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许晴:坚定的做个迷人的公主

2015年12月28日09:17   娱乐专栏  作者:娱乐圈画报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娱乐圈画报

  老了,竟然是一件坏事。很多对的事情,老了,就不对了;很多有趣,因为老了,就变成了另人厌恶。

  《老炮儿》里,冯小刚演的六爷,老了。赎儿子,被小飞一伙儿笑话;他说我认识修车的朋友,你车被划了,补个漆2000。然后吴亦凡笑死了,那车一出场,观众都为“不懂事”的六爷尴尬了。人老了,如果不服老,就会被人讨厌。

  还记得前不久批判许晴的风波来着。

  她在某一档真人秀里,有时候不合群,有时候不乐意忍着让着,说话娇娇气气。

  和小男孩们姐姐弟弟好不热闹……于是,所有人都讨厌她,讥讽地称她老公举。

  电影《老炮儿》里,许晴演的话匣子,也是个年纪不小,还作天作地的女人。不知是不是导演是不是有意为之,反正这角色简直神契合。

  她长在北京的胡同里,水灵爽快,那里的半大小子都觊觎她。但奈何,她有个泼辣的妈。16岁的时候,这个漂亮小女孩,有了个梦中情人。他像是武侠电影里的侠客,又像是古惑仔中的陈浩南。

  那人就是六爷,那时候他是胡同的扛把子,人称六哥。六哥有很多故事。故事有很多版本。

  大人们会说,张家那小子又不学好,在哪又跟人打架了,这都进警察局了。

  同龄人会说,听说没,六哥一个人硬抗他们十几个,愣是没跪,下次得让六哥带上咱们。

  小一辈儿的,就是话匣子了。她听到这个故事,于是心里不只有了一个英雄,还有了个暗恋对象。

  但那时候六爷最是春风得意的时候。看着李易峰的脸,猜想,六爷年轻的时候怕也是英俊潇洒会打架,有情有义会撩小姑娘。那时候走哪儿好像都有人给他点烟,跟他身后的小弟都倍儿有面子。

  那时候一定是他们的英雄年代,以至于只是旁观者的话匣子,多年后跟6爷的儿子提起,都无法形容。因为那时候,在话匣子的心中,六爷是遥不可及的英雄。

  所以她长大了,年纪大了,六爷老了,六爷的规矩也老了的时候,她依旧愿意跟着六爷。

  出事儿了,她出钱出力。六爷父子吵架了,她这边安抚暴躁的老头,那边还能跟小年轻循循善诱。

  她知道小时候一直仰望的那个英雄老了,但她不能让他死,只要六爷没死,那个英雄就还在。

  如果这是话匣子的故事。这就是一个追着年少时的少女梦想,一辈子没醒,最后把好年华蹉跎在老男人身上的“老公举”。

  但在电影里,她不讨人厌呀。她迷人,妩媚,有女人味,有少女气息,完美动人。她追不上这个心中的英雄,于是她陪着他老了。

  我们曾鄙视她的纯良傻白,可是看着老炮儿中的许晴,又开始理解这种46岁的少女。不是容貌上的年轻,是一股子和年少时没两样的傻劲。“我用半生时光和你相遇,用半生时光爱着你生活。当岁月迟暮,回想往昔,我仍会在相遇那天等你。你正青年,我亦年少,洁净、新鲜、温柔,仿佛永久将彼此等待,仿佛信任此生此世,我们都要活得长久。”如果能,像许晴这样,也许是幸运呢。

  美人老了,什么样子好?许晴啊。

  英雄老了是什么呢?英雄老了也不是凡人,就是老英雄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炮儿 许晴 公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