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遥知马力!文章全面复出能受待见吗?

2016年04月25日10:1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文章终于全面复出了,新片的片名都意味深长——《陆垚知马俐》和《剃刀边缘》。

  电影《陆垚知马俐》谐音“路遥知马力”,与片名对应的,是海报上的宣传语——“日久见人心”。这应该是文章向马伊琍的表白,也是文章向公众的表白。而《剃刀边缘》则成为对文章这一段人生处境的隐喻——“周一见”事件后,文章何尝不是一直活在公众舆论的“剃刀边缘“。

 

  有趣的是,电影作为文章的导演处女作,无意间选择了近期饱受争议的包贝尔搭档宋佳主演。当电影宣布定档7月15日,正式进军暑期黄金档,定档消息一经发出,黄渤、白百何、邓超&孙俪夫妇、徐铮、何炅、高圆圆&赵又廷夫妇、范冰冰、井柏然,Angelababy等百位明星迅速发声力挺——“半个娱乐圈”为一部新片背书,证明今天的文章即使不再风头无两,也依然在这个行业里有着足够的分量。

  《陆垚知马俐》不是文章复出的第一部作品,《少帅》才是,剧集口碑上乘,文章的表演却遭遇未必公正的差评,公众说他是在“演自己”,还说他拖垮了收视。看上去,公众和当时泪洒发布会现场的文章一样,都并没有忘记那场风波。

  在中国混娱乐圈,作品和人品是分不开的,公众有时很健忘,有时又始终不肯原谅。面对人戏难分的公众,文章全面复出靠的是作品,可打出的却是夫妻牌,只是这一次,公众能买账吗?

  从演员文章到导演文章,文章能否夺回失去的江湖?

  人们或许已经忘了,出轨事件爆发以前,文章还是国内最火的演员。文章正在找回的,是一个失落的江湖。

  《陆垚知马俐》只是文章全面复出的第一炮。同样由他执导并搭档马伊琍的电视剧《剃刀边缘》也宣布在4月30日开机——这是他跟马伊琍在《小爸爸》后的再次合作。

  文章一直是娱乐圈少有的极有主见的演员。他试图用一部带有反思意味的爱情片重启电影事业,又希望用夫妻档《剃刀边缘》重新温热在小荧幕失去的人气。

  相对于《少帅》的低调试水,当下的接连出击,加上半个娱乐圈的力挺,无疑是要营造一场声势浩大的复出,但他的影响力却已经难以抵达《西游降魔篇》时的巅峰。那时的他,演技巅峰、观众缘巅峰、气势巅峰,但是现在,他被缠在了观众对他深深的成见之间,难以重围。

  文章曾被圈内公认为最会演的中生代,某种程度上说,在出轨事件之前,他是被观众仰视的。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的傲气被视作才气的一部分,被媒体和观众纵容。那是文章的黄金时代。可是出轨事件如同火山喷发一般,将人们对于文章的质疑一次性释放了出来。

  比起同等级的演员,文章的戏路更为多元,表演极有灵气,从《小爸爸》的执导成绩看,他还是一个有潜力的导演,如果一直按照这条路子走下去,以文章的聪明,他应该可以成为中国影视资本时代一个更重要的力量,但在出事之后,他必须要为自己的错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代价,从那时开始,文章已经无法回到从前,他必须成为另一个文章。

  复出的文章不再满足于当一个单纯意义上的演员,他开始以创作人的姿态,更深地融入火热的电影行业,而在电视领域,他明智地回避了可能引发联想的当代题材,一再以年代剧重塑文章,试图以一部一部戏洗刷人们对他过往的印象。

  问题在于,观众已经准备好原谅文章了吗?

  马伊琍原谅了,为什么观众还不肯原谅文章?

