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韩国打人?王思聪为何被网民手撕?

2016年06月13日09:40   娱乐专栏  作者:肥罗大电影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肥罗君

  “新京城四少”、“国民老公”、手撕界达人、问答红人和危机管理专家王思聪,刚刚遭遇到了人生的又一个第一次——第一次被手撕。

  11日,王思聪被曝在韩国打一名署名“ddwu武迪”的网红美女,网红武迪表示在韩国的酒吧前看到男方身边的人群殴一个北京女生,她见状上前劝架,结果反而被呛“我没打你就很给你面子了”,更指控对方一脚踹到她。

  部分网友看到爆料指责“凭什么欺负女生,有钱了不起吗?”也有人认为是女方想炒作,呛爆料网友“没影片没真相”。

  围绕“国民老公”手撕事件的全民关注与网络论战,这不是第一次,就在此前,王思聪主动揭露LOL知名网路主播刘佳怡代打,刚刚让他上过一轮热搜,但与过往手撕事件不同的是:在”王思聪被曝韩国打人“事件中,王思聪不仅是第一次被动卷入手撕舆论战,更少有地在舆论场中成为众矢之的,面临网民粉转黑的不利局面。

  与大众传统印象不同的是,王思聪一直以来都可以称得上是“互联网+”时代的危机公关专家,在多次事件中,他都交出了可圈可点的危机应对,某种意义上说,正是这些精彩的危机管理,让王思聪延续了其“国民老公“的公众形象。但在此次事件中,尽管事件来龙去脉依然模糊,大量网民却已经给事件中的王思聪打了负分。

  在关键打人证据缺席情况下,对事件真正有价值的探讨是:网络舆论场上的常胜将军王思聪为什么会被网红手撕?在经历多场手撕事件后,公众对“国民老公”的好感度却只增不减,可是为什么被曝韩国打人却可能令王思聪遭遇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公众形象滑铁卢危机?

  “被路人拍下的王思聪打人视频”无人见过,为啥网友一言不合就粉转黑?

  到目前为止,事件其实依然真相未明,一头雾水。关键证据“被路人拍下的王思聪打人视频”既未曝光,甚至也无法证明其确实存在。

  回到故事起点,网红武迪在自己的微博上开撕王思聪,大曝粗口,微博内容则完全让人摸不着头脑!随后,武迪自己又在微博里解释了打人事情的始末,王思聪在事件中被描述为嚣张的打人者形象。

  事件到这里为止,足以令公众相信吗?不会。可是接下来两则疑似王思聪在朋友圈发言的截图,却完成了整则故事的建构。

  文中写道“以后我看见吴迪一次打一次,不弄死她老子不姓王……”,后来又坦承喝酒所以语气激动,指责事件被添油加醋,把一个小的争吵,升级为打架,“对这种借机炒作的人,我只想告诉你,好自为之……。”

  为事件更添八卦传播元素的是,据悉武迪之所以与王思聪互骂,主要是为了另一名女网红潘雨润。武迪和潘雨润原是好友,其后因事交恶,更互揭发对方不为人知的缺点和祕密,期间王思聪介入,力挺潘雨润指武迪“人品差”,因而结怨惹来武迪不满。

  在公众的视野里,事件依然面目模糊:公众并不悉知王思聪到底是否真的在韩国打过人;也不确认这是否是网红武迪的炒作。可为什么“王思聪韩国打女人”已经被公众当成事实? 

  在此,不妨做一个假设:如果王思聪朋友圈流出的只有第二条留言,网民还会集体粉转黑吗?是否可以说,在事件真相未名时,王思聪那条“见一次打一次”的朋友圈发言,无意中成为网民确认事件的“关键证据”?可是这样的“证据”,能证明事实吗?

  为什么说过去的王思聪是危机管理专家?

  与此次事件中在舆论场被动挨打的王思聪不同的是,在过往的舆情事件中,无论王思聪怎样任性,“国民老公”、“霸道总裁”的名头都在争议中越擦越亮。那么,从危机管理角度而言,王思聪过去做对了什么?

  一是善于活用危机公关经典理论。2014年9月27日凌晨,王思聪发微博称因后备箱有弓箭被警方带走调查。当被警察盘问时,王思聪发了一条态度不满的微博,不过立即删除,接下来又发了条长微博,依据危机管理的“第一时间“法则,及时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微博的言语措辞诚恳幽默,并且讲清了自己全程在配合警察检查,然后笔锋一转,表示在警察局中和警察交谈后发现警察也不容易,体谅警察的辛苦,为自己之前不好的态度道歉。

  随后他又针对之前的删微博事件坦诚表示自己当时心情不好,“自己太傻逼“,没有为自己辩解。最后他又运用了危机管理的”转移话题“法则,说自己是绿箭侠,所以大半夜携带弓箭,结果公众形象不仅没有失分,“绿箭侠王思聪”的形象反而因此广为传播。

