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聂隐娘》:侠女的正义柔情

2015年08月28日09:59   娱乐专栏  作者:蓝千帆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蓝千帆

  曾经拿下戛纳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的电影《刺客聂隐娘》,在2015年8月27日于各大影院正式上映了。这部备受关注的动作剧情电影,依然传承着侯孝贤导演向来固定长镜头的影片风格。同时,更从镜头的影像风格当中,看到了东方古典美学中意境美的味道。作为一部动作剧情电影,它本身褪去了以往动作电影的快节奏剪辑,取而代之的则是安静、平稳、缓和的影像节奏。而更为让人映象深刻的,应该是主人公聂隐娘的正义侠骨柔情。

  ​   作为侠女,同时作为道姑栽培起来的刺客。主人公聂隐娘,更像是侠客而非刺客。道姑一心希望自己栽培的聂隐娘,可以刺杀主公田季安。可惜聂隐娘心中装着侠骨、正义以及悲悯的怜爱之心。她看见主公的小孩子可爱、活泼、自然,她不忍心轻易让这些孩子失去父亲;另外一个方面,则是她心怀天下,为了社会安稳。从这些方面上看,聂隐娘是一位充满正义柔情的侠客。

  ​   主人公隐娘的心,带着博爱和大爱。这与道姑所认为的道是有不同的。可是,正因为聂隐娘的大爱,才造就了她真正的悟道。她明白人世间的种种珍贵生灵,都应该去爱护;她也明白扶弱的做人准则。这,是中国侠客仁义的代表性展现。在父亲都虞侯前往临清而被埋伏的时候,侠客聂隐娘奋勇救出自己的父亲。这是她重亲情,守仁义的表现。同时,在胡姬经过阁道而被丈高人形伤害的时候,是聂隐娘出手为胡姬解困。种种的这些经历和举动,都足够说明主人公隐娘的东方女侠那种美好的生命情怀。

  ​   如果说,电影从多个侧面,较好地塑造了聂隐娘这个人物的性格特质的话。那么,多种行动和特征则恰恰地反映了女侠特有的宝贵的品质和内在心灵。虽然她手上拿着的是武器,可是她心中装着的是善良和慈悲。这,也正是中国古典文化传统中道的体现。她较好地表现了,中国东方女性侠客身上,所具有的美好人格。

  一部动作剧情电影,《刺客聂隐娘》让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历史,不仅仅是故事,更不仅仅是几下动作,而更重要的是,它让我们看到了人物心中那种悲悯的人文关怀,看到那种侠客的正义柔情,看到的是善良而慈悲的侠客风骨。她,也许便是聂隐娘带给我们大家的最大的意义了。(文/蓝千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聂隐娘 舒淇 侯孝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