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生长》:上半身的五十度灰?

2015年04月15日12:58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多么风情万种,也有变成后面那个头盖骨那一天,学医太幻灭中的幻灭了

 协和男估计是被美艳姐姐调教过的

范冰冰真是被李玉拍成了作品本身

  文/黄啸 

  同为国产中小成本影片,《万物生长》与《念念》、《我是女王》不同,面对“好莱虎”《速度与激情7》的碾压和“国产群狼”间的残酷竞争,没有选择调档避让,而是不调档期,4月17日,正面迎上。

  昨日(4月14日)该片在博纳影城举行了媒体场试片。范爷的惊人美貌为影片的底气添加了注解:“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在《速7》接下来横扫档期的日子里,分一杯羹。”

  不知道有多少人“我有一个梦想”,写一本小说,祭奠一去不复返的纯美而荒唐的学生时代。根据冯唐《万物生长》改编的同名电影,虽然像制片人方励 说的那样,没有堕胎、打篮球、骑自行车、铁轨这些审青春疲劳的青春符号,但还是能闻到跟去年那几部话题青春片有依稀相似的味道。这个不用撇清,就是青春荷 尔蒙,区别是冯大夫直面人体,sex后朗朗上口的都是大脑神经元工作程序,顺手复习了功课,这套文科生真玩不转。(话说剧中老师那句,你们不是文科生,将 来是要面对活生生生命的,失之厘毫,差之千里。真伤着我们广大本来就含糊自己有什么用的文科生了,本来任我们蹂躏的理科生会写小说太讨厌了。)

  小说中说“实在放不下的时候,去趟重症病房或者墓地,你容易明白,你已经得到太多,再要就是贪婪,时间太少,好玩儿的事儿太多,从尊重生命的角 度,不必纠缠。”实在要比较的话,冯唐李玉版的青春片,毁灭得更加生理和触碰生死。韩庚就是《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的少年,《麦田守望者》中的霍尔顿, 《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马小军。电影中韩庚的三任女友,小满纯粹,白露为爱放手,柳青难言复杂,所代表女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一切归结为两个字:幻灭。 致我们终将幻灭的青春。

  原著中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长大的方式,一种是明白了,一种是忘记了明白不了的,心中了无牵挂。所有人都用后一种方式长大。”方励说,拍 摄之前韩庚特别友好,拍完之后见谁都是一脸坏笑。这是好女孩上天堂,坏女孩走四方的男生版吧。韩庚感觉这次是演戏演明白了,打开了,会坏了。

  之前连范冰冰都反对韩庚演男主角,觉得他hold不住。在《智取威虎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些片子中,韩庚就是一个粉丝供养的偶像符 号,面目模糊,性格不详,存在感稀疏,真把他的角色删了,对对片子伤害也不大。这次韩庚碰到了一个成就他的角色。《万物生长》对于韩庚来说,就是《苹果》 于范冰冰,是从花瓶到演技开窍的里程碑。“那一刻,如果她是植物,我的眼光就是水,我要滋润得她发光、发亮。”这样的如水男人,韩庚演出了七八分。

  都说李玉像调教范冰冰一样调教韩庚有功,这个力度永远不能比。从2007年合作《苹果》开始,范爷便成为李玉作品中唯一女主角。范爷在李玉手中 最女神,因为李玉爱她爱得没遮没拦。李玉说,很多人问我,没有范冰冰你会死啊?我说是的,我会死。“每一次面对她的时候,我觉得我的每一个细胞都是打开 的、膨胀的,都在朝她张开的。每一次有新的演员 但是我所有的注意力都会在她身上,这可能是一个控制不了的事情”。范冰冰形容她对李玉的信任“爱一个人是 没有理由的”。她俩接受采访的快速回答环节,如果你们俩同时爱上了一个男人,谁会先退出。俩人同时说“我先”。娱乐圈很多闺蜜死党组合,有纯的有功利的有 嫡亲的有临时的,感觉都没有李玉和范爷这对有质地,又出作品,又两肋插刀,还无限信任无限缠绵,流水的故事,铁打的范冰冰,毋庸置疑地进入了一种女女关系 的边缘地带。

  导演李玉自我评价这是一部风流小说拍出来的风流电影,她不怕惹火上身地说,《万物生长》是一部“上半身的《五十度灰》”,“因为上半身和上半身 的碰撞就是爱,你拿下半身触碰到人家的灵魂,就出事了。”这次范爷在李玉的镜头中最美的一次,之前几部《观音山》、《二次曝光》什么的,李玉给出了素颜如 玉的范冰冰,这次范爷有化妆,美艳不可方物,把一个用鸡的方式生存,男人幻想中的风情万种符号投射的女人,演得像夏花一样灿烂。“我要用尽我的万种风情, 就让他这辈子,在离开我的日子里,内心都无法安宁。”北京电影节的高校巡展上,范爷亲口把这句话送给女大学生,不知道多少女生因此脑洞豁然大开,立地成 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玉 五十度灰 万物生长 范冰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