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视哪家强,且看综艺耍流氓

2015年04月27日11:45   娱乐专栏  作者:湘人李   我有话说

  ——“合成创意”理论下的卫视综艺创新思辨         

  中国卫视哪家强?想必一看标题,大家就能会意一笑,知道是“哪家强”。但凡是皆有意外,换个角度或者换条思路,一切就不是那么回事儿。

  且看综艺耍流氓

  一张表格就能说明一切:

  严正声明:

  1、本人对上述所提及的平台以及节目,向来怀有一股崇高的敬意,他们是中国电产业的伟大开拓者,受人尊敬。此文只是对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创意问题进行批判!

  2、上述表格中,节目内容出现雷同之处的罗列,台名排名不分先后、出现秩序不分先后,类似台和节目也很多!

  表格归纳说明“没有剧本胜似剧本”

  疑似“应试教育”下的标准化创意!

  最近纵观各竞争卫视之间的“舆情氛围”,就是两句话:

  明里有对骂,暗里搞讽刺!

  你黑我一把,我踩你一脚!

  而其主题内涵,不外乎两点:

  一是你疑似借鉴了我的创意,山寨了我的桥段,剽窃了我的想法;

  二是你疑似有用剧本在做拍真人秀,你精彩的哪些内容都是有脚本的。

  那么,问题就来了。

  通过上述表格,我们发现,中国无论是引以自豪的“现象级”综艺节目,还是哪些曾经辉煌但已经死去的哪些综艺节目,抑或哪些被誉为标杆性但是已经式微的综艺节目,只要深究起来,它们的各自的“主淫”都没那么“神气”或“有底气”了。

  首先:基本上都不是原创,要么购买版权,要么借鉴版权,还有的就是山寨版权;

  其次:虽然收视率都很高,收入也创造奇迹,但美誉度不是构建在这两点之上的;

  再次:制作质量上都有难以言喻的硬梗,没哪一家卫视能绝对说自己是最牛叉的;

  第四:竞争结果上,基本都是一种有输有赢的节奏,没有永恒的综艺胜利之王者;

  第五:表中四次提及芒果,芒果在版权购买和版权山寨方面有输有赢最具教育性;

  第六:好声音与快男一战,绝对是芒果在制作领域里最大的败仗,其后终于警醒。

  所以,不仅仅是户外真人秀,还是棚内的音乐真人秀节目,以及其它类型的节目,中国应该没有最强大的卫视,因为竞争,谁也不敢说自己最强。但是,纵观这几年的竞争现实,应该会有耍流氓耍的最好的平台存在。

  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呀!

  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家家看上去都很强,但又出现“创意很雷同意思剽窃”和“剧本很接近貌似山寨”的“现象”呢?

  说一千,道一万。问题只能是“疑似”地出在“应试教育”的问题上。

  当先中国的这群卫视的中坚力量,应该都是经历了严格“应试教育”熏陶的。

  那么说到这里,大家应该骤然明白了三点:

  其一:“应试教育”禁锢了卫视人大胆创意的意识,不自信,所以要购买版权;

  其二:“应试教育”最典型逻辑思维就是,凡事皆有标准案例,因此必然借鉴;

  其三:“应试教育”让人学会吹嘘自己的成果,将自己宣传包装成成功案例样。

  “合成创意”理论是多角度的思维模式

  运用准确很简单,探索事物真相亦简单

  “合成创意”理论,其实就是一种思维细节的系统呈现。它没有标准答案,因为它本身不是“应试教育”。只要依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的设计,就一定有意外的收获。而且这种收获往往就是“独一无二”的,也就是创意的产生。

  下图,并非“标准答案”,只是关于“合成创意”的一种“思维历程”,或者是关于思维者的“心路历程”:

  创意不会是某些具体元素的组合或者发酵,当然它并不排斥具体元素的存在。但它的核心要素,一定是关于“创意人”或者“创意群体”的心路历程、逻辑秩序。惟其如此,才能抵达“创意无极限”和“创意不雷同”的境界。

