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一半清新一半狗血

2014年08月01日17:33   娱乐专栏  作者:马驰   我有话说

  《闺蜜》——温暖、清新、不做作,画面唯美,镜头考究,情感细腻,对女性情绪把握精准,女性观众很容易在影片中找到共鸣点。这部电影是黄真真导演拍过的最好的商业片,放眼华语电影界,能把女性电影或者小妞电影拍到如此纯熟的,几乎无人能够出其左右。

  《闺蜜》非常适合闺蜜们坐在一起边看边吐槽(当然男闺蜜也包含在内),虽然是女性电影,但对于广大男性观众而言,黄真真导演在影片中通过循循善诱的方式讲述了什么样的男人才是值得女人去爱的,想要成功泡妞可以学学片中的余文乐,秘诀是,温暖、贴心、随叫随到;当然你也可以学学吴建豪,秘诀是神迷、深邃、玩音乐。即使是渣男,也应该学会敢于担当、好聚好散,记住千万别吝啬拥抱。

  从《分手说爱你》、《完美嫁衣》、《被偷走那五年》到《闺蜜》,黄真真导演一直以细腻的女性视角来审视都市中男男女女的爱恨情仇,她的电影极具个人特色,常用纪录片的手法来推进剧情,比如《闺蜜》中的前后两段采访,《被偷走那五年》中的蜜月录像。这种纪录片的插入,似乎黄真真导演在影片中安放一张名片,就像是希区柯克常常在自己的影片中扮演路人一样。纪录片的插入一方面使影片的故事推进更加多元化,另一面则起到了交代前因后果的作用,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让观众迅速融入情景,立刻抓住导演想要传递的人物情绪。《闺蜜》中的两端采访,第一段既是转场,让观众知道,这是在毕业几年以后,又是交代几个人的性格特征以及现在的生活状态;第二段,用一种轻松幽默的方式来交代故事的结局,以及闺蜜们彼此的成长和回味,这个独特的收尾,让人感觉暖暖的,很贴心。

  除了上面提到的纪录片手法,更加值得探讨的是黄真真导演的叙事模式,几部影片看下来,很容易发现,这几部商业片在故事走向上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前半段非常精彩,中段开始平淡,后面则开始陷入歇斯底里的深渊。似乎黄导演的电影总一个非常完美的开头,却始终带着一个让观众不知所措的结尾,最好的例证来自于《被偷走的那五年》,前半部分清新动人,后半部分则狗血喷头。

  在《闺蜜》这部电影中,影片在前半段,展现闺蜜三人的亲密无间,轻松、幽默、温暖,甚至抓小三,陪闺蜜度过暗淡时光的戏份也让人心情愉悦。中段,开始分别叙述三人的情感生活,除了陈意涵和余文乐之间的戏份特别温暖动人之外,薛凯琪的戏份是断裂的,形不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杨子珊和吴建豪的戏份则寡淡无味,而且三个故事基本上各自割裂,相互影响不大。影片的后半段,情绪开始失控,姐妹因为男人而反目,如此决绝的分别竟然是通过一个疑似刑事案件来完成破镜从圆的,不得不说,黄真真真的一直都是黄真真,开局清新动人,结局狗血连连,这还真是她独一无二的叙事模式。

  这种影片叙事上前后断裂,似乎是来自于对故事情感把握的失控。影片前半部分的游刃有余、清新自在,这主要得益于导演对故事发展的理智掌控,影片后半部分的混乱则完全来自于导演情绪的任意泛滥,似乎越到最后,导演就越刻意的让情绪代替理智去影响故事的发展。

  女人是情感的动物,黄真真导演当然也不能免俗,情绪泛滥所引起的剧情上的失控,也都在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看她的电影要先找对情绪,情绪合拍则一切完美。故事的推进,正好是一个女人在爱恨中逐渐失去理智的过程,这样的电影不是谁都能拍的出来的,要不怎么敢叫女性电影。

  PS。陈意涵和余文乐的故事很有韵味,想必导演也很喜欢这个故事,但和电影的整体比较起来还是有点儿割裂,因为其它的桥段实在是有点儿无趣。其实单把这个故事拿出来拍成电影,也应该还不错,有点儿《志明与春娇》的味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闺蜜 黄真真 陈意涵 钟汉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