04月07日11:19   娱乐专栏  作者:一把青   我有话说

  文/一把青

   星期五,带余莎莉看纪录片《音乐家周蓝萍》首映。其实心情颇忐忑,与她并不熟,只是帮她打一个月游戏。她常常在夜里发消息给我,说某某关卡过唔到,举手之劳,我便帮她过到,仅此而已,像个神秘的符号。

  看戏前约在铜锣湾太平馆吃饭,她提前十分钟到。我惭愧,让她等我,她摆摆手说,有乜所谓,我从不迟到,拍戏养成习惯,还有也不太需要睡觉。说罢笑起来,低头用刀叉切鸡翼,轻撒胡椒粉,又一再替我夹干炒牛河和乳鸽,点评鸡翼是旧时水准,乳鸽则偏腥,不再好味。

  我从电影节来,胸口还挂着记者牌。她笑问,妳呢个BB女,真是记者?又自嘲式补一句,哎呀死了,我不见记者的。我忙解释,顺水推舟问,其实妳从几时开始回避记者?她还是漫不经心说,好耐了,不想跟这个圈子有接触。我说,今晚看首映,邹文怀凌波他们都到,妳唔知乜?她神色一动说,咁多人,好耐冇见,好惊。

  所以那天下午餐厅里,画面是非常魔幻的。灯光昏黄,她穿一件灰蒙蒙的长裙,不时从口袋里拿出许多纸巾。我把话题往旧事上引,她偶尔也回忆,随口就是一句,当年主演乜乜戏,是票房冠军。又不时抛出金句教导我,比如“妳冇做两个人啊,做一个人已经好难”,又说“人生好快,点解人要死呢?”我几乎都答不到她的问题,坐在对面,心里百感交集。

  总是耳闻她过得不好,我当然先买单。她说这样不好,不如我们AA计,我哀求,唔该妳啦,我辈好少有机会请妳吃饭,她不再作声。后来坐出租车,从铜锣湾到湾仔艺术中心看戏,她坚持付掉车费,三十多块,她给了五十不用找,给小费习惯还在,我看在眼里。

  下车入场,制片人夫妇、静婷、刘韵等已到。见我与她们寒暄,她小声问我,呢D系唔系歌星来的?我说系呀,都系妳啲邵氏以前的,她暗自惊叹一句,也没有要走过去打招呼的意思,让她影相、签名,都有种格格不入的勉强。任凭我怎么跟她解释,我是拿记者牌,不同于你们嘉宾位,她都要同我坐一起,我唯有应承,也莫名地觉得,是有责任要照顾下她。

  纪录片未放完,我就有些担心。故事的女主角,周蓝萍的女儿八岁丧父,对爸爸的印象几乎空白,唯有靠文献资料和长辈们的描述,拼凑出一个他。正如众所周知,余莎莉的父亲是国民党名将,指挥常德会战的那个余程万,同样是幼年丧父,不知她是否感同身受?看完戏她只是说好眼训,问我睡着没有,我把我的想法告诉她,“咁到系”,她说,夜色里,也没有再多言语。

  后来第二天,她又给我发消息说饮茶。我不解,不是前一晚刚见过?不过反正我要去那附近看戏,也就去了。

  是在她家附近一间酒楼。又是她先到,我一落座她还是赞我BB女,说“妳一个BB样,有没有考虑拍戏?”给我夹烧卖虾饺,肠粉落豉油,说“妳好细过,细过女需要照顾。”我实在不好意思,说妳咁大明星,感觉我要折寿,她还是摆摆手说,啐,讲呢D做乜。

  聊天时她似乎更卸下心防一些,说起被朋友带去见李翰祥方逸华,签约三年,当然要拍除衫戏,“都系为咗钱,我身材靓我自己知驾”,后来拍戏配音戴假发,李翰祥一个镜头一个镜头逐个教,演的都是勾引男人坏女人;说方小姐醒目叻女,照顾邵逸夫咁耐唔离婚,我问,邵逸夫系唔系玩女人架?“男人有钱个个都玩啦。”她说;又说那时其实唔识做明星,票房大卖常常请摄制组吃饭,一个月人工两千几,一餐饭就请掉三千多,又要威,买最新款宾士车,冇牌照样开,也冇人管;后来去美国加拿大登台,唱时代曲,观众都给小费几百美金;“那时候好捧我,我自己唔生性,蠢,跑去结婚。”她主动提,我便问,咁妳有冇后悔?“冇。条路自己要走,仲可以怪边个?”她说。

  尚未吃完,她就立刻去买了单,我才反应过来,大约是上一餐我请她,她为了回请一顿,才约饮茶。她说,呢度冷气好冻,我随口附和一句系呀,她立刻探一探我的手说,咁冻?唔早D话我知,妳着咁少睇戏唔嘚,我回家拿条披肩给妳?好近。其实真的还好,我反复说唔使,她仍坚持,硬是塞给我件条纹厚披肩。

  她住在一间麦当劳楼上,看格局是唐楼,养两只吉娃娃,取名lovelove uu,落楼下她说,我同妳行下街睇衫好不好?我说好,便在尖沙嘴汹涌人潮中走去monkicottonon,都是便宜的开架,她走得快,穿着条纹长裙,罩一件墨绿色长袖衬衫,“我唔着师奶衫。”她这样说,我当然在旧闻杂志中看过她以往购物豪奢的文章,暗自与眼前的画面对比,她突然自己说,宜家同做女仔时候心境唔同咗,不再追求名牌衫,又说买了个黑色腰包未用过,问我要不要,我推脱,她说,个包几好,三百几文。

  后来陪她去mac买口红,她又一定要买一杯橙汁给我,行在人群中,我明显听到身后有年轻男人的议论,“以前好似邵音音”等等,显然是在说余莎莉。我穿的还算光鲜,就牵住她手臂,回头看那个男人一眼,做无言反击,他露出惊讶神情,大约不知为何我会和她站在一起。从头到尾,她都无动于衷的样子,不知是否听到,我也不知她在这一带,是否以跌宕的人生故事闻名。

  最后,我撒娇说,其实我真系好想写写妳,她笑说,妳写我做乜?出边D人都话我死咗。“唔系哗?”我反问,其实是客套,流言蜚语怎样说我也了解,她顿了顿说,我冇消息啊,不如死咗好过啦。

  言毕道分手,再回头看,她已消失在人群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邵逸夫 艳星 余莎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