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许晴心甘情愿地跟着“老炮儿”?

2015年12月22日11:06   娱乐专栏  作者:油炸绿菠萝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油炸绿菠萝

  张学军拼劲全部的力气往前冲,最后却还是倒在冰面上。

  镜头切换成上帝视角,张学军孤零零趴在斑驳的冰面上,然后,一群老男人涌上来,奋力向前,无声呐喊,电影戛然而止,“老炮儿”三个大字出现在银幕上。

  坐在我后面那个7、8岁的小男孩又开口了:“爸爸,为什么还没有演完电影就出字幕了?”过了好半天,他的爸爸也没有回答,小男孩自顾自地又问了几遍,终于自讨没趣,不说话了。

  对啊,看完电影,跟那个小男孩一样,也有不少“为什么”也浮现在我的眼前,为什么小炮儿非得要去划别人的车?为什么老炮儿的对立面一定要选择一个符号性“富二代”?

  除了这些疑问之外,对于老炮儿这个人物,其实是好理解的,这是一个从生理上到思想上都老去的人,与新世界格格不入,抱着旧世界的那套理论独自作战,却被儿子嫌弃,被小辈欺负,而他身上的侠气和义气却正是这个糟糕不堪的新世界所失落的精神气质。

  纵览华语影坛,除了冯小刚,再没有别人更适合这个角色,在戏外,冯小刚就是一个典型的“老炮儿”,固执、犀利,最在意“规矩”二字,听不得别人说“吊丝”,看不惯网民用“小鲜肉”这个称呼,但凡他出席的发布会,媒体从来不会担心没有头条,因为这位“老刚炮”总有惊人言论爆出,击打一下娱乐圈,有人喜欢他的直率,有人不屑于他的顽固,但是没关系,老炮儿不就是这样的精气神吗。

1

  其实电影里,“话匣子”这个人最有趣,从精神层面来说,她有旧世界的痕迹,另一方面,区别于老炮们,她能温和地与新世界相处,能跟上这个时代的步伐,她怀念过去时光却不把自己禁锢其中,她更像是一个桥梁,把新世界和旧世界连接起来。

  从单纯的人性上来说,她是一个好人,有情有义,通情达理,老炮儿有难的时候她在身后筹钱,老炮儿暴走发飙的时候她顺毛安抚;小炮儿闹脾气的时候,她能循循善诱地说服;事态严重的时候她能清晰地分析利弊。

  再者,她也是一个挺好的女人,虽然老炮儿老了,没钱没势,不过开着个小卖部,身体也不行了,她却对老炮儿一心一意。不少人都会疑惑,为什么一个一身风情的美人儿就心甘情愿地跟着老头子?或许,这正是这个人物性格中最打动人的地方吧。

  之所以觉得这个角色有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许晴的出演,对我来说,她是特别难忘的女演员,小时候,有一阵,每晚追着看《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优雅,端庄,从容”这些形容词的涵义,至今难忘。后来,她似乎消失在观众视野中,然后,突然的,她无意间被一档真人秀节目推到大众视野和讨论中,也正是因为这档节目,她成全民皆知的“小公主”,与“老炮儿”性质相似,在戏外,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与真实世界有另一种的脱节与抗拒,喜欢她的人羡慕她的纯真,不喜欢的人质疑她的矫情。

  《老炮儿》是一部绝对意义上的冯小刚的独角戏,但是片中的其他角色同样立得很精彩,对于“话匣子”这个角色来说,最避不开要讲的是许晴和冯小刚那场激情戏,当冯小刚露出半个屁股时,电影院内一片喧哗,我也吸了一口凉气,暗暗敬佩演员的敬业。

  还有,那场戏,许晴说服满腹怨气的李易峰,她窝在沙发里,头发凌乱,深情而迷离,说着张学军年轻的英雄事迹,满眼崇拜就像一个小姑娘,一瞬间“风情”和“少女心”这两种光芒同时在她身上闪耀,特别动人。冯小刚戏里戏外皆“老炮儿”,而真实的许晴似乎和“话匣子”相去甚远,她对这个世界怀着一种天真气,刻意保持距离,然而,好在许晴是一个好演员,这个“出世”的演员,却演好了一个“入世”的角色,让这个人物显得又有质感又足够风情更有人情味。

  在明星都在忙着用微博热度来维持人气的时代里,用真人秀的方式回到大众视线里,不知道对于许晴来说,是一件好事还是坏事,但好在,许晴是个演员,除了嘈杂之外,她还可以用演戏来证明自己。

  在《老炮儿》结尾,大战在即,故事即将落幕,老炮儿挺拔着身子,背着军刀,骑着自行车向着战场进发,这时,马路上冲来了一只鸵鸟,这个有些魔幻色彩的段落简直让人要落泪,鸵鸟被困在笼子里,但是还好啊,它还有一个机会冲向远方,博命跑一场;老炮儿老了,但是还好啊,却还有最后一次燃烧的机会,还有一次拼劲全力证明自己的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许晴 冯小刚 老炮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