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威廉姆斯自杀:喜剧演员悲观人生

2014年08月13日09:14   娱乐专栏  作者:韩松落   我有话说

  韩松落

  不是所有的艺术家,在自己国家以外的地方,也能受到热爱。罗宾·威廉姆斯却不一样,他在中国内地,也有强大的影响力,他去世的消息传来后,网上尽是哀悼,整整一天,我们都在被《死亡诗社》和《心灵捕手》里的台词和剧照刷屏。

  他之所以受到热爱,和他的资历分不开,他从八十年代初开始电影生涯,已经在银幕上活跃了三十多年,他的演出履历里,又有许多符合主流价值观的电影,爱情、友情总是得到颂扬,善良、正义最后取得胜利,他的表演,又总是那样轻松、愉悦和令人放心,这在任何国家民族,都是广谱抗菌的,都会拥有最多的接受人群。尽管他也演过《白夜追凶》这样雾霭沉沉、阴郁惨厉的电影,但当我们想起他,率先想起的,还是文学老师约翰·基汀这样的形象。在中国人看来,他像一个老师,或者说,像一个导师。尽管他更多时候被当做喜剧演员,而且始终在从事脱口秀表演。

  这也正是他的死引起惊诧的原因,一个又稳健又充满喜感的演员,一个总是给别人带来笑声的人(想想《窈窕奶爸》、《鸟笼》、《怀胎九月》、《我们一家都是野蛮人》),1997年《娱乐周刊》选出的“健在的最搞笑的喜剧演员”第一名,最后却被抑郁症所苦,并且因此离世,这必然给旁观者带来巨大的心理震荡。所以,著名影评人magasa说:“人们不能接受一个喜剧演员(comedian)自杀,他们仿佛是生活在人间最后的天堂——我们现在就像被告知,存在极乐世界的幻觉已经破灭。”而媒体在报道他死讯和生平时,所使用的标题之一,是“娱人者不能自娱”。

  我们对他所怀有的,不是对一个演员的期待,这种期待是跃过电影、演员身份的,是对生命深处的奇迹的期待,我们很愿意相信,某种生命智慧是管用的,可以解决或者缓解现下的痛苦和问题,这种智慧,也有现实的代言人,并且在他身上起了作用。罗宾·威廉姆斯就这样入选,他持之以恒扮演的那些角色,他眼神里的温润、和煦和鉴定,都给我们莫大的安抚,让人相信,只要这种生命之乐还存在于一些人身上,就必然存在于任何地方。而现在,他的死将说明,这很可能是个幻觉。

  于是,在他死讯问世后的整整一天里,人们从各个方面,来解释谐星多半抑郁这个事实,从心理、生理,从好莱坞的谐星体制等等各个方面,果壳网也用科普文章告诉我们:“最善于讲笑话的人往往比被他们逗笑的人有更多的健康问题”,那些大家眼中的有趣的人,更爱吸烟,更容易肥胖,也更容易罹患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喜剧演员,比普通人拥有更多的“精神病特征”。

  但我想,抑郁症患者的最大问题,在于活得太深了,在这点上,不论悲剧演员,还是喜剧演员,恐怕都一样,他们都需要发掘自己最深的生命体验,去锤炼、酿造、变形,再拿给观众。这甚至不是一种职业需要,而是一种生命需要,有那样一批人,非如此不可,而这个过程,需要碰触许多危险地带,需要经历许多黑暗时刻,稍不小心,就会坠入深渊。尼采说,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但这深渊,很可能不是暗黑的、凶恶的、让人心生警惕的,反而是有趣的、丰富的,是对生命意义的探究、打量,是对生活的强烈渴望。

  在这个意义上,罗宾·威廉姆斯和他扮演的角色,或许高度一致,《死亡诗社》里的老师,对学生们说:“抓紧时间,让你的生命不同寻常”,《心灵捕手》里的老师,让学生走出自己心灵的高墙,去体验真实的人生。而他也从未停歇,深入各种角色并且抽离,这个过程,一定非常耗费能量。

  所以,我们不该失落,只该感谢,感谢他在我们成长的年代,带着那样温润和煦又坚定的眼神,说出“诗歌、美丽、浪漫、爱情,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这样的台词。这些话语和眼神,总在发挥作用,他也用他的一生告诉我们,深深地活着,才是不同寻常之事,尽管那要路过无数危险地带,但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绕过虚度之忧。此外别无他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威廉姆斯 罗宾威廉姆斯自杀 喜剧演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