  无意识“耍流氓”的竞争模式

  说明中国还没有真真强悍的卫视

  相对而言,湖南卫视是中国最强悍的卫视平台。本文一开头的表格,竟然无可奈何地四次提及湖南卫视这个平台。那么,相对而言,湖南卫视已经是中国卫视的翘楚,这是毫无疑问,也是毋庸置疑的。所以本节就说湖南卫视,也许会给正在冲刺中国卫视顶层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等几个主要竞争平台,提个醒、招个呼。

  对于湖南卫视这个平台,我也在2012年3月基于它的收视率遭遇“滑铁卢”一般的崩溃式暴跌时,断然说出“未来20年无其它卫视可以超过湖南卫视”的话语。但这并不代表本人就成为湖南卫视的“脑残粉”。

  值此2015年4月,也就是3年时间吧,对于湖南卫视此次“断档”现象,似乎就是另外一种“竞争谋略上的崩盘”的映像。我们必须反思:

  湖南卫视到底怎么啦?

  湖南卫视为何还不是中国卫视阵营中的真正强者?

  那么,它,湖南卫视,芒果台,或者“马桶台”,其实没怎么,只要“推演”一下,就会知道它当下的问题所在。

  一、湖南卫视在“魏欧时代”的“系统”构建,以及到“吕张时代”的“生态构建”,并没有做到传承,也就是没有形成“生态系统”的效果,从“系统”到“生态”是一种割裂式的“理论互相否定”,而不是“理论一脉相承”。此年此番的4月“断档”,就是这种裂痕的一种尖锐呈现。

  二、欧阳前辈在中传演讲时,提及说:“湖南卫视形成了魏文彬、吕焕斌、张华立,还有我自己的四大‘领军人物’的阵容,这是湖南卫视发展的某种核心意义上的力量。”但在坊间传闻,认为已经形成了魏文彬、欧阳常林、吕焕斌、张华立、周雄这五人构建的“核心意义能量”的阵容。

  三、当我们研究魏、欧、吕、张、周五人时发现,他们有太多的“共同点”。首先是魏、欧、张、周四人都疑似是“湖南常德人”,而“魏”是湖南经视的创始人,“欧、吕、周”都出自“湖南经视”系统。“地域”上的高度一致,加上“成长”路径的高度一致,且二者具有高度的融合性,于是,这就成为一种“不正常”现象。湖南卫视,做不到五湖四海。

  四、湖南卫视自成体系,或者自有生态,往往也就形成“绝对的封闭”。据多位社会制作人或者民营制作公司的人评论,湖南卫视的节目,真的是“水泼不进”。基于湖南卫视综艺节目的某种强大,我们对此无可评论。但“封闭”的客观事实,则是存在的。强大到可以封闭,也许这只有湖南卫视可以做到,但是后果呢?不堪设想。

  五、湖南卫视并不优雅,不具备超强大台的风范。这些年基于强大的竞争,甚至某些竞争领域达到了极其尖锐对立的境地,湖南卫视的“水军”或者“脑残粉”一直在捍卫“芒果是老虎,屁股摸不得”的霸气。但是,霸气如果失去了优雅,霸气就是野蛮。湖南卫视本可以优雅,但最后在残酷无序的竞争中被拉下水,成为“卫视军阀”意义上的“卫视大帅”。

  行文至此,可以初步得出这样一个“要了命”的残酷结论:湖南卫视这五大可能存在的问题,导致湖南卫视在创意上依然薄弱。尽管湖南卫视的制作能力强悍,但还只是一个“来料加工”的好工厂,不是一个富有“张力”的文化创意输出机构。

  那么,所以,于是,从以上“五点”就给中国卫视竞争最激烈的阵营一番教育,欲成真正卫视大台,必须要做到如下五点:

  一是必须真心传承;二是必须核心清晰;三是必须五湖四海;四是必须真正开放;五是必须优雅从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湖南卫视 花样姐姐 花儿与少年 综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