  二是习惯自黑解嘲,与网民玩在一起。2015年4月1日愚人节,王思聪在微博晒出一张照片,照片中的男子骑着电动车,和王思聪撞脸。王思聪还笑称已经答应参加录制《变形计》,更表示这期的节目名字是《漂泊在黄土地的霸道总裁》,一则网络谣言由此被王思聪和粉丝们共同玩成了一个网络恶搞游戏。网友看到王思聪的恶搞后纷纷留言点赞,还有微博主“Y雅痞P”发布了#作死千方#289弹【变形计王思聪】,值得一提的是,王思聪还为这则微博点了赞。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为什么经历如此之多的舆情高风险事件,“国民老公”的品牌价值却在不断升值中?王思聪是否在无心之间完成了巧妙的危机管理与个人品牌塑造?

  王思聪“被曝韩国打人“事件的危机应对做错了什么?

  从危机管理的角度进入,在王思聪被曝韩国打女人事件中,到底犯了哪些错误?

  首先,对涉及“打女人”等敏感关键词缺乏敏感度。事件之所以引发舆论关注,就在于在网红武迪的描述中,故事涉及多个舆论爆点,因此很快引发网民如潮恶感,但面对这些敏感点,王思聪明显没有做出任何必要的风险防范,反而在朋友圈发言中极大强化了网民的负面印象。

  第二,王思聪方面信息披露不充分,是引发舆论质疑的关键。在王思聪的第二条朋友圈发言中,虽然指责事件被添油加醋,却对事件过程语焉不详,根本无法取信于网民,相当于主动放弃了舆论主导权,将事件解释权完全交给了网红武迪。

  第三,舆情积聚效应,一段时间内相似手撕事件连续曝光容易令公众产生“王思聪撕女人”的负面印象。

  此前王思聪发微博手撕电竞女主播,虽然后来事件的女主角阿怡在微博上作了澄清,对于自己犯下的错误进行了道歉,并且还特意@了王思聪。但对于大众来说,在信息轰炸之下,往往难以清晰分辨事件曲直,容易形成王思聪手撕不断的负面印象。

  王思聪避免公众形象滑铁卢的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地手撕

  把王思聪混同于单纯依靠上一代福荫的有钱富二代,或者单纯地把公众对他“国民老公“的人设理解为金钱崇拜,不仅低估了王思聪,更低估了公众。

  在王思聪公共形象的背后,一直以来都有一套默契天成的形象塑造和危机管理支撑。概言之,王思聪危机公关无招胜有招背后的事实是,王思聪的确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正在崛起的00后一代的行为特质与思维方式:自信、自我、任性与不惧手撕。

  在一个时代需要一个网红之王时,王思聪挺身而出了。一开始大家都以为他只是来玩票的,对他的种种手撕一笑置之。到后来却发现,他越是任性手撕,其受关注度和受欢迎程度就越高。

  例如,王思聪手撕电竞主播,也手撕过其它网红,甚至在张翰和郑爽的分手事件中出手,当时大家也是当段子看,可是回头看来,这些手撕难道不是公众最想看的吗?除了王思聪,谁又有时间有底气为公众奉献如此精彩的手撕大戏?

  可是这一次,王思聪却败给了他自己,触碰到了公众情绪中的“打女人”雷区却不做任何解释与应对,在整个事件中,那个危机管理专家王思聪,下落不明。

  到目前为止,传说中的“被路人拍下的王思聪打人视频”依然没有曝光,事件真相待解,可在公共舆论场中,情绪从来大于事实,当事人在公众眼中的形象,往往不取决于事实本身,而取决于其在事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概言之,从手撕女主播时被网民怒赞的“王之震怒”到被曝韩国打女人事件中的如潮恶评,王思聪的形象逆转正在于其在这一事件中糟糕的危机管理。

  在整个事件中,王思聪与其说在手撕,不如说在被手撕,而被手撕的不仅是王思聪,更是一个曾经生动无比的国民老公形象,这个形象的构建充满着这个时代无心插柳的偶然,无法复制也难以总结,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却能一天之内被挖掘机拆个干净——公共舆论,正是事件中的挖掘机。

  从现在开始,王思聪必须打响一场“国民老公”公众形象反击战。以危机管理的基本常识出发,对公众说明事件真相,展现正面态度,实现对自我的反思与公众的和解,这才是王思聪在被曝韩国打人事件中应该做的。在为公众献上那么多场精彩手撕大戏之后,王思聪现在亟需一场被手撕后对公众形象的“绿箭侠”式绝地反击。

  有空的时候,我们聊聊娱乐圈危机管理。我的个人微信公众号:damovie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思聪 撕逼 打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