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金星高晓松20年后再聚首

2015年09月06日18:16   娱乐专栏  作者:黄鑫亮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黄鑫亮

  如果你以为金星和高晓松只是《奇葩说》的点赞之交,你就大错特错了;他俩可是二十年的至交,有时候真正的好朋友反而不会从他们的脱口秀里脱口而出,因为我们从《晓松奇谈》更多的听到是高晓松的师兄宋柯的风流韵事,而从《金星说》里金星绘声绘色说的是她的一二三四号姐们,真正的好朋友是被他们放在心里,如同无价的奢侈品被自己收藏着。金星刚从美国回来住在北京胡同里,那时不是“矮大紧”的高晓松背着双肩包常到他家找他谈理想,两人可谓赤诚相见,据高晓松说,有一次金星穿着蓝粉色睡裙就出来了。可见两人的关系如同家人一般。20多年过去了,高晓松的颜值暴跌,正如金星所说“高晓松的脸就像被坐了一屁股一样”;金星的性别巨变,高晓松评价“金星从中国身体最软的男舞蹈演员变成身体最硬的女舞蹈演员”,可细数这20多年他们同手同脚的步调一致,直到如今一同定义“中国式脱口秀”。

  金星和高晓松都是“先卖艺再卖声”,金星1985年获首届中国舞“桃李杯”少年组第一名,独创男子足尖舞,高晓松1994年作词作曲的《同桌的你》获1995年春晚最受欢迎节目一等奖,两人的青春是载歌载舞的,而且都是各自行业里的翘楚,可他们又是普通人眼里的叛逆者,金星变性,高晓松肄业,叛逆和天分才颠覆了以往人们的认知,而他们从自己独特的经历里再反过来审视芸芸大众,又能看得更加清晰,这也是当下“卖声”的他们总能像点穴一样点中观众的笑点和泪点。

  两人又都有丰富的海外生活经验。高晓松从1997年开始游历欧美各国,金星20岁受国家公派出国赴美国纽约学习现代舞,1991年赴意大利受聘于意大利电视一台进驻编舞,同年移居欧洲,1992年赴比利时受聘于比利时皇家舞蹈学院教授,他们的海外经历正是脱口秀里当下中国观众望眼欲穿的素材,这既迎合了如今的中国人出国热,两人的脱口秀里不经意就会穿插进欧美的趣闻,他们犹如“欧美深度游导游”,堪称“人肉攻略”,高晓松的《晓松奇谈》里就有专门的章节讲述美国的各个州的偏见地图,不过也只有像他们那样融入到西方人的生活里,才能深刻体察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金星节目里常穿的就是中国传统服饰旗袍,而她的立论点也都是中国传统女性的贤良淑德,高晓松更多的采用点到即止,中国和西方的不同留待观众自己思考,此时无声胜有声。

  金星和高晓松都“爱番茄”。从番茄的另一个名字西红柿就能听出中西融合的意味。两人的拳头节目《晓松说》和《金星秀》都登上过番茄台,《金星秀》和《金星时间》霸占周四综艺,收视独占鳌头,两人都担任过番茄台多档节目的评委,与声势浩荡的真人秀节目比较,只靠一张嘴的脱口秀称得上是质优价廉,不仅观众的粘性强,而且能靠一档节目树立出一个卫视的调性。真人秀的嘉宾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国内真人秀的主持人除了高晓松和金星,你又能想到谁。

  他们的人脉广,堪称是“娱乐圈纪委书记”,金星“手撕明星”已成为《金星秀》的固定项目,而近期他俩又不约而同的批评了“小鲜肉现象”,金星伶牙俐齿咬住某小鲜肉不放早已是街头巷尾的谈资,高晓松在最新一期《晓松奇谈》就讲了中国演员尤其是小鲜肉演员与美国好莱坞演员的差距,在肯定了中国影视行业演员这几年的进步之余,高晓松说好莱坞演员会为了角色让自己身材走样容貌变丑,而中国的小鲜肉演员就只能端着帅帅的,你让他向角色靠拢做一点容貌的改变他们会嗤之以鼻,他们是为粉丝服务而不是角色,粉丝就喜欢看他们光彩闪耀。某种程度而言,他们做演员都不够格,他们是生活中的演员,不是影视剧里的演员。

  金星和高晓松的头衔多得会嫌名片不够大。舞蹈家、评委、导师、主持人,三个孩子的妈,与女人结过婚,又与男人成婚,金星从丈夫再到妻子的变迁,这是放眼全世界都鲜有的;高晓松的身份更是多得数不清,音乐人、词曲创作人、制作人、导演、作家、脱口秀主持人,又是网络巨头的音乐集团的董事长,正是由于两人多重身份的叠加,才能使他们的脱口秀更有信服力,娱乐、财经、家庭都能信手拈来,他们又做到了各自行业的佼佼者地位,功利主义充斥的当下社会里他们是不折不扣的“人生赢家”,不走寻常路的两人又为更多的努力着的怪咖以信心,他们是奇葩,奇葩说着说着长大到侵占了更多的被修剪的植物的领地,他们遮天蔽日,笼罩园林植物,呼出氧气供观众享用,这么说她们才是“氧气美女”和“氧气长腿欧巴”。

  金星和高晓松从哥们变成知己,20年前北京胡同里一起谈理想,没想到谈着谈着两人的路径是如此相同,你不能说谁复制了谁,这更多是心照不宣的默契,如今又共同说着脱口秀,各位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大抵莫过于此。而且两人的脱口秀的受众群体不同,高晓松以爱好历史和时政的男人为主,金星是深得要找一个为她们出头、替他们代言的女人们的钦佩,不知倘若有一档脱口秀节目能让高晓松金星“合体”会有多魔性,就叫《晓星点》,明星们是不是听着不寒而栗,不过《金星说》和《晓松奇谈》的技能和道具倒是能互通有无,高晓松的扇子借金星用用,金星的表情包无偿供高晓松使用,这么来说国人大可不必妄自菲薄“中国式脱口秀”,外事不决问晓松,内事不决问金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晓松 金星 至交好友 金星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