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十面埋伏,网媒进退维谷?

2014年06月17日13:02   娱乐专栏  作者:吕丹布恩   我有话说

  获得过亿美元的投资,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而言,绝对是件值得庆祝的大喜事。出乎意料的是,近日,国内知名移动资讯客户端“今日头条”却因为这样的喜事被弄得焦头烂额,高调宣布获得1亿美元融资的消息一经传出,便遭到多家纸媒和门户网站的口诛笔伐,公开指责“今日头条”未经许可转登新闻作品的行为涉嫌侵权,甚至被诉至公堂。

  谈起新闻作品的网络版权问题,传统媒体是一肚子苦水。互联网兴起伊始,转载传统媒体的新闻报道就成为多数网络媒体的通用做法,但由于版权意识薄弱、市场不成熟等原因,无论是大大小小的门户网站还是移动网络平台,在转载中经常会触碰到侵权红线,损害了传统媒体的利益,双方也发生过一些对簿公堂的版权纠纷。这次“今日头条”遭遇媒体围攻,其实质仍是版权问题在新媒体领域的集中体现。

  笔者相信,在知识产权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今日头条”的管理者不会如此漠视版权问题。笔者曾亲历,“今日头条”的编辑主动联系想转载本人博客上的几篇文章,虽之后由于某些问题未能商定而作罢,但据此推想,或许“今日头条”也在试图与各权利方寻求合作,只是对版权的理解不够透彻,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故有此一乱。

  从“今日头条”事件不免让人联想到前些时候陷入困境的网络视频平台“快播”。在群雄争锋的网络视频市场,“快播”利用技术优势,短时间内汇集了大量的用户群体,盛极一时,岂料因低俗内容与盗版泛滥,最终遭到处罚,曾经的辉煌已然不在,可谓“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同样是技术型互联网企业,同样打着“不做内容,只做技术”的旗号,也同样难逃版权问题的境遇,令人感慨良多。

  互联网企业要想发展,将自己的创新技术转化为产品,扩大融资是必要保障。毕竟再好的技术,没有资金支撑就无法投入市场,实现真正的价值。但是,扩大融资不仅需要企业拥有具备市场前景的核心技术,也要有良好的品牌保障。试想,投资方怎能放心将巨额资金投向备受侵权非议的企业呢?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真是一点不假。当今国内互联网市场中,摸爬滚打多年的老牌企业,无论是新浪、搜狐,还是百度、网易等,早已深谙知识产权的重要性,甚至在公司运作中有意识地高举版权保护大旗。比如,近期迅雷公司为了赴美进行IPO,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了《内容保护协议》,加大对正版内容的保护,同意部署一套综合系统来阻止美国电影协会会员单位的版权作品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被用户下载,确保提供的相关内容都得到了授权。这些举措看似前期投入甚大,却少有后顾之忧,还能在社会上树立正版诚信的商家信誉,赢得市场的尊重和信任,一举而多得。

  有珠玉在侧,“今日头条”这类新媒体面对版权的十面埋伏,也并非进退维谷。首要之举是正视新闻作品的网络版权问题,积极与传统媒体达成版权合作协议,甚至可以采取独家合作的方式,这样既确保了版权安全,又能在竞争中有效遏制同行对手。同时,准确把握市场的发展趋势,积极做好战略转型部署。在移动网络迅速扩张、各种信息如宇宙大爆炸般扑面而来的今天,常规性的新闻报道因其同质化特点,已不具备竞争优势,网络媒体必须积极创新,加强网友互动和名家名人的评论文章等原创内容,围绕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环节建立自身的版权造血机制,实现特色内容和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转型升级,在未来竞争中占得先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版权 今日头条 网络媒体 头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