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17年电台直播每天似坐过山车

2015年08月27日14:35   娱乐专栏  作者:查小欣   我有话说

  文/查小欣

  本文选自亲子作品《陪你跑一场马拉松》。

  小小年纪,儿子已爱玩过山车,由香港海洋公园的低度刺激过山车,到美国环球片场从悬空几乎垂直冲下十米,再高速大回环滑行带来离心状态的过山车,他都玩。我自问心脏负担不来,都由年轻的保姆代陪他玩。

  毛毛头问:“妈妈为何你不玩过山车?”

  “妈妈每天都在玩过山车。”我随口说出了真感受。

  “在哪里?”

  “电台。”

  “电台有过山车吗?” 毛毛头奇怪地瞪大眼睛。

  “有。” 不期然露出自嘲微笑。

  “太令人羡慕了。” 毛毛头信以为真,几岁的他未明白“每天都在玩过山车”背后的意思。

  在电台主持娱乐评论节目,外行人以为不过是八卦艺人消息,很容易,就因为信息发达,艺人娱乐消息俯拾皆是,更要完全消化事件的性质,拿捏角度独 到精准,用字遣词要精准有趣,因此事前准备工夫繁复,节目现场直播,话出了口收不回来,实时要找到有关艺人作回应,节目时段在早上,很多时候要吵醒艺人, 或透过经理人、助手的重重关卡安排,才联系上。

  能否在节目直播的两小时内找到新闻人物回应,要靠累积的信誉加上运气,随时在直播前两三分钟才找到当事人,便要脑筋急转弯,考验应变能力,立即 变阵,不论多忙乱、内心多么焦虑,要应付不同变量,仍要指挥若定,给监制和幕后团队清晰的指示,口在做直播,手则在写指示给控制员及监制,一脑多用,声线 却要保持平稳,不可以让听众感受到主持人很慌张,引起不安,影响节目质量。

  做节目是“乘零游戏”,团队中人人做足一百分,只要一个人犯些微低级错误,就等如100×0= 0,拖垮当天的节目,就算错不在我也要一力承担,听众的赞赏和评弹都只会落在“查小欣”三个字上。

  邀艺人做直播专访,绝非想象般简单轻松随意,纸媒和电子传媒都有太多艺人专访栏目,形形色色,专访要出彩,要做大量资料搜集,准备坊间有兴趣而其他传媒未问过的题目,聚精会神聆听艺人答案,鉴貌辨色,随机发问,能否得到独家精彩的答案,还得看艺人的状态和心情。

  17 年的广播事业中,也遇过几次艺人直播迟到及失场的情况,脑袋里马上转出100个急救方案,做完节目后,不单我个人,整个团队都感虚脱,我会万岁(请大家吃一顿丰盛午餐),作慰劳和表谢意。

  天天和时间竞赛,要在最短时间内,给观众最新、最快的娱乐信息,这个环节接通电话给刚为人母的艺人,喜气洋洋,紧接着的环节有艺人来电哭诉丈夫 有小三决定离婚,忽然又传来有艺人往生的消息,得去求证。列举的例子可能有点极端,却真实反映在节目进行时段内,个人的心情和情绪,起伏跌宕幅度可以是这 分钟天堂,下分钟地狱,做完节目,就如9.9秒跑完100米,脑力和体力耗尽。

  当有记者来到电台公关部,要求重听当天节目,边听边做笔记时,不禁笑了,因为这表示纸媒、甚至电视台的节目都会引述我的专访,满足感赶走所有委屈疲劳,这就是当天赢得的奖牌。

  节目获回响,对得起听众,对得起电台,对得起广告客户。

  这是场谢绝自满的竞赛,天天举行,今天赢了,不代表明天会赢,明天又要应战,稍一不慎,直播一句失言,就会招来投诉、责骂、批评,一过抹全功,“乘零”效应,分秒不容有失。

  电台这座过山车惊险、刺激、具挑战性,天天转轨道,能承受高压的人会觉得好玩,难承受压力的话,早就走了。

  几乎每个来采访的记者都必定问:你如何减压?

  答案是:工作,用工作替工作减压。

  “减压”一词,是为迎合“压力”话题才用上,我基本上是个“压力盲”,感受不到压力,只感恩工作带给我不错的生活和满足感。

  各施各法,人人减压方法不同,有人用听音乐,有人看书、看电影、吃东西、购物、哭、运动、饮酒、倾诉、旅游来舒缓压力,我所用方法是全副精神集中工作,盘算怎么把工作完成,做到最好。

  朋友感到有压力时,我会建议他先问自己:“我现在做的事情是否应该做的?”就如主妇煮饭给家人吃,她会视为常务,再辛苦再忙她也要为家人准备一顿饭,不会觉得有压力,因为她爱家人,希望他们下班放学后,吃到她煮的饭菜,得到温饱,补充体力,疲劳尽消。

  如果懂得与压力跳探戈,将压力转化成推动力,往往会有更好的表现。

  跳探戈的口诀是:你进我退,保持优雅,才不会踩痛对方的脚。我跳压力探戈的方法是“尽力工作,尽情玩耍”(workhard,playhard)。工作排山倒海时,会用玩耍心态(是心态不是态度)应付,喻工作于玩耍,将压力化整为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查小欣 娱乐 电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