  很多观众否定文章,大概是因为,他破坏了自己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我们对他演技的质疑,其实包含的是对文章的失望,是对他的一票否决——因为他成为了观众眼中熟悉的陌生人,过去的演什么像什么,也变成了演什么不像什么。

  可是为什么,当马伊琍——这个故事中最有资格不原谅文章的人,都早已原谅了文章,公众却始终不肯原谅?

  从事件一开始,马伊琍就用一句“且行且珍惜”表明了自己在这场婚姻危机中的态度。当文章与女星在歌厅挽手唱歌的镜头出现在媒体时,马伊琍再度为文章力证清白……风波之后,马伊琍总在关键的时刻挺身而出力挺文章,当文章在《少帅》发布会上含泪感谢马伊琍时,我相信眼泪是真的。

  作为一个犯过错的公众人物,复出后的文章愿意去接受观众的种种质疑,愿意用作品来说出歉意,愿意用谦卑的态度去弥补和观众的裂痕……可观众却无法原谅文章。

  是因为观众自己在明星绯闻中受了伤害吗?是因为文章对社会伦理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吗?还是因为文章拒绝为错误道歉?都不是,我们仅仅是要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用集体罢看或者恶评来教训这个曾破坏婚姻忠贞的文章。

  “周一见”高强度的传播强化了公众的恶感,它放大了我们日常生活里并不陌生的出轨行为。结果就是,我们加倍对文章表达愤怒,但实际上,生活中大量的、比此更恶劣的行为,公众并没有给予同等的惩罚。我们集体惩罚文章,是因为他是文章,因为他红,所以他必须付出代价。

  许多人甚至因此质疑马伊琍:我们都没有原谅,你凭什么原谅文章?

  在他们心目中,在婚姻中选择原谅就是过错,为文章站台就是袒护,联手宣传就是联手炒作。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婚姻终究是两个人之间的契约,当一方违约,另一方选择原谅,这难道不是他们之间的事情吗?我们任何人都可以选择不原谅文章,可有什么资格质疑马伊琍对文章的宽容?

  作品是文章最重要的危机公关,戏好才能“日久见人心”

  也许最终让我们原谅文章的,还是作品本身。

  在好莱坞,靓汤也曾经因为婚姻风波和一度的举止失常失去了他的观众,美国人看上去似乎永远也不可能原谅他对过去那个完美自己的背叛,可是他最终用《碟中谍》系列找回了自己,也找回了观众。

  文章复出的成败与否,某种程度上说,取决于他能否让公众忘记出轨风波中的文章。当他决定复出的时候,路径大致有两种方式,一是继续台前的演出,第二,就只能是转做幕后。文章选择在两条路上同时掘进,他的复出更加艰难,但也有更多的可能。

  至于文章和马伊琍,人们乐于谈论马伊琍对文章的力挺,却对其中马伊琍的大度深感迷惑。功利一点的理解,是这对夫妻依然需要事业上的互相扶持,但我想,精神上的互济,也是才是这段婚姻中,最珍贵的东西。

  所谓的患难见真情,说的也许正是此际的文章和马伊琍。换一个角度也可以说,风波才是婚姻最有效的试金石,真正的婚姻犹如珍珠,并非永远光彩夺目,而是在珍珠褪去光泽之后,依然保有温柔的余晖。

  文章不是把戏拍出来就够了,他得渐渐让自己走出过去的套路,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文章。文章对于过去的悔意,对人生的领悟,应该体现在他的作品里,这种诉说才真正令人信服,不是靠媒体对他的采访,靠半个娱乐圈的力挺。因为说出来的观众未必信,观众更愿意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

  说到底,文章全面复出能不能受观众待见,半个娱乐圈的力挺左右不了,夫妻牌也未必有用,能够让文章找回观众的,正是当年他赢得观众的东西——好戏。要从公共舆论的“剃刀边缘”走出来,危机公关不妨少点套路,让作品多点真诚,文章自己说”陆垚知马俐”不够,关键是让公众“日久见人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文章 马伊琍 复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