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柏芝为什么不该为王菲谢霆锋“失控”?

2016年04月07日10:28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娱乐圈有两种热搜体质:一种是自带热搜体质,热搜跟着你走;另一种是互带热搜体质,也就是远方有一对明星恋人牵手夜跑,你却因此上了热搜。后一种说的,是张柏芝。

  5日,一组王菲与谢霆锋夜里携手走路的照片曝光,二人互动频繁。对于这则新闻,一些媒体刊出了这样的标题——《王菲谢霆锋牵手张柏芝失控》。《失控》是张柏芝的新片,对于媒体来说,“失控”在这里显然只是一种标题技巧,但这种对张柏芝的过度关注,是不是媒体和大众娱乐的另一种”失控”? 

  “锋菲芝”,似乎已经成为前任现任复杂关系的代名词。因为这种大众舆论的习惯性关注,大家的关注点,永远不会只集中在王菲谢霆锋身上,就算张柏芝早就含笑祝福过这段恋情,媒体和大众舆论还是会把他们三个人联系在一起。媒体也永远等待着再问一遍那个问题:王菲谢霆锋在一起,张柏芝你怎么看?问题是,张柏芝除了说祝福,还能怎么看?

  现实爱情往往是:前任离开了江湖,现任的江湖上却还有关于她们的传说。娱乐圈的爱情故事更是如此,因为他们的爱情故事还多了一个重要角色:媒体和公众。

  当事人也许早已放下,可是公众并没有放下,正是无数“围观群众”的热情参与,令王菲、谢霆锋、张柏芝的情感纠葛大戏永远活在公众的想象中。观众乐此不疲,没人在意主角们倦了没有,无论嘲讽还是同情,也没人问过,张柏芝愿不愿意因为锋菲恋上头条。

  有一种热搜体质,叫张柏芝出现在锋菲恋的新闻里

  对于许多人来说,王菲的头条体质一直是神助攻。

  就在早前,窦靖童刚刚在台北举行了自己首张英文专辑的发布会,占据了各大媒体的重要位置,几乎同时,她妈妈王菲和谢霆锋亲密夜跑的照片就爆出。

  像王菲一样有性格的窦靖童当然不需要妈妈送头条,可是对于唱片公司来说,这样的新闻的确有如神助。唱片公司高管对来采访的媒体说,“现在的唱片宣传非常难,如果不是妈妈王菲,你说会有报纸网站给一个新歌手的新专辑宣传留出那么好的位置吗?关注音乐,那首先得能成为焦点、得有关注度才行啊。”

  甚至有狗仔因为拍到王菲和谢霆锋同画,迅速擦亮了自己的招牌。

  可是张柏芝并不需要这样的关注。从2014年王菲谢霆锋复合开始,每当两人的恋情有进展,张柏芝都会受到媒体的瞩目。鉴于对于王菲谢霆锋复合的不同理解,网民对于事件的评论,总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画风。

  其实张柏芝早就曾微笑表态“从第一天开始,知道后我已经说过,我给他们完全一百分的祝福。”

  如果把张柏芝褪去明星光环,放在普通人的爱情当中,就看得清楚了:当你成为前任,已经给予现任应有的祝福。可是旁观群众还在不断追问,对于现任的幸福,你怎么看——你们认为她是种什么心情?

  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将明星们送上热搜的时候,有没有替当事人想过,他们和他们的家庭是否享受这样的热搜。

  王菲和张柏芝都活出了另一种人生——当母亲

  要检验明星们从一段错综复杂的成人爱情里走出后,有没有失控,有没有找到新的人生,最好的检验标准,既不是她能不能做好前任,也不是能不能做好现任,而是能不能做好父母。​

  如果说王菲和张柏芝有什么共同点的话,她们的共同点是:都拥有大众眼中的名气、地位、外貌、金钱等条件,也都因为个人的情感受到大众的关注,最重要的是,面对公共舆论带来的所有压力,她们从没有放弃过扮演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母亲。

1

  王菲面对如此高强度舆论关注的淡定一直令人佩服,而最令人佩服的是,在媒体寸步不离的跟拍中,她依然给予了两个女儿成功的平等教育。

  窦靖童正在成为惊艳乐坛的一颗新星。她造型前卫、气质超脱,可她自己说从来没有叛逆过,因为一直受到父母尊重,家里所有人都平等相处。李嫣在绘画方面有天分,王菲就时不时带李嫣去国外看画展,卢浮宫也留下过两人的身影。如今的李嫣,面对大众阳光灿烂潮范十足,没有任何性格阴影,谁能说这不是成功的教育?

  相比王菲,离婚之后,张柏芝把两个儿子都带在身边亲自抚养,从这种中国式教育的种种细节看,她同样也把两个儿子带得很好。不久前Lucas把甜甜圈留给妈妈吃的视频被传到网上,感动了许多网友,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细节背后,是孩子被教会了感恩与分享。

  虽然张柏芝离婚后的人生一度坎坷,也一直受到各种诟病,可惟有在当妈妈方面,很少有人能找到质疑她的理由。如今的张柏芝,面对媒体越来越放松,事业也渐渐重新起步。

  近日一组张柏芝《失控》新片的剧照曝光,吊着威亚的她化身打女,和Bigbang成员崔胜铉TOP演对手戏。该片有大量高难度动作,张柏芝在拍摄中却拒用替身,要求危险高难度场面全都亲身拍摄。有能力经营好一个单亲家庭,并且能够继续追寻自己的事业与生活,当艰难的岁月过去,张柏芝何尝不是在个人幸福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真正的各自安好,是别再让张柏芝因为锋菲恋被围观

  在现实爱情中,分分合合越来越正常。只是对于万众瞩目的明星来说,要在万众瞩目下处理好聚散离合后的各种关系,保证家庭的幸福圆满,往往难度更大。

  令人感觉到欣慰的是,无论王菲还是张柏芝都没有被舆论改变,她们都在舆论的注视中过好了自己的人生,完成了对孩子成功的教育。可是现在,她们的人生是否正在被舆论过度关注打扰?

  我们知道,熟人社会里的熟人骚扰往往是最可怕的,因为这种骚扰往往被冠以“关心”“爱”的名义。对于当事人来说,这样的“爱“往往令人苦不堪言。对于明星们来说,大众舆论场何尝不是他们需要面对的熟人网络。

  当窦靖童尴尬地被问起父母爱情,当张柏芝因为锋菲恋上热搜,没有人觉得这是种打扰,所有的八卦都被冠以关心之名,可是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八卦菲薄他们的幸福或痛苦呢?毕竟,我们对于明星们的生活来说,其实都不过是熟人社会里的三姑六婆。

  王菲谢霆锋再演“世纪牵手”,这当然值得祝福,可是有关他们的新闻里,早就不应再出现张柏芝的名字。张柏芝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她的人生,同样也再与王菲谢霆锋无关,而窦靖童、李嫣和Lucas们更没理由被提问上一代人的婚姻爱情问题。

  他们早已在各自的人生里各自安好,而大众应该做的是,再不因为王菲谢霆锋的一次甜蜜夜跑,将千里之外为事业为孩子搏命演出的张柏芝顶上热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柏芝 王菲 谢霆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