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俐:不怒自威的白骨妖皇自带攻气

2016年01月25日11:05   娱乐专栏  作者:知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知影

  没报什么期待去看了《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看完片子就被巩俐版的白骨精彻底迷住了,最精彩的是影片最后用特效技术重现了巩俐18岁时期的模样,满脸的胶原蛋白,简直美憾凡尘。

  那形象真是应了原著所描述的,

  那女子生得:冰肌藏玉骨,衫领露酥胸。柳眉积翠黛,杏眼闪银星。月样容仪俏,天然性格清。体似燕藏柳,声如莺啭林。半放海棠笼晓日,才开芍药弄春晴。

  说到 白骨精,小影最先想到的就是86版《西游记》中杨春霞老师的版本,跟孙悟空对着干都毫无畏惧,冷艳凶狠,让人恨的咬牙切齿。​

  但是要论最喜欢的,小影心中肯定是《大话西游》里的莫文蔚的版本,敢爱敢恨,为爱痴狂,眉眼之间总有那么一股劲儿。​

  之后还有安以轩韩雪的版本,这样的白骨夫人漂亮是漂亮,但却没有带给小影任何特殊的情怀。

  在《西游记》的原著里,白骨夫人作为师徒四人会师之后遇到的第一个妖,利用自己的鬼蜮伎俩离间师徒感情,智商可谓爆表。但在认真解读过后你会发现,白骨精这个角色,没有背景,没有人形,法力不高,面对八戒和沙僧二人都不敢直面开战,其实很可怜。

  按常理说,这样的妖应该是瘦瘦小小,十分灵动的体型,就像上文提到的这些,宜斗智不可斗勇。但《三打》却一反常态,并没有把白骨精塑造成这样的一个小妖,而让她化身为妖皇,战斗力凌驾八戒沙僧之上,可直面与孙悟空抗衡。​

  用以往的经验来看,像《西游记》这样所有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ip,不管怎么改编,观众总有一份情怀在作怪,对观众而言,要颠覆心中已有的传统印象,来接受一个看似不搭调的演员重新塑造经典角色,你若演的好,我便勉强接受,但你若是演烂了,那我就要对你的演绎生涯大放厥词。所以,无论对《三打》还是巩俐,要塑造一个这样不同寻常的白骨精,其实都是在冒很大的风险。

  对于 巩俐的演技,影迷都是有所公认的,作为久经第五代导演锤炼的学院派,她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写实的世界里走出了自己独有的戏路。

  提起巩俐,张艺谋似乎是永远也避不开的话题。

  有人说,巩俐是“第五代导演的缪斯女神”,但实际情况是,从《红高粱》到《归来》的27年,也只有张艺谋能把巩俐拍出真正的女神范儿。

  【与第五代导演合作的十五年】​

  很多人都是通过《红高粱》认识的巩俐,小影也不列外。虽然《红高粱》一举拿下了柏林电影金熊奖,但在影片选角初期,巩俐却并不是张艺谋的第一人选,与她合作过的莫言也回忆称巩俐完全不是他想象中的“鲜艳夺目水分充足的带刺玫瑰”。

  但巩俐就是有这样一种魅力,能恰如其分的将自己的灵气置身在那个与她完全不同的烈性女子体内,并靠着出色的天分和领悟力,将角色演绎的活灵活现。

  正因如此,不管是《菊豆》​

  还是《大红灯笼高高挂》​

  还是后面的《秋菊打官司》,​

  在张艺谋的电影里,巩俐总是能把东方女性美丽淳朴的特点内化成了她自身的独特气质,再自然的带入到角色中。幸运的是,张艺谋对巩俐的这种东方气质也拿捏的十分精准,无论是苦情女,还是四姨太,还是倔强村妇,他总能把这个外冷内热的山东大妞引导到角色特定时代的特定角色里。

  一个优秀的演员碰到一个优秀的导演,成就一部部优秀的作品,获得一个一个突破性的演绎生涯,这样的结合无论何时提起都是一段影史佳话。

  1993年,《霸王别姬》开启了巩俐与陈凯歌合作的序幕。​

  这部享誉世界的电影不仅荣获了包括戛纳金棕榈在内的众多世界级电影大奖,片中的每一位演员:张国荣、张丰毅、巩俐、葛优、英达,包括出场三分钟的蒋雯丽,都贡献出了个人最佳演技,成就了一出精彩绝伦的群像表演。巩俐也因为菊仙这个角色,成为2004年美国《首映》杂志的“影史百大表演评选”中唯一上榜的华人。

  这之后,巩俐与张艺谋分道扬镳,章子怡成为新一代“谋女郎”,而巩俐依然徘徊在第五代导演的周围,期间她也出演过不少香港娱乐片,但却没有自己的突破。

  与孙周合作的《漂亮妈妈》《周渔的火车》是她这个时期演绎生涯的新探索。在这两部电影里,孙周发掘出的许多巩俐以前没有展现出来的东西,也让我们认识到了巩俐不同以往的另一面。​

  这时期的巩俐自我,放松,灵动,可以随意塑造。

  【千禧年过后的十五载】

  再之后,与王家卫合作了《2046》和《爱神》,这样的搭配,小影是极致的喜欢。且不说巩俐的美在其他任何片子里都没有如此全面的展现,单就王家卫对巩俐情欲的“摆弄”就让人回味无穷。​

