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祖痛批韩式花美男为什么引发争议?

2016年06月14日10:36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花美男的“祖师爷”吴彦祖痛批韩式花美男不像男人,为什么这么有趣,为什么得到网民怒赞却又引发争议?

  当我们说明明可以靠脸,偏偏要靠演技时,说的就是吴彦祖这样的任性花美男大叔,这话也只有吴彦祖说,才不会输颜值没底气。可是也有网民认为:男人可以有不同类型,喜欢Man的男人不代表可以贬低其它类型的男人。

  可吴彦祖真的有贬低小鲜肉吗?必须帮耿直大叔吴彦祖澄清的是:他撕的不是花美男,也不是小鲜肉,而是韩式花美男。

  在媒体对吴彦祖话语解读背后,其实隐藏着一直以来大众对花美男最大的误解:花美男=韩式花美男,韩式花美男=韩式小鲜肉。

  每个国家的娱乐工业中都有花美男和小鲜肉,花美男不是问题,小鲜肉也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的造星工厂假装在生产偶像,却只打造出一些花美男的模仿犯和不鲜的小鲜肉,从工业产品来说,就是赝品。

  可是像吴彦祖这样的质量检验合格的优质花美男,不仅可以有,而且对于一个娱乐产业来说,他们不可或缺。​

  大众是怎么误读“花美男”的?​

  吴彦祖到底是怎么说的?

  他近日受访时,谈及如今韩式花美男流行的现象,这个耿直男神坦言,刻意模仿韩星会影响戏路,“很多人会变成韩星的样子,就是头发要奇怪,化妆啊,男人不像男人啊那种感觉,这我不是特别明白。因为很多韩星那个样子是因为他们是歌手,不是演员,如果你打扮成那样,会影响你做演员的感觉。”此言一出,网络上一片点赞。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观众对于偶像的审美已经从“男人味”变成了“只看脸”。韩式花美男成为演艺圈的标配背后,是一个时代的审美风向。

  可是,这种集体审美背后,却是对花美男的深深误解。真正的花美男从来不是“刻意模仿”出来的。

  最早的花美男来自古希腊传说,代表着美的价值观的多元化、也代表着男性魅力的多元化,才不是做个头发画个妆就可以成为花美男。

  什么才是花美男?他们是像花一样美丽的男子,相貌美丽,却丝毫没有矫揉,相反很有男性的那种独特魅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真正配得上花美男之称的,不是那些刻意模仿韩星的小鲜肉,而正是早就摆明了讲自己已经厌烦了“被看脸”,现在又痛批韩式花美男的高颜值老司机吴彦祖。

  为什么说吴彦祖批的是失败花美男,不是当红小鲜肉

  去年的时候,吴彦祖曾通过微博晒出一张1998年自己出演《美少年之恋》时穿警服的剧照。照片中,青年时期的吴彦祖身着警服,回眸一笑,帅到逆天。

  那是吴彦祖的第一部电影,由导演杨凡执导,和吴彦祖合演的,正是同样颜值巅峰的冯德伦。从某种意义上说,那部美颜爆棚的花美男电影和2001年的《流星花园》一起,完成了对内地观众的花美男启蒙教育。

  从此开始,花美男成为一个时代偶像的标签。近二十年来,内地的花美男经历了台式花美男(模仿《流星花园》)、日式花美男(日本《花样美男》系列),最终落脚于韩式花美男。花美男的打造逐渐产业化,卖萌和卖颜成为一个时代的粉丝需求,粉丝看戏,其实是在看颜,听歌,其实是在看颜,把偶像当成一种信仰,但成就这种信仰的,首先是颜。

  可是,这有错吗?创造花美男的其实不是花美男自己,甚至不是花美男背后的娱乐工业,而是粉丝经济和粉丝经济背后的时代审美。

  可在这场千军万马争当花美男的竞赛中,真正能够跑出的,从来不是“刻意模仿”韩星的小鲜肉,而是具有强烈个人特质的美颜偶像。

  吴彦祖批的不是真正的优质偶像,而是他们身后失败的偶像制造。

  对于娱乐产业偶像制造来说,没有比失去特色更糟糕的事情。当花美男从口味独特的特色菜肴,被大众混淆为同一口味的韩国泡菜,这是偶像的失败!少数人设鲜明的花美男突围而出,更多人的青春在此虚掷,娱乐圈梦想没来得及描绘就渐渐挫败,这是造星工业的失败!演艺圈不教新生代做“人”和做戏,只盲目相信看脸,这是整个演艺圈的失败。

  花美男不是病,模仿花美男才是病,吴彦祖是种药

  对中国观众来说,吴彦祖不仅是帅气男神,更是经典款“花样美男”。可是当他犀利批评起韩式花美男,我们这才想起,吴彦祖已经不做花美男好多年。

  演艺圈充斥着靠脸就可以生存地很好的明星,有人很享受这件事,有人用一辈子撕掉“型男“标签,比如没人在乎他演技、只想看他美好肉体,可他却偏偏不想让观众只关注他美好肉体的吴彦祖。

