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静手撕直男癌为什么获网民力挺?

2016年04月26日10:42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这一次,伊能静不仅证明了“不会手撕直男癌的女星不是好母亲”,还向所有女性示范了手撕直男癌的正确姿态:手撕也可以既酣畅淋漓又优雅得体。

  自从怀孕待产以来,伊能静一直在网上放出自拍美照,却被网民留下恶言,4月24日下午,伊能静在微博发表长文《小男人》,反击辱骂自己“老牛吃嫩草”“叫儿子小王子,当自己是王妃还是皇后”的直男癌言论,一句“没有女人产道就没有你”攻气十足,帅翻了一众网民,令无数网民留言路人转粉。

  朋友圈里的直男癌表示很不解:网民以前好像没有这么喜欢伊能静啊。过去,她自拍美照PS总是引发各种群嘲,她和秦先生的恋情刚公布时,多少人打了鸡血似的,废寝忘食地去网上吐槽,可是为什么这一次,网民集体站在了伊能静这边?

  对于这个问题,作为一个男性作者,我必须要说——因为伊能静说得太解气,而你们太low。

  只要是女人,就会对伊能静的言论产生强大的同理心,而一个非直男癌男性,同样会对那句“没有女人产道就没有你”产生强烈共鸣。也许直男癌会说,我说的是伊能静,不一定针对全部女性,不应该放大到女权主义这么高的高度吧,这不是借题发挥吗?

  但是我想说,到底是谁给了伊能静借题发挥的机会?难道不正是你吗?直男癌同学!

  就在伊能静手撕网友后不久,4月25日,伊能静老公秦昊在微博告白,称自己在结婚前曾与老妈有过交谈,当时母亲曾告诫自己,女方年纪比自己大,一定要考虑周详才可以和对方在一起,而自己却认为两人是否幸福与年龄无关:“我不在乎別人怎么看,我不是跟这个世界过,我是跟她过。”

  为女性权利而战的母亲伊能静赢得了一个世界,秦太太伊能静拥有了一个世界,所有那些直男癌的吐槽,都打不败一个勇敢女人的幸福。他们现在该明白了:女人不好惹!

  伊能静文艺版的“致low逼“是怎么帅翻网友的?

  其实伊能静的《小男人》,就是一篇文艺版的《致low逼》,只不过这里的”low逼“,是全体直男癌。

1

  伊能静的文笔一向很好,但这次的手撕文读得格外爽,那句“女人不是奴隶“,有种酣畅淋漓的文艺畅爽,把直男癌一拳KO的那种畅快感,从文头奔涌到文尾。

  手撕也分两类,一类是杀敌一千自折八百,一类是有理有据无懈可击。前者诉诸情绪,后者讲究逻辑,伊能静这次的文章显然属于后者。她精准地指出直男癌的low点,然后一字一拳打过去,用比较通俗的说法,是打得直男癌连北都找不到,用比较端着的说法,这叫精神上的共鸣。

  相比之下,直男癌的留言就充满了low的味道,吐槽伊能静“老牛吃嫩草”也好,“叫儿子小王子“也好,其实都是在公共舆论流传已久的言论,他们冒犯的不见得只是伊能静,而是长期以来被损害被轻视的女性权利。人们用支持伊能静来警示直男癌,解决的正是心中长期以来的不安全感。

  嘲讽伊能静“老牛吃嫩草”为什么很low?

  有调查显示,中国有四成男性是直男癌。为什么直男癌这么多?答案也许是:多数直男癌根本不觉得自己的是直男癌。

  甚至在他们眼中,嘲讽伊能静“老牛吃嫩草”根本算不上一种冒犯。那些网络留言的网民可能有一种委屈:大家平时不都是这么说的吗?有错吗?

  如果放在一百年前,中国尚未进入现代社会,直男癌或许还可以为自己辩护。问题是,从百年前到现在,为什么那么多人依然认为大龄女性不配享用小鲜肉的爱情?因为整个社会都在纵容直男癌的语言暴力。

  虽然现在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并不弱于男性,但男主外女主内等直男癌思想还是大有市场。对于女性来说,在职场上为了照顾男性同事的面子,在家庭里,为了照顾男性的自尊心,她们即使对那些习以为常的言论不满,也往往有意无意地避免回击。对于非直男癌男性来说,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成为直男癌话语暴力的协同者,也就是所谓沉默的作恶者。

  时间久了,直男癌自然会以为讽刺女性“老牛吃嫩草”这种荒谬的观点是社会心照不宣的默契,从而认为自己占据的是社会主流民意。在吐槽伊能静之前,他们其实早已发出过无数类似的言论,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他们这样是low的。

  他们最可怕的病,就是认为自己没病。

  如果伊能静没这么好的文笔,她该怎么办?

  所以,最可怕的假设来了,如果伊能静没有这样的舆论话语权,或者她写不出“是女人的爱与勇敢才让你看见产道外的第一道光,是女人怀胎十月的期盼与勇气,你现在才有机会上网嘲笑女人老去”这样的文字,她还能得到网民 “太赞!全力赞同!”的力挺吗?

  更大的问题是:我们周围还有多少没有话语权的伊能静?即使进入二十一世纪,直男癌的形象空前走低,甚至直男癌自己也加入到反对直男癌的声音中,但责怪这声音的陈腐与狭隘很容易,拒绝做一个直男癌却很难。

  现实在那儿摆着呢,在伊能静强势手撕之前,那么多人认为直男癌的言论理所当然。直男癌当然是可恶的,可是当直男癌的蹩脚需要伊能静用一篇爆文来捅破,可恶便成了可怕。

  病毒式的传播,很容易构成对直男癌的集体鄙视,至少在话语上如此。它让人在潜意识里完成了对直男癌思维的反抗,仿佛全社会的直男癌已经被打得落花流水,从此天下就没有直男癌了。但事实就是,直男癌从不会因为伊能静的《小男人》变少,你手撕或者不手撕,他们都在那里。

  为什么必须为伊能静点赞?

  许多网民说,别理会那些没素质的无赖。可伊能静的精彩手撕,恰恰显示出我们平日里缺乏一种与直男癌死磕的精神。如果伊能静不挺身为自己而战,还会有今天的结果吗?

1

  我当然不赞成把直男癌上升到作恶的高度,但也奉劝那些直男癌重症患者,真该好好读读伊能静的《小男人》。因为女性的尊严不应该是靠自己争取的,而应该是自然拥有的,一个遍布“小男人“的直男癌社会,绝对是对女人产道的最大辜负。​​

  一件最有趣的事情是,伊能静发出长文之前,直男癌们的评论挤爆了伊能静微博的评论区,但是当长文引发网民力挺之后,那些能言善辩的直男癌网民却集体从评论区消失了。这似乎从另一个侧面再次证明了直男癌的low。

  为什么这一次直男癌成为全民公敌,又为什么伊能静能够完爆直男癌?因为哪个女性都不能保证自己不会成为直男癌的下一个攻击目标,所以当伊能静以一篇漂亮得体的文字奋起反击的时候,那些大众内心平日里压抑的对直男癌的不满,汇聚成了无数的声援和点赞,照出直男癌大写的low。

  说到底,为什么伊能静的一篇长文能够引发这么多的共鸣?因为我们已经忍直男癌太久了!是的,这个“我们”当然不止女性。​

  可是一个好社会,应该让所有的直男癌主动治愈自己,给女性最大的尊重与安全感,而不是把每个母亲都活生生逼成很会写的伊能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伊能静 直男癌 手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