  在王家卫的电影里,巩俐总是放荡多情的含蓄着妖娆,他曾这样评价巩俐。

  女主角巩利是一个面貌多样的优秀演员,她的角色起伏很大,需要非常精准和精湛的表演。她有天份又有表演底子…当我喊完ACTION之后,我几乎只要让摄影机跟著她就行了…这样的演员要和我达到这样的默契,需要一段时间来暖身…如果我要拍的就是她本来的样子,这会简单许多,但如果我希望她能给我一些别的,我就得给她很多压力…所以我曾经没有休息连续拍摄了48个小时,用这样的方式来让她感到压力…对她这样资深的演员来说,足足演出48个小时,是非常让人焦虑的…但很神奇的,她竟可以越表现越好…通常拍摄时间这麼久时,疲惫会不知不觉写在演员脸上,但她反而相反,尤其当夜晚来临时,她反而越发显的美丽…就像我们愿意花时间等待一朵美丽的花盛放…她就是拥有这样的魅力与能力。​

  2005年,巩俐接拍了作为她好莱坞处女秀的《艺伎回忆录》,这部片子带给她的赞誉丝毫不亚于《红高粱》,从而成为巩俐演绎生涯的新起点。在这部电影里,章子怡在对人物性格的体会上不如巩俐来的深刻,在对这个敢爱敢恨艺伎的演绎上,巩俐几乎赢得了所有影评人的赞美。

  演技这个东西有天赋在其中,但也需要时间与经验的积累,巩俐就是这种演员,天赋与努力并存,导演越给压力,她越能消化的完全,巧妙地将自己的人生体验与演技完美交融。

  但在此之后,巩俐在好莱坞也进入瓶颈期,交出的作品只在造型的美观度上有所提高,对一个高起点且不断取得突破的演员来说,这确实是个难题。​

  14年与张艺谋合作的《归来》让观众重新领略到了巩式演技。不同于《黄金甲》中霸气爆发,在《归来》里,巩俐对冯婉瑜的情感拿捏的十分准确,只靠表情、动作和声音,就能展现出人物内心复杂的情绪波动,堪称经典。

  有人说,张艺谋一手成就了巩俐,当然不可能到头来让她成不了一个“好演员”,于是,我们又看到了那个巅峰时期的巩俐,那个仿佛承载着一个时代印记的优秀演员。

  【别样回归的今时今日】

  时隔两年,巩俐再次玩起了突破,在《三打》中,白骨夫人一出场就把小影迷倒了,一袭高贵冷艳的白衣幻化而出,一种遗世独立的孤傲气质简直把妖具象化的提到了神的形态。

  如果你说你没有看电影想象不到,那么小影告诉你,94年《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的巫行云就是最好的写照,​

  气场强大,不怒自威,这是巩俐,也是白骨妖皇。

  《三打》中的白骨夫人跟《西游记》里的其他人物都不一样,她是一个有着千年历练的矛盾且多面化的妖。她在乎自己蒙受的不白之冤,却也狠心杀戮不留情面;她不想轮回转世重新做人,但也在度化与被度化中获得重生;她本不想与孙悟空为敌,但在小妖被杀后发誓与孙悟空不共戴天。妖性,人性,在白骨夫人身上并没有区分的那么明显。

  在探讨白骨夫人的内心世界时,电影台词很少,很多时候需要巩皇用眼神带戏,而巩皇的眼神又是细腻与柔情并蓄,威严与凌厉共存。从这样的角色设定就可以看出,比起白骨夫人,《三打》侧重的是妖中之皇的塑造。

  如果说出场时的遗世独立给人一种清绝孤傲之感,那么黑化后的巩俐就是自带邪魅狡黠气场的白骨女魔王。而且随着剧情的发展,巩皇与孙悟空的平起平坐般的谈判显的那么理所应该,与唐僧救赎与被救赎的关系显得格外深刻,被冤枉,被驱逐,被不平等对待,她都能淡然处之,完全不同于以往自私狭隘的小妖形象,最后席卷整座妖山的骷髅头风暴更是把妖中之皇的气场展现到了极致,如此这般自带女王攻气场,能与师徒四人形成鼎立之势的白骨妖皇怕也只有巩皇一人能胜任。​

  看到巩俐选择魔幻题材的归来之作,小影内心十分惊喜。每个演员都会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挑战不同的角色,对于从18岁演到86岁的年龄跨度来说,巩俐从白骨夫人的角色体验绝不仅仅是人生中的第一次吊威亚那么简单。

  在《三打》里,黑化过后的妖皇最后涅槃重生,影片主创用特效技术再现了18岁时期巩俐白嫩出水的容颜,小影想,这虽是白骨夫人的涅槃,却也是巩皇的重生啊。年轻时候可以为因爱生恨,疯狂占有,成熟之后就会看透人生百态,懂得舍弃与牺牲。不一样的年纪理解不一样的角色,看过电影的我们应该也会因为巩皇的精湛表演,喜欢上这个矛盾且多面化的盖世妖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巩俐 电影 女王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