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何时才能攻陷电影院?

2014年06月09日11:51   娱乐专栏  作者:长凤新   我有话说

  长凤新(媒体人)

  电影《归来》以破两亿票房临近收官,随之而来的一组数据到底叫人松了一口气。因为,“中年人成票房顶梁柱”。

  《小时代》横扫影市时,有电影人大呼:观众已到更新换代时。也像是发出善意提醒:不要跟小屁孩抢座位,广场舞才是你们——中老年观众——的归处。年初去世的老电影人吴天明曾说他去看《小时代》,电影散场时,观众见后排坐了他这样一位老人家,颇感奇怪,好像这影院不该是他们的地头。《归来》的调查数据却显示,40—49岁的观众占到45%,30—39岁的观众占到35%。影院到底是谁的地盘,这问题又有些峰回路转的意思。也说明不是高龄人士不愿进影院,只是没有合适的影片吸引他们前往。

  近年描摹中老年题材的电影不是没有。许鞍华的《桃姐》从扬威威尼斯电影节开始,加上刘德华护航,一时间在华语世界里势如破竹,内地票房破了7000万。接下去的张扬作品《飞越老人院》、王全安作品《团圆》,却没有这个好运。品质暂不评说,后两部影片确有关起门来办事之嫌,假如有偶尔闯入的“青春派”与片中人物撞出火花(想想影史上那些老少搭配的电影吧),打开一两处破口透透气,或许不会像现在这样老气横秋,拒年轻观众于门外。在这一点上,张艺谋深谙其道,绝口不提“黄昏恋”、“夕阳红”,吸引群众的话题仍是“谋女郎”、“重燃旧情”、“文艺大片”。

  老人题材未必不是富矿,也能拍得光彩照人,甚至还可以来一支猛剂,整点酣畅泼辣的,比如——怎么没人去拍广场舞题材?广场舞与市民,广场舞与城管,广场舞与高考……常年高居热门话题榜,多少斗智斗勇,各种波澜起伏。据说内里既有眉来眼去,更有勾心斗角,这样一来,既可以是歌舞片,又可以是动作片,还可以是宫斗片……红颜白发,更觉璀璨,以及,广场鸽齐飞。待到公映之时,趁早上影院没人,老姐姐们还能低价包下一个厅,有冷气吹,有大银幕看,音响效果超一流,上面放《最炫民族风》、《火辣辣的情歌火辣辣的爱》,底下跟着起舞,如同3D版演唱会进影院。关键是,关起门来,噪音不扰民,没人来投诉,实在皆大欢喜。

  想起来,当年为拍《迈阿密风云》,巩俐苦练过拉丁热舞。假如拍广场舞题材,接地气,连民心,她是上佳人选。演老人,不一定非得步履蹒跚。

  (2014年6月9日新闻晨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广场舞 电影院 归来 老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