  这些年的吴彦祖,已经完全不介意以剔牙大叔的形象出现在媒体镜头中,更以一种近乎极端的方式,亲手毁掉了荧幕高颜值形象。

  不了解吴彦祖或者《魔兽》的人,在电影里完全认不出吴彦祖演的是古尔丹,了解吴彦祖和《魔兽》的人,在电影里还是找不到吴彦祖演的古尔丹。有观众不解,“这是突破,还是浪费了一张这么帅的脸?”但这么演让吴彦祖觉得特别过瘾,“我觉得这是演戏最高级的地方吧,因为完全看不到我,只看到古尔丹。”

  这几年的吴彦祖,甚至开始刻意挑战自己三百六十度无死角的颜值,一度探索出一套入魔的表演方式。在他最接近金像奖的那部《旺角黑夜》中,他听任导演尔冬升在影片最后几分钟一枪打烂了自己的脸,而在2015年的《魔警》中,他索性饰演了一个从头到尾面容可怖的角色。

  但所有这些努力,似乎也没有改变导演爱给他特写镜头的习惯,他太帅了,对于导演来说,不利用是种浪费,在观众那里,似乎也交代不过去。

  至于演技,我们都可以看出吴彦祖越来越会演,可是要用到脱胎换骨这个词,又总好像差点什么。演员演技的突破是需要机缘的,吴彦祖演到现在,似乎还在等一部令刘德华演技蜕变的《无间道》,或是一部郭富城的《三岔口》。

  颜值和演技的张力依然存在,可是吴彦祖已经逐渐淡然。

  这一次,吴彦祖说自毁颜值并不是为了让人们将关注度放在演技上,“我没有故意去做,故意扮丑或者为了拿奖扮很狠的角色,那种方法太做作了,会变成表面的东西,最重要的是我能够理解这个人。”

  在明星类型丰富的演艺圈,当一个花美男没什么不对,拒绝当花美男也没什么不对,只是通往娱乐圈金字塔顶峰的路途中,颜值高不一定代表成就高、粉丝多不一定代表演得好、盛世美颜不一定代表不会被新的偶像湮没——每个明星都想把自己活得像一部成功学,可未必就懂得什么是颜值的正确使用方法;许多人活得像一个花美男,但忘了演出真实的自己。

  如果花美男有一场高考,吴彦祖才是标准答案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看脸时代,大众的看法早已将花美男的本来意义淡化,好看成为我们对花美男的终极需求,至于花美男定义中的另一部分:毫不矫揉和充满男性魅力,许多人的想法是:呵呵。

  “风往哪边吹,草就往哪边倒。年轻的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是风,遍体鳞伤,才知道自己是草。”拒绝时代是需要高颜值才能任性做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有吴彦祖这样的颜值,去任性地对高颜值标签说不。

  可对于演艺圈来说,需要的正是吴彦祖这样的花美男。如果只靠拼颜值,吴彦祖可以舒舒服服在国产偶像剧中扮演各种有钱帅大叔角色,可是他偏要跑到好莱坞拍部延续传统武侠片精神的美剧《荒原》,现在,又有了《魔兽》。

1

  为什么痛批韩式花美男的吴彦祖才是真男神?因为真的男神,从来无惧岁月这把杀猪刀,能被岁月杀掉的只是韩式花美男,从来不是正宗花美男。​

  真正的花美男不是不要演技,一味地向韩国欧巴靠拢,而是从自身出发,让美颜长在自己的手艺上,无论这门手艺是演技、歌艺还是舞技。也不是不要颜值,而是在演艺生涯中给颜值找到一个妥帖的去处,但不能让它成为自己生存在娱乐圈的唯一理由。​

  这几年的吴彦祖真的老了,即使再死忠的粉丝也不得不承认,他的回眸一笑,不再有《美少年之恋》中的明澈动人。可是为什么观众却好像更爱他了?

  因为真正的花美男,是懂得按自己的方式来与高颜值相处,让自己成为一颗树木,而不是刻意模仿,迷失在一片美颜的森林。娱乐圈从来不乏花美男,但缺乏真正有品质的花美男。吴彦祖不同于韩式花美男的地方,就是他是能够重新定义花美男、让花美男变得很有男人味。

  花美男不是病,模仿花美男才是病,得治。吴彦祖是一种药,可这味药不适合所有人,只适合高颜值患者,药物使用方法就是:演自己的戏,让别人看脸去吧。​

  娱乐圈花美男太多,我们已经分不清哪些是正款花美男,哪些是赝品花美男,哪些又是冒充正款的韩式花美男。这个时候,标准很重要。如果高考有一道关于花美男的名词解释,吴彦祖就是标准答案。

  标准答案应该是这么写的——“花美男定义:像吴彦祖那么帅,还要像吴彦祖那样努力,不刻意模仿,不矫揉造作,因为每种花都不同,像花一样的男人又怎会只有一种模样?真的美男,努力永远配得上他的颜值,比如纯爷们花美男吴彦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吴彦祖 小鲜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